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第六天天壇,全聚德烤鴨,三里屯

        寫遊記這種事情真的不能拖太久。
    
        距離上一篇《北京第五天》,很誇張地已經過了一個月,現在寫的東西與其說是遊記,倒不如說是旅行的回憶錄了。我已經離開那個狀態太久,要重新喚起那時候的記憶與感動,是需要費好一番功夫的。

        而且此刻的我所寫下的東西,跟那個當下的我所感覺到的,之間到底已經相隔多遠的距離了呢?
    
        我實在無法說得明確,但總而言之,「有記錄的心」這件事情我想最起碼應該是好的、是值得肯定的吧。就算已經無法忠實地傳達當初的心情了,至少我能忠於現在的自己,順從此刻想為當初寫點什麼的心。

Longer Than - Dan Fogelberg 
{###_no1kelvin/212/1320062951.mp3_###}

==============================================================

        在北京的日子來到第六天。
    
        今天也剛好是星期六,俊翰在北京工作的二哥俊穎沒有上班,因此之前就約好說要帶我們去逛逛。他是我們在中國唯一的親友,因此我們可以暫且將「獨自摸索冒險」的自助模式,調整到「什麼都不用想就跟著玩」的旅遊模式。有那麼一點順理成章,但又帶著一些些的不好意思。
    
        我們跟俊穎約 11 點在天壇公園見面,因此一大早,我跟俊翰就先到那兒逛。


與世無爭的天壇公園

        天壇跟故宮一樣,也是非常具有中國代表性的建築物。據相關統計(其實是自己的印象),外國人來北京旅遊第一個選擇是去長城、第二順位去故宮,再來就是天壇了。
    
        天壇原本是明清兩朝的皇帝祭天、祈穀、祈雨的地方,最有名的主體建築為高達38米的祈年殿。
    
        祈年殿,其實就是你我所熟悉的天壇形象。

        一座高大雄偉的圓柱寶殿,三層深藍色的圓形屋簷,由下至上,層層收進,周圍外壁有描金的龍鳳圖案,配上絳紅色的門扉與木柱,整體感覺起來非常地富麗堂皇。
    
        附近的相關祭天建築還有圜丘壇、迴音壁、皇穹宇等,以及位於西南著名的齋宮與神樂署。在這些地方皇帝們透過繁複的典禮儀式與上天溝通對話,一方面祈求國泰民安、歲歲豐年,另一方面也藉此鞏固自己的天子形象。
    
        我站上圜丘壇上的天心石,據說皇帝在這裡放聲呼喊,周圍的欄柱會反射聲波,進而產生擴大的迴音,形成天降神威的無上氣勢,讓周遭的文武百官與臣民們聽來能感到敬畏。
    
        當然我沒有這樣喊,因為等著站上去的人多到不行,小小一個平盤狀的石頭同時站著四五個人,站都站不穩了,怎麼有餘裕大喊出聲?不過這樣虛擬神威的設計,倒讓我想起電影《綠野仙蹤》裡翡翠城的那個奧茲魔法師( the wizard of Oz )。看似神通廣大、無所不能的他,在小狗托托不小心弄倒屏風之後,才被眾人發現,他只不過是一個搭乘熱氣球來此的普通人。
    
        這種例子不勝枚舉,看來若要超越世俗權力的極限,就得假借神明賦予的力量,來換取人民深切的信仰阿。但這些人的背後,其實都只是你我之輩,甚至他們是沒有自由的人,因為處心積慮地想利用力量支配別人,到最後反倒困在虛無的力量牢籠裡不斷自欺欺人。
    
        況且背負著上天的權威活著,應該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吧。想到就覺得很累。但為什麼總是有人前仆後繼、樂此不疲呢,我真的是想不透。不過這都是我現在腦袋瓜裡想著的事情,當下身處在天壇公園的我,並沒有想到這些東西,只是覺得眼前的建築物很壯觀、很新鮮而已。
   
        現在的天壇已經變成北京東城區的一座超大公園了,綠地如茵、生意盎然,虯結的古樹與直挺挺的年輕樹木交織成一片祥和的翠綠風景。

        老人在樹蔭下打太極。太太們動作一致地跳著土風舞。小孩子在寬廣的石板路上騎單車、奔跑、拉扯鈴。有個老婦人在草地上熟練地打著拳法套路,兩三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就坐在旁邊,用手托著下巴,好奇地看著。


                
        再走幾步路,看到前面有四個外國年輕人正在互踢毽子。四個大男生一邊爽朗地笑著,一邊輪流飛翹起右腳將毽子往前踢得高高的,踢得可說是有模有樣。雖然靈活度不足,但我卻能夠確實感受到他們身上那股「just do it」的態度與熱情。

