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第二天我在世博,台灣館

         723 日,星期五,感謝老天,昨晚一夜好眠。


    
        今天的預定是上海世博會,這趟中國行的重點行程。在上海這些日子裡,我們打算花兩到三天的時間逛世博,這是第一天。
    
         9 點鐘起床後,我們在樓下的便利商店簡單用完早餐,便搭乘 7 號地鐵從長壽路到耀華路,世博會的主入口,出站即是世博軸的起點。
    
        我們到達會場的時候,已經快 10 點了。以參觀世博的標準時程來說,這算很晚的了。中國館與台灣館的預約券早就發光,各個熱門展館的排隊人龍也不知已蜿蜒到第幾排去。
    
        雖然世博開放時間是早上 9 點鐘,但真正有心的人可是 4、5 點就來排隊,在開門前先排幾小時,開門後狂搶預約券,然後飛奔到熱門展館,繼續排上幾小時。
    
        中國什麼沒有,人最多,你再怎麼奔,都只會絕望地發現前方早已佈滿黑壓壓人頭。沒辦法,當你飛奔時人家是超音速奔,當你超音速奔人家又催到光速了,但你又不得不奔,因為幾秒鐘的時間差,可能就得多排整整一排以上。
    
        總之我們第一天逛世博,一方面傻傻的,另一方面覺得反正之後還要來,這次就先隨便走走看看。喔對了,忘了報告天氣。今日天氣出奇晴朗,在北京從沒看過如此藍白分明的天空,鮮明具體的雲朵高高地掛著,給人正看著舞台佈景的超現實錯覺。


人間自有真情在

        我跟俊翰買了票(RMB$160)進入會場後,頭一個目標就是我們的「台灣館」,但詢問之下才發現預約券早已發完,沒有預約券即使排隊也不能進去,而下一波發放預約券的時間竟是下午4點。
    
        我的老天阿,台灣館就在眼前,卻不得其門而入。真想捶牆大喊「我們是台灣人!」不過話說回來,這其實都怪我們功課沒有做足。怪不得人哪。
     
       
然而世界就是這麼有趣。
    
        當我和俊翰正準備淚眼送別台灣館時,有兩個女孩湊了上來,問我們是不是想去台灣館。她說她們有兩張台灣館預約券,問我們有沒有中國館的,想跟我們交換。我說:「我們沒有耶,那跟妳們買好不好。
    
        她們一開口就是 100 元人民幣一張。我跟俊翰都嚇慘了,面面相覷,心裡同時想著:「媽的,這不是黃牛是什麼?
    
        我跟俊翰退開一步稍事討論後,說:「50 元底限,再高就不買了。」看她們面有難色,我又說:「我們是台灣來的,明天就要回去了,今天來就是為了要看台灣館的。你們是這裡的人,什麼時候來都可以,中國館、台灣館、什麼館,真的要排都可以排得到。難道這麼不通人情?
    
        看她們還在那兒猶豫,我也有點火了,拉著俊翰轉身要走,說:「俊翰,算了啦,口口聲聲還說是同胞呢,走吧,我們下午4點來排預約券好了。
    
        我跟俊翰頭也不回地走了幾步,攤開地圖,正想了解一下各展館的分佈位置時,突然聽到有人從後面喊:「嘿,這兩張預約券都給你們好了。」轉頭一看,竟然是那兩位女孩裡年紀比較大的那一個。
    
        「我們想一想還是讓給你們看好了,畢竟你們來一趟不容易。」她說。
    
        我跟俊翰愣了一下,再三向她們道謝,我在心裡也為剛剛的黃牛揣測感到不好意思。真是錯怪她們了。「不通人情」四個字收回收回,馬上改成「人間自有真情
」。

        
人生就是這麼難以說定,這分鐘還在忿忿不平,下一秒馬上感激不已,該說我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還是這世界處處充滿驚喜呢?無論如何,我們很幸運地拿到了台灣館的預約券。


令人噴淚的台灣館

        拿著復活成功的預約券,我們趕緊跑去排隊,看著前方的人潮,心裡著實為自己的家鄉感到驕傲,這麼多人都是來看台灣的呢。大概排了半小時左右,我們在工作人員引導下進入台灣館。
    
        一進去就聽到蔡依林演唱的台灣館主題曲「台灣的心跳聲」。跟眾多大陸人一起看這段 MV ,心中真是五味雜陳,不禁默想:「你看看,你們拿飛彈對準的地方是這麼美的一塊土地阿。」

