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 過於喧囂的孤獨
    
        看完了韓寒的《1988》,我腦海中浮現的圖像是一個弱小的人,面對張牙舞爪的巨大怪獸,固執地挺直身軀的畫面。陽光斜射,怪獸身體的陰影完全覆蓋了小人,小人的影子被拉得長長的,貼在冷冷的地面上不服輸地站著。
        
       《1988》是在講一位30歲青年,開著一台破車,車上載了個懷孕的妓女,準備去遠方城市接出獄的朋友的故事。第一人稱的筆法,讀來就像韓寒正對我訴說途中所發生的種種經歷,和關於他成長和愛情路上的斑駁往事。
    
        字裡行間透露著孤獨、善感和懷舊的筆調,荒謬沉重的過往,氤氳成語氣間的淡淡哀愁,平緩流出的傷逝言語中,又帶著些許領悟與了然,餘韻盪漾。


世界的荒謬與不友善

        韓寒這本《1988》雖然是小說,其實跟他的雜文有著同質的初衷,傳達著一致的訊息:「這世界是極其荒謬且不友善的。」這裡的世界可以是中國政府,更可以是現實的人生百態。
    
        雜文裡,韓寒總是選擇站在弱勢一方,對國家社會發聲,衝撞既有的僵化且不合理的體制。在這本小說裡,韓寒透過主角與妓女娜娜一路上的對話,不時穿插主角對童年與愛情的回憶片段,於是種種沒有邏輯的現實際遇,在車內的空氣間娓娓道來,在主角的腦海裡歷歷顯影。
    
        我們看到娜娜的遭遇,被嫖客欺負、被醫生誆錢,更慘的是原來那醫生就是嫖她的人。我們看到主角前女友孟孟的沉淪,為求成名機會接演爛片,後來被製片給上了,淪落為演藝圈高級妓女,真是好一部藝海浮沉錄。
    
        主角自己,也在理想和現實間不斷被拉扯。童年時讓他冠上「反革命」綽號的,居然是那眾裡尋她千百度的穿淺藍色裙子女孩劉茵茵。而劉茵茵,他生命中最初的心動,最後竟與兒時玩伴十號搞在一塊,還共赴黃泉。
    
        韓寒利用前後伏筆的方式把這些段落兜串起來,屢屢營造驚訝,以及驚訝後的喟然嗟嘆,彷彿一切都是命定。然而到底是命運捉弄人,或者這本就是現實的樣貌,我們早該認清?
    
        小說結局其實只是這本書的結局,不是故事結局,故事怎會有結局。路總是繼續向前延伸,而我們依舊得趕路,前方會出現什麼,沒有人知道。
    
        娜娜的女兒是生命的延續,不管上一代如何黑暗悲慘,新生命就是一個潔白嶄新的希望。故事最後,朋友的骨灰灑在晚風裡,被風帶往遙遠的世界盡頭,留下主角孤獨的背影,佇立風中。
    
        相信自己是對的,或許是點點滴滴的失去之後的最好安慰。人為了一份信念而活著,儘管路的前方有各種可能性在膨脹、收縮地隱隱鼓動,至少我們能以最瀟灑的姿態,迎頭前行


植物與動物

       《1988》這本小說埋有許多隱喻,其中比較有感覺的是「植物與動物」這段。主角與流沙的對話,直覺讓我想到韓寒與中共官方的互動。
    
        「流沙說,我把你拱到小沙丘上,你低頭看看,多少像你這樣的植物,都依附著我們。我說,有種你就把我抬得更高一點,讓我看看普天下所有的植物,是不是都是像我們這樣生活著。流沙說,你怎麼能反抗我,我要吞沒你。我說,那我就讓西風帶走我。
    
        一躍之後,主角發現自己原來不是植物,而是動物。中共集權統治下的百姓,就像以為自己是植物的動物,而官方就是那流沙,既不淹沒植物,也不允其茁壯,只是時不時提醒他們,你只能依附於我,否則只能被風吹走。
    
        最有戲的是這句:「我回頭看了流沙一眼,流沙說,你走吧,別告訴別的植物其實他們是個動物。


溫水裡的青蛙

         「溫水煮青蛙」則是對於殘酷現實非常有力的悲調比喻。
    
        大家都以為溫水煮青蛙是真的,人會隨著環境改變而不自知,甚至不願相信改變的事實。主角卻說,其實溫水煮不了青蛙的,當水溫升高,青蛙會自己跳出來。他告訴孟孟,不要被黑夜染黑,現實只是隻紙老虎。但孟孟卻在青蛙正欲往外跳之前,用鍋蓋扣住了鍋,並說,這才是現實。
    
        這真是令人不寒而慄的現實。
    
        在察覺到不對勁正往外跳的當下,才發現鍋蓋不知何時已然蓋上。孟孟的現實哲學,預示了她的下場。終究,沒能跳出來。或許她連跳出來的力氣和欲望也沒有。至於娜娜,她則是被環境嚴重制約的青蛙,再也洗不白的自己。她知道跳出來是新的世界,卻還是跳不出來,只能把希望寄託給肚子裡的下一代。
    
