close

北京第二天北京城,逛大街

        昨晚,我懷著忐忑懊惱的心情入睡,按理說應當輾轉難眠,但可能旅途奔波,身心俱疲,身子一沾床即徐徐睡去。


    
        一早起來吃早餐時,食慾依舊不振。

        一想到行走代步的單車還站不起來,癱在地上,我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好像腳不見了的感覺,走起路來很不踏實。後來,我跟俊翰商量之後,決定把它們送到北京城裡的捷安特車行,懇請師傅醫治。於是馬上聯絡了小型麵包車司機,趕緊載我們過去。

        看自己的小白馬在師傅的妙手之下,車體漸漸成形,前輪與碟煞接合起來,偏歪的輪胎也一點一點被扳正,心裡實在有種說不出的感動,就好像自己走在鬼門關的親人被神奇救活了一樣。兩台車都組裝完畢後,我們付了醫藥費,就迫不及待要騎到街上,什麼都不管地用力向前踩去了。
    
        我敢打賭,以我的興奮程度,那時候若真的騎到了外蒙古草原去,其實也是有可能的事吧。不過向前猛踩一段路之後,我們就從衝動回到了現實,心想還是先逛逛胡同好啦。穿過了香餌胡同,拐個彎,再繞到炒豆胡同。
    
        騎在這些窄窄的胡同上,樹蔭蔽天,與世無爭,時間的流動似乎突然緩慢下來。路旁的白髮老嫗坐在板凳上凝望來往的行人,穿著開檔褲的孩童跑來跑去,一位少婦低頭哺乳。餅店、麵店、茶店、布莊、各式的雜貨店林立兩側,空氣中瀰漫各種食物的味道。
    
        看著街巷裡的百姓眾生相,我不禁開始想像起五百年前的北京城街道,會是怎麼一番模樣?我想改變或許不大。雖然時代變了,裝扮也換了,但那胡同景象的構圖、營生的氛圍,應該與古時相去不遠吧。騎著騎著,感覺老北京的印象一點一點地滲透進自己的心裡,不知不覺中,我們騎到了地安門外大街。
    
        我心血來潮,「俊翰,我們騎去天安門吧!」「好阿。


    
        於是我們往南騎,沿著地安門內大街騎到景山公園,相傳明朝最後一位皇帝崇禎就是在裡頭的一棵古槐下自縊。我們沒有進去,只在外頭匾額下拍個照留念,但有好多隊不知打哪一省來的小朋友嘻嘻哈哈讓老師一路路地帶進去。
    
        我想起我幼稚園的時候,也曾經像那樣被老師帶著去參觀億載金城與安平古堡之類的台南古蹟。那時候哪知道什麼歷史典故或是建築背後的意義呢?充其量就只有跟同學追來追去、還有午餐坐在樹下吃三明治和奶茶的印象而已吧。
    
        騎在北池子大街上,繼續往南變成了南池子大街,越騎人越多,金髮碧眼遊客的比例逐漸增加,看樣子天安門應該就在前面了。我們到了長安街往右轉,人潮已經多到腳踏車無法騎的地步,於是我們就下來用牽的。
    
        不一會兒,「天阿,俊翰你看,天安門就在前面哪!」,我忽然瞥見那座紅色的城門,興奮地往前一指。
    
        原來這就是天安門。有點不太真實的感覺,彷彿有人把它從照片裡複製出來然後等比例放大好幾千萬倍,然後再放在那裡給我看的樣子。 每次親眼看到那種明信片或雜誌書籍裡的地標性建築物,都會有這樣子的錯覺,第一印象都是那種怎麼突然「」出來的感覺,然後接下來才慢慢去適應它其實是存在很久的東西。
    
        我們就這樣一邊看著天安門,一邊走過天安門,在毛澤東那幅氣色光輝溫煦到誇張的畫像注視下,緩緩地穿過人群,牽回到大馬路上。之後也是隨意亂繞的狀態,騎行路線長在當下那時那刻的心上,沒有預設地繞著長安街附近的馬路,看人民大會堂、人民英雄紀念碑、毛主席紀念堂等知名建築物,還有那數也數不盡、望也望不完的黑色人頭。


    
        「小白,紐約的時代廣場跟這裡差多了啦,地方大到太誇張了。
    
        「重點是,地方這麼大,還到處都是人,這才恐怖吧。
    
        北京的第二天,我跟俊翰就這樣沒有具體目的地騎在北京城裡,整天下來眼球虹膜閃過無數個人像,竟然看到了眼睛會痠的程度,看到後來,人都不太像是人啦。

        北京第二天》的相簿,腳踏車終於復活了,真開心。


==============================================================

Kenny G - Heart and Soul (新專輯的主打,剛好適合我那天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