                 
        台灣館主題曲台灣的心跳聲蔡依林演唱
                  
    
       
好,簡單講一下台灣館的三個特色。
    
        第一,世博會唯一的「全天域球幕4D廣場」,播放介紹台灣風土民情、自然美景的動畫短片。參觀者站在中間的懸空走道,天花板及地板是一個巨大的蛋形空間,影片就投射在上面。當影片出現陽明山花海,我們聞得到花香。若鏡頭帶到花東岩岸的浪濤,我們還會被太平洋浪花給噴到咧。
   
        第二,「山水心燈點燈儀式」。看完動畫後,我們被帶到廣場外面,這廣場從外邊看就像一個巨型天燈,天燈底下是兩個同心圓所組成的水池,中間立著一塊佈滿粉、黑、白三色美麗紋路的橢圓大石。
    
        解說員說:「中間的大石是來自花蓮的玫瑰石,裡面同心圓的池水是日月潭水,外圈的水是太平洋的海水,水池的邊木則是阿里山的紅檜,象徵台灣好山好水,以及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聽那中國解說員流利地介紹自己家鄉,真有點不太習慣,好像聽陌生人熟悉地指出你家中擺設的感覺。


    
        講解結束後,她請我們利用眼前的螢幕選取不同祝福含意的天燈,點選完畢便可看到自己選的天燈在巨型球幕上冉冉升空。雖然是 LED 天燈,但大家還是仰著頭,好奇滿足地望著。
    
        我選的天燈祝福分別是:「愛與和平、世界和平與風調雨順。
    
        最後一個賣點,是地下一樓的「品茗時間及電音三太子表演」。我們在大榕樹下的長凳上坐著,手捧一杯高山烏龍,看電音三太子跳台客舞。高山茶和電音三太子在氣質上雖然兜不太起來,但如此混搭也算是新鮮的體驗。
    
        我們走出台灣館時還領了紀念品,一個手提袋,一罐奶茶,一瓶防蚊液,和一只印有「Taiwan 台灣館 Expo 2010」字樣的精美淺杯,心滿意足。
    
        台灣館,是我們在上海世博參觀的第一個館,走進去就像回家一樣,我有點可以理解為何電視新聞說台商走進去都有想哭的感覺了。總而言之,台灣館是我們在世博的起點,從這裡出來,走向全世界,這樣想來特別有意義。

                             台灣館表演節目電音三太子跳台客舞
                 

走馬看花逛國家

        從台灣館出來,已經是中午時分了,我們到美食街吃了簡餐,也沒什麼休息,便開始四處逛逛。這次上海世博共有 256 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中央政府總共投資了 450 億美元。
    
        天阿,這是什麼數目字,台北辦花博花 78 億,上海世博竟然燒了 450 億,而且還是美金,規模超越史上所有世博會。只能說,中國積極對世界展現國力的企圖心不言可喻,這應該也可算是宣揚國威吧。
  
        我跟俊翰在烈日底下穿梭於各個園區,在各國展館間駐足拍照,把美洲、歐洲、非洲、澳洲都走透,真如世博官方所宣傳的:「來上海世博走遍全世界!
    
        我們就這樣一個國家逛過一個國家,遇到排隊人潮比較少的展館就進去參觀,熱門展館平均都要排 2、3 個小時以上,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就先拍照再說。儘管這樣,能夠看到這麼多國家的特色建築異想,和那種互相較勁、爭奇鬥豔的氛圍,還是給我莫大滿足。
    
        我們拍了好多國家展館,而且越拍越起勁,越想把每個國家都拍起來,後來演變成類似集點的心態,就像蒐集徽章或貼紙之類的感覺,非得把每個館都收集到才行。不過還是拍不完,園區實在太大,展館也太多了。
    
        (照片已貼在下方,各位朋友可以下拉觀看)
    
        另外,我得說,世博的周邊軟硬體設計實在非常貼心。

        我沒去過花博,因此無從比較起,但我得說世博讓我驚喜,這不單只是砸錢多寡的問題(錢也可能不知砸那兒去),而是一種人性化的體貼設想。
    
        首先,園區裡的志願者服務點非常多,有定點也有動點,而且面對民眾五花八門的問題完全沒有不耐,細心解說,笑容滿面(就算是訓練出來的也訓練得很自然)。對於國際級活動來說,這是基本要求,但對照在中國這些日子人民的文明水準,這樣的熱心讓我受寵若驚。
    
        再來是硬體部分,例如園區內廁所的設計,女廁的空間是男廁的兩倍大,充分考慮到女性同胞的方便,女生不用一邊插手排隊敲著腳尖,一邊眼巴巴看旁邊的男生進進出出。
    
        另外,由於炎熱天氣對體力是莫大考驗,因此你處處可見飲水台和陰涼休憩區。飲水台還分低中高三種高度,讓大人小孩都能輕易地喝到水,沒有墊腳尖或斜著頭的問題。
    
        雖然處處可見細膩設想,但我真心覺得,世博在這些小地方對遊客的貼心,正是中國政府對百姓所欠缺的。對外「宣揚國威」沒關係,但對內能不能真正做到「體恤民意」呢?