        就像這樣,天壇公園裡到處都有著一股熱鬧奔放又和諧融洽的與世無爭感,不同種族之間帶著無害的好奇心與善意在相處。或許,是因為這裡幾百年來就是跟上天最靠近的地方阿,人們越靠近上天,感覺越像是一家人。
    
        不過話又說回來,公園本來就是祥和的場所,幾乎很少看見清晨公園裡有械鬥打架的畫面發生。

        這在世界上不管哪個地方應該都一樣,只是這天壇公園裡的成員有中國人有外國人,才讓我覺得好像五湖四海、一片昇平的樣子吧。
    
        後來接近中午時分,俊穎打來了,我們在迴音壁前碰面之後,就繼續去逛齋宮與神樂署。「齋宮」顧名思義就是皇帝在祭天期間休息與齋戒沐浴之處,而神樂署原本是祭祀音樂的道觀,現在則修建成了一座古代音樂博物館。
    
        由於已是次級景點,大部分的遊客拜訪完天壇公園即離去,比較少來到這兩個地方,因而人潮瞬間減少許多,更添幾分清幽。我們並沒有時間壓力,再說這次沒去,下次要去不知多少年以後,甚至可能一輩子也不會有機緣再次造訪,於是就給他走了進去。


   
        我在旅行時常常抱持著這樣的觀念,「這次沒有去看看,下次不知道要多久以後」,當這樣想的時候,那心情就不一樣了,變得好像比較能夠自在開放地去享受眼前的任何人事物。話雖然這樣說,但老實說非常抱歉,我對於齋宮與神樂署卻沒有太多的感覺印象,因此就繼續講接下去的全聚德烤鴨吧。


全聚德烤鴨

        我們離開天壇公園後,用走路的方式前往前門大街。
    
        這裡是北京傳統的商業街,從 2004 年開始拆建改造,經過 4 年的整修,目前已於 2008 年重新開放營業。整修後的新貌其實是舊貌重現,明清傳統建築和民初西式樓房各列據一方。
    
       街道兩側商店林立,Haagen-Dazs、Swatch、Starbucks、New Balance、H&M、Zara等國際知名品牌,進駐一間間古色古香的店面建築,讓這裡成了年輕人逛街血拚的最佳去處。寬闊的前門大街上又有軌道電車的設置,走在大街上,身邊就有「噹噹噹」的電車來回穿梭,真有置身民國初年的上海街頭之感。


    
        然而我們今天來訪的目的不是血拚、也不是電車,而是「全聚德烤鴨」。俗話說,到北京「不登長城非好漢,沒吃烤鴨真遺憾」,因此不來這前門大街的總店吃吃真正的全聚德烤鴨,好像這趟旅行圖像就會缺了一大塊似的。
    
        我們排隊排了 20 分左右,約莫下午三點鐘被服務員迎進去,仔細看過菜單後,點了三人份的烤鴨全餐。飢腸轆轆的我們,烤鴨全餐一端上來,就一塊接一塊烤鴨片夾著幾根蔥條包著麵皮吃了起來。我一邊津津有味地嚼著酥脆鴉片,一邊喝著熱呼呼的濃郁鴨湯,感覺非常的過癮。
    
        不過你若想問全聚德烤鴨有沒有真的如傳說中好吃,那問我肯定不準。
    
        因為第一當時我肚子餓壞了,因此我只會說「超級好吃」。第二,我這個人沒有美食家的味蕾和詞藻,因此除了說「好吃好吃」以外,我不知道也該說些什麼了。
    
        而如果您能從我這兩句「超級好吃」與「好吃好吃」中獲取些什麼中肯的評論和建議,那我也只能說佩服佩服了。


三里屯的印度餐廳,沒有腳趾的路邊乞丐

        擦擦吃完烤鴨後油膩膩的嘴巴,我們下一個點是東邊的朝陽公園,這是北京最大的城市公園,佔地面積將近 290 公頃。
    
        不過由於有點迷路,我們只在公園對岸的酒吧街走走看看,非常具有異國情調的地方,附近豪宅林立,名貴跑車隨處可見,酒吧裡賣的酒品菜餚也都是天堂般的價格,看來真不是我這凡人該駐足之處。
    
        回到旅館上網查了才知道,這朝陽區是眾多外國大使館的所在地,因此會有這麼多異國餐廳酒吧豪宅名車,也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了。後來我們坐出租車到三里屯去,才發現那裡更是頂級奢華的薈萃之地,簡直就像台北信義區的好幾倍加強版,這樣說來,王府井大街則像是西門町的放大版了。


