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日記高雄旗山,孔廟旁隨筆
    
        高雄市旗山區孔廟旁的木造長廊裡的長凳上,我坐在一塊波浪形磚頭上,正寫著這一篇隨筆。
    
        天空被厚重的鉛灰色烏雲所填滿,風時有時無,雨落落停停,但就算是下,雨勢也都不致把人打濕。
    
        你絕對不會相信,我剛剛坐在紅磚趴在長凳上睡著了。睡了半個小時有吧,我的背包開開的就放在旁邊,幸好在這孔夫子的地盤,沒有小偷敢來撒野。
    
        旗山的孔廟是全台灣占地最大的孔廟,居高臨下,可俯瞰整個旗山區和鄰近的山巒城鎮,風景秀麗,環境清幽。旗山是個有故事、有歷史的地方,孔廟選建在此,讓這小鎮更添增文化氣息,與底下的旗山老街互相輝映。
    
        我在這長廊裡紀錄心情,四周是綠樹草地,長廊頂上帆布替我擋雨,周圍蟲鳴鳥叫的合奏就像立體聲背景音樂,我的腳踝有螞蟻在爬,撥一撥牠們又爬上來,也不咬人索性就隨牠們待著。
    
        今天早上我八點起床,本來要騎單車去買早點,但突然心生一念頭,「何不騎遠一點?」,於是我決定騎到之前曾與表哥表姐走訪過的旗山。
    
        我整理一下背包,把吳祥輝的《
芬蘭驚艷》、韓寒的《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還有村上春樹的隨筆《蘭格漢斯島的午后》放進去,再把EPC也塞進去,以備不時之需(結果根本沒電),就出門去了。
    
       
對我來說,這些東西給我的安定感可比錢還重要,儘管不一定每本都會拿起來看,但背在身上就是一種陪伴。
    
        我騎台1線往南,往東切向阿蓮,從台28線進入旗山,共騎了2個小時左右。阿蓮至旗山的路高高低低,頗是考驗,而且路途不遠,是條單車騎士練腳力的好路線。
    
        對我而言,騎起來當然累,但越累一分,好像越爽快一分。看著每滴滑落的汗水,都有種莫名的成就感。這是身體的痛苦,然而也是自由的解放,青春的翱翔。
    
        我背著沾滿泥漬的背包,穿著褪色涼鞋、削肩上衣與運動短褲,臉上佈著曬得不均勻的色塊,一頭亂髮如一盆鳥窩。樣子看起來既不像標準的單車客,也不像離家出走的小孩,我想應該比較像狂熱的瘋子吧。旁人大概會這麼看我,但我卻也樂得讓他們這樣以為。
    
        到旗山的時候大概11點多,先逛逛「全國最可愛的小火車站」旗山車站,繞繞巴洛克式風格的旗山老街。街道兩旁的店家與攤販二字排開,彷彿特地列隊歡迎。我如游魚一般地穿梭在人群中,四處張看,看爸媽帶著小孩悠閒走路,看菜販大嬸坐在板凳上與客人聊天,看小跑步流浪狗的臉上表情,看屋簷與天空構成的各種角度。
    
       
我喜歡這麼觀察別人的姿態,以一個旁觀者的視角,好奇觀望著周遭的人事物,這給我一種心靈上的平靜與滿足,當然看到正妹也會起一點波瀾啦。
    
        老街逛到底之後,我騎到60年老字號的「常美冰店」吃魔法阿嬤的招牌冰。一球抹茶、兩球牛奶,旁邊還有愛玉、凍圓、紅豆、芋頭簇擁,我愉快地含著冰淇淋讓它在我舌上綿綿地化開,那感覺彷彿置身天堂。邊吃邊翻看《芬蘭驚艷》,其實台灣也挺不賴的嘛,雖然媒體政客亂國,但美和感動還是處處都有阿。
    
        突然異想到如果我每吃一球冰淇淋政客就消失一個那該有多好,那我一定為國為民努力地吃,吃到我飽死壯烈犧牲也沒關係。
    
        「歡迎來到冰淇淋烈士紀念館,這是紀念我國第一位光吃冰淇淋就救了整個國家的英雄,蔡柏豪。」被百年後的導遊指著我的銅像這樣介紹好像也蠻炫的嘛。
    
        吃完冰淇淋之後,我整個都飽了,但還是去素食店點了一碗麻醬麵。這是媽媽教得好,不管怎樣,正餐還是要吃的。吸完麵條後,我想步行去孔子廟看看,因此把單車鎖在山下的武德殿旁,準備爬階梯上山。
   
