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事生活高一公訓之新兵日記 / 嘉藥科大全英文市集

        最近天氣持續轉涼,從上周出門騎車涼風灌進袖口好舒服,到現在早晚騎車不加件薄外套不行的程度,看來這秋天的威力,是漸漸具體而明朗起來了。

        
    
        另外,由於颱風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讓這幾天全台各地都有著大小不一的雨勢,讓溫度更往下探。


風雨無阻,新兵日記

        如此不穩定的天氣狀況下,這禮拜一我們台南海事還是不畏風雨地前往墾丁,舉行高一新生的「公訓活動」。
    
        上一次帶隊參加公訓活動是三年前,當時我還是剛退伍的菜鳥老師,帶的班級是今年已經畢業的電子乙班,地點嘉義農場。如今三年過去了,我變成體育班的導師,公訓活動的地點也改在國境之南的墾丁青年活動中心。
    
        對老師來說,校園生活本身就是三年一個循環,學生們經歷一次後就揮揮衣袖離開了,但老師是留下來的人,因此得重複經歷許多次。
    
        例如公訓活動、校歌比賽、健康操比賽、舞蹈比賽、畢業旅行、畢業典禮等等的這些學校活動,總是以三年為一個單位,周而復始,輪流上演。 
    
        因此如果沒有中途被拉去當行政的話,只要數看看帶過幾屆,再乘以三年,就是教學生涯的年資了。目前呢,我已經跑完一圈,正在努力跑第二圈。
    
        那…總共,要跑幾圈呢?


    
        好吧,言歸正傳。
    
       
這次的高一公訓活動,大抵上還蠻算成功的。
    
        雖然強烈落山風壓境,但風勢雨勢已比預期中弱很多了。課程活動該完成的都有完成,遊戲有玩到,關有闖到,歌有唱到,舞有跳到,連原本下雨天擔心能不能打成的漆彈,也都打得不亦樂乎。
    
        學生們全都玩得非常開心的樣子,雖然有人被不長眼的漆彈打到肚皮,還有屁股被打到好幾發的,但似乎被打得很過癮、很滿足,因為他們一邊跟我分享,還一邊呵呵呵哈哈哈地笑著。
    
       
美中不足的是有好幾位同學放鬆過頭,觸犯了校規。
    
        其中有抽菸的、有喝酒的、還有破壞公物的,這些人該懲罰就懲罰,該處分就處分,沒有任何商量餘地的。
    
        「公民訓練活動」顧名思義就是要加強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並培養服從、守規矩的概念。當然學生們會覺得規矩很煩,我當過學生我也知道,但後來長大後仔細想想,如果大家都不守規矩、為所欲為,那麼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呢?
    
        相信我,很可怕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雖然點出了違規的瑕疵問題,但其實這兩天來,大部分的同學都還是很配合、很享受在活動當中。
    
        穿上迷彩服的他們,看起來活像民視《新兵日記》裡的菜鳥阿兵哥,而我就像到了拍片現場探班,一直拿著相機在側拍。
    
        看著學生們一整個樂在活動當中,我想到當初我念高中的時候,學校並沒有辦過任何一次的校外活動,除了念書與考試,還是念書與考試。
    
        高一沒有公訓活動就算了,好不容易挨到高三,結果卻連個畢業旅行也沒有,最後還是跟幾個比較要好的死黨自己去參加救國團的營隊,才幸好有些出遊的照片與回憶。
    
        因此海事的各位同學們,你們算是很幸福的了,別身在福中不知福!在開口東抱怨西抱怨之前,先看看你們所擁有的一切阿。



        在這裡附上幾段公訓活動的學生影片,與您分享

        特別說明一下,影片裡頭的老蕭是班上輕艇隊的選手,唱歌超像蕭敬騰的,在遊覽車上開起演唱會來喔。因此我在營火晚會替他安排了一段男女對唱,結果博得滿堂彩,安可聲不止,在此恭喜他成功走紅了。

        另外亭葦也是很會唱歌的,唱起歌來有張芸京的味道喔。

2010台南海事公訓活動體育一,遊覽車上深情對唱你最珍貴 


2010台南海事公訓活動老蕭跟亭葦營火晚會上再度對唱寬恕


2010台南海事公訓活動集合時的樣子


2010台南海事公訓活動老蕭拍手伏地挺身


嘉藥科大全英文市集,成功!