    
        我們在三里屯裡度過傍晚的時光,我對科技產品、服飾精品等店家沒什麼興趣,因此就跟俊翰在圓形披薩狀的噴水池廣場,看小孩子追逐玩水到天黑。
    
        晚上,我們挑了一家印度恆河餐廳用餐。
    
        坐在燈光美、氣氛佳的露天陽台上,此時月色如水、晚風拂面,旁邊又有印度歌姬婀娜漫舞。在這樣美好的環境裡,我們一邊吃著印度咖哩、麥餅與濃湯,一邊閒聊說笑。身旁的客人清一色都是外國臉孔,那講話的氛圍畫面簡直就像電影的高檔餐廳裡主角對話後面的背景。突然之間,自己有一種灰姑娘在宴會現身的短暫夢幻的、不太真實的感覺。
    
        不過人間事就是這樣,很多事情體驗過了就好了,那種大眾想像中的夢幻生活,不見得是最適合自己的、不一定是最自在的。不是每個人都幻想住豪宅、開跑車,也不是每個人都渴望擁有小島、開遊艇。  
    
        對我來說,能握著一杯多多綠,坐在海邊堤岸上的石椅,旁邊放著一本書,耳朵裡聽著喜歡的音樂,心中沒有任何罣礙、一派悠閒地看海,就是很棒的享受了。對於很多東西,如果能培養欣賞的胸襟,而不是非要擁有,人生應該會活得快樂許多吧。
    
        我們結束做夢般的用餐時刻之後,就準備要回家了,在金字塔頂端連多待一秒鐘,都會覺得那好像不是屬於我的。走在地鐵站的方向,周圍依舊燈紅酒綠,這夜晚似乎越夜越繁華了。


    
        然而就在我們轉過下一個街角時,竟看到路旁的長凳上,躺著一位用白布蓋起來,只露出頭與雙腳的婦人在低聲呻吟著。原本想說這乞丐怎麼躺成這樣,結果仔細一看才發現他竟然沒有腳趾,雙腳黑黑、扁扁、圓圓的,像被火燒烤過一樣的焦黑模樣。
    
        「天阿,俊翰,你看她的腳…」我拉住俊翰,小聲說道。
    
        沒想到金字塔頂端跟底層,其實是並存的,而且就互相交融在一起,最豪華的三里屯商業區裡,也有著令人不忍卒睹的街頭景象。這裡有富家少爺的跑車虎虎生風、呼嘯而過,但也有躺在路邊的殘障乞婦,無助呻吟,不知道未來在哪裡。
    
        我在想這是上天給我的提醒吧,提醒我這世間其實共存著好幾個世界,有光鮮亮麗的世界,就有悲慘不堪的世界。在盲目崇拜前者的時候,不要忘記後者的存在。
    
        提醒自己所身處的世界已經夠幸福,提醒自己應該要惜福。
    
        坐上地鐵列車後,我的腦裡還一直縈繞著那個殘障婦人躺在路邊的模樣,旁邊穿著時髦、打扮時尚的人潮不斷經過,大部分都是視而不見的,頂多投以幾道憐憫的眼光,丟個幾枚銅板。
    
        即使這樣震撼如我,也只是屬於後者,多看個幾眼之後,就繼續向前走去,而且在過了幾個小時後,又會恢復心態,若無其事地過著自己原本的生活。
    
        意念及此,不禁為我的無能為力感到莫名失落。
    
        當然比她可憐的乞丐有很多很多,但或許是因為我剛從頂級餐廳裡開開心心地用餐完畢走出來,所以看到這悲慘的一幕才會有如此深刻的感受吧,而裡頭又摻雜了部分的罪惡感,唉。
    
        就在我發愣望著前方玻璃的時候,忽然又聽到左邊車廂有歌聲傳出。一看,結果是位衣著破爛、蓬頭垢面的父親,推著一個大片臉頰被火燒傷、走路不穩的瘦小男孩,嘴裡唱著「我們打從江南來,請好心賜給我們銀兩…」之類歌不成歌、話不像話的詞語。
    
        然而緩緩從人群中走過去之後,收集到最多的,不是金錢,依舊還是那暗自驚詫的、安慰憐憫的、無能為力的眼光。

==============================================================

        以上就是我在北京第六天所發生的事情。
    
        雖然過了兩個月之久,但細細回想還是有好多感覺都浮現上來。花點時間在腦袋裡將其依序排好,用指頭化為文字,再稍微整理一下,就成了這一篇回憶遊記。
    
        最後我想說,有緣看到這裡的朋友,謝謝你們,在兩個月後再度陪我走過了這一天。

        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一天,但至少是真真切切感受過的一天。另外,特別要謝謝俊翰二哥俊穎這天的抽空陪伴和熱情款待,非常、非常感謝。

==============================================================

       《北京第六天相簿在此,有興趣者請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