        走沒幾步看到一輛白色的捐血車停在路邊,沒怎麼想便自動走了上去,好多人在排隊阿,水,這才是真的愛台灣嘛。填完捐血卡、口頭面談、被刺左手無名指後,就坐在車裡吹冷氣排隊,冷氣好涼,全身的細胞毛孔彷彿都昇華了,舒服到一個極致。
    
        輪到我了,斜躺在椅上,護士問我有沒有吃午餐,昨晚睡得好不好,我當然給予肯定回答,有人會中餐沒吃然後昨晚熬夜通宵還跑來捐血的嗎?真是。
    
        啊嗚,結果不一會兒針就刺了進去。我強烈懷疑護士問我那些問題是要轉移我對針頭的注意力的。
    
        在我的鮮血呼嚕呼嚕地被抽出來的時候,護士問我哪裡人,我說台南,她問說來旗山玩的嗎,我說對阿,騎腳踏車來的。剎那間車裡兩個護士都叫了一聲哇然後說我真是瘋了。哈,果然被我料中,我是狂熱的瘋子,哈哈。
    
        從這裡也可以清楚知道,當一個人不在那個圈圈裡,是很難了解那個圈圈裡的事情的。圈子裡的「還好」或是「正常」,會被外面的人認為是「很厲害」或是「太誇張」。這一切只是置身內或外的問題而已。
    
        如果我是瘋子,那我弟跟表哥禮拜天跑去騎塔塔加不就是天大的瘋子了。套句村上的用語,大聯盟等級的瘋子。
    
        總而言之,我還是跟她們聊了一下單車。不過看起來她們仍然很難理解周末明明是睡大頭覺的好日子,怎麼會有人想從台南騎單車到旗山再原路騎回去。
    
        捐完血後,頓時很想去量一下體重,看看到底有沒有輕一點,不過隨即又想我真是笨蛋,要是看的出來有輕一點,那得大量失血才有可能吧。(有嗎?)
    
        我拿了兩包蔬菜餅乾,一罐鋁箔包百香果汁,護士還給我一張樹苗兌換券,可以憑券兌換兩株樹苗回去種,真的是小地方愛台灣阿,讚。
    
       
用鮮血為台灣換一點綠意,這點子真妙,不過我竟然忘記兌換…。
    
        寫到這裡,我右手邊大約100公尺長凳上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一對情侶,背對著我,卿卿我我,就在孔夫子的聖殿旁,光天化日下,做著男女授受不親之事。我不禁擱著筆看了一會兒,只見一下子男的從後面環抱女的,一下子換成女的從後面雙手圈著男的脖子讓他背著。
    
        孔夫子有言,非禮勿視,但我還是三不五時用餘光偷看他們,喔不,我這是在替孔夫子檢視他們有無做出踰越之事。
    
        (五分鐘過去…) 
    
       
嗯,他們似乎變不出什麼新把戲了。不看啦。
    
        其實這次騎單車到旗山,雖然是股衝動使然,但經仔細分析之後,可理出兩個動機。第一是因為之前幾個周末都在忙研究所的報告和作業,被綁死在家裡,這禮拜好不容易有空檔,便想踩出去透透氣。
    
        第二是如剛才所提,弟弟跟表哥出發去騎阿里山塔塔加了,我當初沒有報名,此時心癢難耐,故自己也來騎。人家騎阿里山我騎不了,那騎騎旗山總可以吧。
    
        呼,看看時間,2點15分,好像也差不多該回去了。回去應該來得及看5點鐘的獅牛之戰。希望台中的烏雲飄一些來台南,不要下雨。
    
       
小情侶,再見(還在抱)。孔老大,再見。旗山,再見。

========================================================

        這篇文章是我今天在旗山孔廟旁趴在長凳上寫的,寫在筆記本上(因為EPC根本沒電了),然後回家再把字句順一順打到電腦裡,成了各位看到的這篇隨筆遊記。
    
        照片一張也沒有,相機給我弟帶去塔塔加了,希望他挑戰成功順便拍些好照。與其拍旗山不如拍阿里山,您說是吧。


今日路線圖示
距離:
37.8 * 2 =75.6 (km)

 從台南市灣裡走台1線、台28線到旗山的圖示


非今日照片去年8月22日跟表哥表姐去的

 去年的照片,我們在常美冰店前


 吃的很過癮,各位去可點旗山名產香蕉冰


 縣市合併前高雄縣唯一的孔子廟,
 73年建,年紀跟我一樣。


 從孔廟上俯瞰旗山,視野很好。

克腦得蔣幹自白,獅子大張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