順風飯店的乞兒

        我跟俊翰在世博園區待到晚上快 9 點,實在累到走不動了,才離開。我們乘地鐵循原路回旅館住處,出站後我還在薡茶買了一杯珍珠奶茶。正滿足地邊吸波霸邊走路的時候,竟看到以下的畫面。
    
        就在前方橘黃色燈光灑落的街道上,三個穿著骯髒衣服、蓬頭垢面的小孩,圍著一位剛從順風大飯店出來、身著整齊西裝的男子伸手要錢,那男子理也不理,把他們的小手撥開,向前走去,跨進他的黑色座車裡。
    
        老實說,雖然不關我的事,那些乞兒是真是假我也無從判斷,但這並不是讓人好受的畫面。記得之前在北京三里屯也曾遇過躺在路邊的無趾老婦,現在剛逛完世博,又看到乞兒圍人討錢的景象,只能說老天用心良苦,總是讓我在一天享樂生活的尾聲,看到這個世界的現實面。
    
        如果各位預期我寫出我如何幫助他們的敘述,那恐怕要失望了。我跟俊翰什麼也沒做,就那樣在昏暗的夜色下低著頭快步通過。
    
        不過我想當時我們心裡想著的事情,應該是一樣的。

========================================================

上海第二天本日相簿請 點此觀看

上海第二天本日集點到的世博群館 (篇幅所限,相簿有全部照片)


    台灣館,球幕天燈是賣點                           中國館,東方之冠,像頂紅色學士帽


 香港館,中間是透明的       澳門館,玉兔宮燈                柬埔寨館,介紹吳哥文化


    紐西蘭館,大陸翻成新西蘭                       馬來西亞館,像遠航而來的木船

                        《上海第二天世博紐西蘭館毛利人表演
                


    捷克館,牆壁佈滿捷克國球,冰球           泰國館,濃濃的南國風味


    新加坡館,圓形音樂盒                               菲律賓館,人手拼貼畫


    澳大利亞館,鐵鏽色的波浪外形               葡萄牙館,是用很多回收軟木堆成的


    丹麥館,有空運來台的小美人魚銅像       瑞典館,木製展館,有空中走廊

                             《上海第二天世博台灣館主題曲                    
                 


    拉脫維亞館,很漂亮,像立著的紙筒       愛沙尼亞館,鮮艷的橫紋引人注目


    芬蘭館,巨大的冰壺,超大的碗公阿       摩洛哥館,只記得該國王子世界最帥


    拉脫維亞館,好像小孩積木拼起來的       西班牙館,像婆娑搖曳的裙襬


    德國館,超級熱門館,排隊要5小時         波蘭館,金色剪紙,蕭邦的故鄉


    瑞士館,頂樓有超酷炫的空中軌道車       荷蘭館,飄浮空中的童話世界

                        《上海第二天世博亞洲廣場,麥可舞蹈
              


    法國館,網狀屋,俊翰的目標展館           義大利館,相較之下,較沒新意


    英國館,像不像顆糖果,太有創意了       盧森堡館,森林與堡壘的概念結合 

          

    南非館,外面有大幅曼德拉海報               埃及館,黑白交融的色塊


    阿根廷館,這種排隊景象是家常便飯       斯洛維尼亞館,中規中矩的展館


    阿爾及利亞館,此時日已西偏                   安哥拉館,棕梠葉覆蓋,綠意十足 
              
                        《上海第二天世博亞洲廣場,天生舞姬
                
  

    俄羅斯館,理想國中的太陽花                   利比亞館,當時內戰還沒開打


    克羅埃西亞館,紅色建築插上白色小旗   立陶宛館,人潮也蠻多的呢


    羅馬尼亞館,青蘋果切片                           奧地利館,中國瓷吉他造型


    加拿大館,紅杉製成,聽說香味陣陣       巴西館,典型的巴西風情         

                         《上海第二天入夜的世博園區,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