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所生活院長家聚餐,賦詩一首

        這禮拜二,研究所全班同學應張玉玲院長之邀,到她家中做客。


    
        她準備菜餚,我們負責餅乾與水果,還有200題比手劃腳遊戲的題目。
    
        身為文學院院長的張玉玲老師,是我們英語系的教授,之前的文章中我曾經介紹過。她有張圓潤的臉蛋,蓬蓬捲捲的頭髮,小小的眼睛、鼻子和嘴巴,五官非常神似賀一航,但看起來卻親切得多。
    
        她講話很快,思緒很快,上課節奏也是飛快,總是跳來跳去的,不認真聽課還真的跟不上她的步調,尤其她又很喜歡點我起來發言,當然會的我就盡量發言,不太懂的依依阿啊的也給它能過的去。
    
        「那個…蔡柏豪,你來說看看。」
    
        「呃,這個呢,Smith他的意思是說教閱讀如果…那個太逐字逐句的話,會看不清整篇的文意,見樹不見林吧。應…該是這樣吧…。」
    
        「很好。」
    
        唔,我總是微微一驚。我明明說得零零落落,竟然還能換來一句「很好」!這要不是教授太仁慈,就是我太好運吧。
    
        總而言之,我覺得她是好教授。
    
        教書這麼久了,上課還很有活力,教材總是在求新求變,對於網路多媒體教學的掌握,都跑在我們的前面。
    
        我覺得學習對青少年來說,感覺是理所當然的、本應如此的,但看到一些教書很久的教授還孜孜不倦地充實自己,學習新的東西,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與教學內容,就覺得特別地迷人了。
    
        像我弟弟有親臨修課的詩人楊牧,像空中英語教室的彭蒙惠老師,都已經70多歲了,思想條理都還那麼樣的年輕、清晰。
    
        這是不斷學習累積來的,腦袋有在轉動,記憶體版本有在更新,自然就不容易有老態,即使白髮蒼蒼、皺紋滿面,思緒卻可能比我們還新穎。那外表的老此時反而是加分的作用了。
    
        希望我到了6、70歲,腦袋和心中都還能有空間去包容與接受新的東西,不過也要那時候地球還在呼吸才行阿。
    
        不過話說回來,張玉玲教授其實也還不算老啦。只是看到她,我總覺得自己要更加努力才行。


    
        至於那天的聚餐呢,算是圓滿結束囉。該吃的都有吃到,雞肉切片很香嫩,菜頭薑湯很夠味,高級餅乾只啃了幾塊,水果倒是吃了非常多,吃得飽飽飽的,這樣應該算是很圓滿吧(肚子)。
    
        另外我也做了一首英文打油詩,用投影機將詩句投影在牆壁上,然後當眾朗誦出來。這是我當天中午吃飯時寫的,院長本來要我做一首中文的,後來想說身為英語教育者,應該寫首英文詩吧。
    
        由於功力不夠,因此沒去斟酌英詩格律,只大概顧一下韻腳,盡量能夠押個韻,反正有把想說的話說出來就好嚕。詩名叫做「Today Is an Important Day」,全詩如下(附中譯)

==============================================================

2010張玉玲院長家聚餐我念英文打油詩影片 (新增)


Today Is an Important Day 今天是重要的日子

Today is an important day,
For this day all of us actually can’t wait,
Because we are going to have a party and buffet.

今天是重要的日子,
為了今天我們實在是等不及,
因為我們要來舉辦派對和餐會。

This should be traced back to the last last Tuesday.
“Come to my house and let’s celebrate!”
On the class our Professor. Chang happily said.

這件事要追溯到上上禮拜二。
「來我家吧,一起來慶祝!」
張教授在課堂上興高采烈地說道。

It was so wonderful that we couldn’t believe it is a fact.
After hearing this news, it’s like we are dreaming in the middle of the day.
Classmates screamed, jumped and couldn’t help but faint away.
It is like a dream come true for us anyway.

這實在太棒了我們都無法相信這是個事實。
聽到這個消息後,我們就像是在做白日夢一樣,
同學們叫的叫、跳的跳,還有人興奮到昏倒。
無論如何,這就跟美夢成真一樣美好。

Today we get together, having chats, and playing the game.
So relaxing that I believe in my memory tonight will forever stay.
So interesting that horrible final report I temporarily forget.

今日我們齊聚一堂,聊天說笑,當然遊戲也不能少,
如此輕鬆寫意,我相信今晚將會永存我回憶裡,
這麼活潑有趣,連可怕的期末報告我都暫時忘記。

The dishes are very delicious, and the cookies and fruits are also great.
Therefore, I try my best to put them into my plates,
But I am afraid that after this party we should do exercise to lose weight.
And we have to wake up and put our final report to an end. 

餐點太好吃了,餅乾跟水果也讚到不行,
結果我把它們通通裝到我的盤子,無所不用其極。
但恐怕我們在派對過後,就要努力運動來甩肉減肥,
而且得從美夢中醒過來,把期末報告好好圓滿解決。

Thank you Professor for inviting us to your house for a short stay.
All of us will work very hard to graduate.
You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our fate,
Because we have the confidence to be the best.

謝謝教授邀請我們到你家玩耍,
我們一定會順利畢業,
你不用擔心我們的命運,
因為我們有信心要當最好滴。

In the end of my little poem, I would like to express my gratitude once again.
Hope Professor. Chang can keep beauty and have her youth maintained,
Can be happy and smile throughout her everyday.
Can be active and creative like a splendid sunny day.
Can be healthy and strong enough to keep the doctor away.

在我這首小詩的最後,我要再度感謝教授。
希望您能永保年輕美麗。
能開心微笑在生命中的每一天裡。
能充滿創意與活力,像一顆燦爛的太陽。
能健康強壯,把醫生都一腳踢到太平洋。

At last, Professor please don’t forget:
We are good students in every aspect.
So please have mercy on us and let us pass.
Because during the winter vacation, we want to play rather than pray.

最後的最後,教授請您不要忘記

我們各方面都是好學生,
請行行好吧,讓我們考試順利過關,
因為我們寒假時想安心玩耍,不想含淚禱告。

I don’t have other words to say as a matter of fact,
So let’s continue to enjoy our buffet!!

我現在該說的話已經都說完啦,
因此不如繼續享用我們的大餐吧


==============================================================

The Beatles - Here Comes the Sun
{###_no1kelvin/212/1320063039.mp3_###}

2010張玉玲院長家聚餐比手劃腳遊戲 (一分鐘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