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記事冬天是男生的季節

        好,先說,標題與內文無關。



        只是在決定標題時,剛好想到某位大學教授曾經在課堂上提過的一句話,她說:「夏天是女生的季節,冬天是男生的季節。
   
        意思是說,女生擁有美好的身體曲線,清涼的夏天正是展現身材的最佳時刻。到了冬天,每個女生都包得緊緊的,於是不管胖瘦,穿上了厚厚的外套,看起來都像顆粽子了。
    
        雖然男生穿起厚外套也像顆粽子,但相較於女生而言,冬天的男生因為衣服變成長袖,又加上大衣與圍巾,因此看起來有種別於夏天的穩重氣息,而且可以穿得比較有型。
    
        說也慚愧,那位教授講過的理論我沒有一個記得的,但這句話卻這麼莫名其妙地留在腦袋裡。
    
        於是,就拿來當這篇網誌的標題吧。


學務處生活:兩個角度,兩個風景

        由於這學期接下了「活動協辦人」的工作,因此沒課的時候就得過去學務處,美玉姐也整理出一個我的座位,讓我可以辦公、處理事務。
 
        一開始,我蠻不能適應這樣的轉換。
    
        因為以前沒課的空堂,我可以在導師室裡專心準備教材、批改週記,處理研究所的報告與作業,甚至放鬆地讀自己的書、聽英文廣播。
    
        但這學期卻沒有這樣的餘裕。
    
        常常上完連續三節課之後,好不容易有節空堂可以休息,卻總是得馬不停蹄地咚咚咚趕去學務處幫忙。我只能噙著淚水、眼睜睜看著這節空堂隨風而逝。
    
        原本就很滿的課表,在學務處工作塞了進來之後,更是滿到連喘息的縫隙都不見了。每天都是密度很高的奔忙生活,回家只想放空,就算有想寫點東西的念頭,卻也遍尋不著那動手打字的契機。
    
       「為什麼我不能好好休息呢?每天不是教室上課就是去學務處,我把自己搞這麼累幹嘛?」
    
       我開始常常抱怨東、抱怨西,甚至懷疑當初之所以答應接活動協辦,一定是過度自信催眠了自己的緣故。
   
       「喔,我真是個大笨蛋!」我不禁在心裡頭這樣抱怨。
    
        但令人傷腦筋的是,每次我抱怨完又會感到罪惡和沮喪,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自私、這麼沒有抗壓力呢。
    
        而且更諷刺的來了,當初在網誌上那些發出光輝的、自我勉勵的話,事後看起來,怎麼好像變成自欺欺人的謊話啦。自己根本就沒有那麼厲害嘛。
    
        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事情一項項地完成,我慢慢體會到,這一切其實是存在於心裡面一場「自我」與「他人」的角力對抗賽。
    
        當我執著地站在「自我」這端去看待整個世界,我便看不見「他人」,因此當必須付出一定程度,當被迫得拋棄一些「自我」的時候,我便會痛苦。

        但若我繞到「他人」的角度去看整件事情,當我離開「自我」的那一個小小的象牙塔,嘗試到遠方的另一邊去回頭看同一片風景的時候,很神奇地那心情印象竟然完全變了。
    
        我感覺在做的當下有著更多熱情,成就感也更積極而正面。


    
        主動把「自我」減了又減,忘記自己,拋開自己,而不是被動地放棄「自我」,搞得好像被強迫去做出犧牲一樣。
     
        換句話說,我試著採取先機,不是被動而為之。
    
        學習主動去付出,為「他人」設想,而不是被動地遷就職位,綁手綁腳地被「自我」所牽制。這裡的他人當然是「學生」,自我則是我心裡的「執著」。
    
        我想身為教育工作者,永遠要提醒自己「熱忱」二字的重要阿。因為常常一忙碌起來,就會忘掉初衷,忘記自己為什麼當初選擇教職這條路,把它看成一份謀生工作(job),而不是一份終身志業(career)。
    
        當然我們不是聖人、不是完人,也會有脾氣、有情緒。
    
        我想沒有必要因為脾氣和情緒的發作而覺得自己沒用、是個冠冕堂皇的謊言家,我們只是需要時時提醒自己這份使命與抉擇罷了。
    
        這些內心的體會,一方面與各位分享,一方面也勉勵自己。

        我們都要加油!


Bii與Hebe:懇請Hebe出一張自選輯!

        好,分享(發洩)完了學務處工作心得,來聊點柔軟一點的事物吧。
    
        最近我一直在聽Bii的歌。
    
        他是中韓混血的歌壇新人,唱了好幾首偶像劇《鍾無艷》的歌曲,包括了《轉身之後》、《到不了的幸福》、《迷路》等歌。
    
        其中,又以《轉身之後》聽起來最有味道。
    
        第一次聽到Bii的歌聲,是在上禮拜的《百萬大歌星》節目裡。原本覺得這不過又是個包裝過頭的偶像歌手嘛,但當他開口唱起歌來,老實說有被驚艷到的感覺。真的會唱喔!

      Bii - 轉身之後 (還有韓文版)
    

        另外就是老弟前兩天特地打電話給我,推薦Hebe上iRadio所翻唱的歌曲,包括范逸臣的《I Believe》、莫文蔚《愛情》、張學友《我真的受傷了》,還有木匠兄妹的《Close to You》等歌。
    
        我的感想是,媽呀,這實在太好聽了吧。
    
        我竟然聽到有想哭的衝動。而且真心希望Hebe能出一張自選輯,很想聽看看她用她的歌聲詮釋更多的經典歌曲!衷心請唱片公司考慮一下,就讓這些經典好歌多一個很棒的版本吧。
    
      Hebe - I Believe、愛情、我真的受傷了 (iRadio unplugged ver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