        繼周一、二的高一公訓活動後,今天又帶學生參加了另一個活動:「嘉藥科大全英文創意市集All English Free Fun Fair」,這次輪到高二的同學們。
    
        前幾個禮拜教務處來了一封文,說嘉藥科大的應外系將舉辦一個全英文創意市集,歡迎各高中職學校組隊報名參加。

        仔細看過簡章後,覺得應該蠻好玩的,活動內容有攤販小吃、闖關活動、抽獎摸彩,還有魔術和性感肚皮舞的表演,而且現場還有許多外籍老師可以聊天互動,練習英語會話。
    
        更好的是嘉藥竟然願意提供「專車到校接送」的服務,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我看錯或工作人員打錯。去電詢問後,確定若報名參加,到時會有遊覽車來海事接我們,活動結束後再送我們回學校,車資完全免費。
    
        這麼好康的活動,當然要大力推廣了,就算是替嘉藥打知名度也好,反正學生有這麼好的機會跟外國人互動,如此互利雙贏的局面(win-win situation),當然要好好把握才行阿!
    
        於是我們今天中午就從安平出發,搭乘專車,一路往南開台17線,切過吾鄉灣裡,很快地便抵達了嘉藥科大。
    
        儘管天候同樣不穩定,雨勢下下停停,太陽時隱時現,但依舊不減學生們的熱情。
    
        有些學生是可以請公假出來就很高興,有的則是滿心期待跟外國帥哥拍照,還有的同學是從小到大還沒跟外國人說過話,因此覺得新鮮好奇、躍躍欲試。
    
        雖然每個人有著各自不同的打算,然而相同的是我們熱情參與的心情,大家來了就是要好好地enjoy阿。


    
        到了市集會場,現場攤販人潮的氣氛已經非常熱鬧,可以說就是個英語園遊會(嘉年華會)的感覺。
    
        跟學生兩三言約定好集合時間後,就讓他們以班為單位各自帶開了,而我跟朝勝就在旁邊陪伴,當個旁觀者看學生玩遊戲,替他們拍照留念。
    
        一開始,學生看到外國人還不太敢講話,害羞語塞,不知道在矜持個什麼勁,但後來玩開了也就聊開了,後來還主動去找外籍老師們拍照聊天,水喔,看起來英文都非常不錯嘛。
    
        事實上,開口說英文的關鍵並不是英文好不好,而是自己敢不敢、願不願意去說。
    
        只要有一顆熱情友善的心,用簡單有限的英文單字也可以跟外國人聊得很熱絡的,根本不用怕別人笑。
    
        其實不妨想一想,一個外國人盡力對我們說中文,即使講得破破爛爛、零零落落,我們還是會覺得他們很厲害阿,對吧。
    
        因此我要給今天參與活動的同學一個掌聲,你們都很棒,我看到了你們的積極和熱情。從一開始感覺怕怕的,到後來到處找外國人拍照聊天,你們沒有丟台南海事英文科的臉阿,而且這整個過程我都用相機記錄下來囉。
    
        其實,看學生們開心地參與在活動當中,用笑容來回應我的努力,便覺得忙碌有了價值,付出有了成就感,因此書少看幾本、電影少看幾部,也真的沒關係的。


    
        明天禮拜五,下午依舊有個交通安全才藝競賽要忙。
    
        但就像我剛剛說的,忙也要有質感的忙,不要瞎忙,累也要有道理的累,不要白累,在此希望明天的活動也能夠圓滿成功!


Kenny G - Remember


==============================================================

2010高一公訓活動照片》或點此觀看

 剛來到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學生們


 學務主任與高一導師們的合照


 學生們開始闖關操課了


 這裡是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很不錯的地方


 受傷的三位學生只能在旁邊看



 換上便服,要去墾丁大街囉


 青蛙石步道找到的寄居蟹


 與高一導師們在墾青的成功閣上


 這裡是小灣,很漂亮


 鵝鑾鼻燈塔往南看去


 黃狗阿奇慵懶入鏡


 與導師班體育一學生合影


嘉藥科大全英文市集照片》或點此觀看

 嘉藥科大的全英文創享市集


 學生開始玩闖關遊戲了


 闖關成功蓋一個章,集滿六個章即可兌換精美小禮物


 學生跟外籍老師合影


 電二乙的兩位童心未泯


 阿嵐很想把奶油獅帶回家


 性感肚皮舞表演,水喔


 繼續玩闖關,大家都很努力用英文對話


 這位外國人很受歡迎阿


 學生的起鬨下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