        世界是一鍋溫水,愛情是一鍋溫水,理想也是一鍋溫水,時間是底下的火焰,巨大的現實則是鍋蓋。有時候,說跳就跳還真不是那麼容易,攤開你我身邊的經驗卷軸,多的是甘願被滾熟的人阿。


千山獨行,不必相送

        我很喜歡韓寒的文章。不管是雜文還是小說。
    
        他的文字沒有假惺惺的文藝腔,沒有學院派孤芳自賞的姿態,不雕琢華麗辭彙,不追求風花雪月。他說會說話就會寫文章,寫文章是因為有話要說,他說風花雪月大有人寫,不必他寫。
    
       我在他的文章裡看到了時代文人應有的樣子,不管別人怎麼說,總是堅持自己的路,關懷弱勢,伸張公義,選擇雞蛋的一方,與高牆對抗。他的字裡行間有一股單純的真,不假修飾,又有其原則,他敘述直白,卻鏗鏘有力,明嘲與暗諷之間,彌漫著黑色幽默。
    
        對韓寒來說,作為21世紀中國百姓面對政府和世界的聲音,到底該說是他的幸運還是中國的悲哀,是他的悲哀還是中國的幸運,又抑或是,兩者的悲哀?
    
        他的聲音是過於喧囂的孤獨,還是孤獨裡的集體喧囂呢?
    
        我想兩者都是吧。
    
        把範圍縮小一點看,我們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不也都在與這個世界談談?而在這場與世界的對談中,我們總是孤獨且喧囂的,孤獨的是所有失去與擁有都得一個人扛,喧囂的是這些回憶總在獨處時輪番湧上心頭。
    
        於是書裡,我們在主角與娜娜的身上,看到了孤獨與喧囂,現實與理想,過去與現在,個人與世界,隨著車身顛簸,不停地碰撞。
    
       「1988」開在這幾千公里的路上,也開在人生無盡的路途上,不管旅途怎麼樣,到頭來,人究竟還是孤獨的。
    
        面對遠方的千山萬水,青山綠水也好,窮山惡水也罷,就算風雨欲來,穿林打葉,至少方向握在手裡,路在腳下。因此,不妨瀟灑地揮揮衣袖,吟嘯且徐行吧。

========================================================

記下的句子

「於是我毅然往上一掙扎,其實也沒有費力。我離開了流沙,往腳底下一看,操,原來我不是一個植物,我是一隻動物,這幫孫子騙了我二十多年。作為一個有腳的動物,我終於可以決定我的去向。我回頭看了流沙一眼,流沙說,你走吧,別告訴別的植物其實他們是個動物。我要去我的目的地,我要去那裡支援我的兄弟們。」

「我發現我生命裡所崇拜的都是那些熱血的人們,雖然我不是一個冷血的人,但我的血液是溫的,我總是喜歡看見那些熱血的人們,我希望我成為他們中的一個。我總是發現,當我在發呆的時候,他們已經在思考了;當我在思考的時候,他們已經行動了;當我行動的時候,他們已經翹了;然後我又不敢行動了。翹了的他們就成為我生命裡至高的仰望。我天生佩服他們,希望他們身上的血能夠溫熱我的身體。」

「因為我堅信,世界就像一堵牆,我們就像一隻貓,我必須要在這個牆上留下我的抓痕,在此之前,我才不會把爪子對向自己。」

「在他們的對話中,找老婆從來不以相愛為標準,如果你找到了戶口比你靠前的人,你就是光宗耀祖,反之則是灰頭土臉。」

「你相信嗎,這樣一個世界裡,你用腦子想過的事情,你總是以為你已經做了。」

「我實在不知道應該怎麼給人安全感,因為我深知人總是一邊在尋求安全感,一邊在尋求刺激感。」

「我生命裡經常出現這樣的事情,我明明是個單詞,結果卻被人脫口而出,你這個反義詞。」

「我早就想通了,人們埋怨一成不變,但也埋怨居無定所,人們其實都無所謂,只是要給生活找點岔子而已,似乎只有違背現在的生活,才真正懂得了生活,生活就是一個婊子,一個戲子,一個你能想到的一切,你所有的比喻就往裡面扔吧,你總是對的。因為生活太強大了,最強者總是懶得跟你反駁,甚至任你修飾,然後悄悄的把鍋蓋蓋住。」

「我和她的感情裡,其實從來沒有出現過什麼第三者。現實是最大的第三者。」
 
「人若然願意,連生命都可以不要,沒有什麼是非要不可的,我們只是在此一時裡痛苦翻攪著,然後在彼一時裡忘得乾乾淨淨。」

「我說,娜娜,妳知道嗎?『虛驚一場』這四個字是人世間最好的成語,比起什麼興高采烈、五彩繽紛、一帆風順都要美好百倍。妳可懂什麼叫失去?」

「幹是生命裡永恆不變的主旋律,桑拿是幹永恆不變的主戰場。當然,這些都是在有女朋友之前。當你愛上了一個人,你就會戒了這些,對著一個人專心致志,埋頭苦幹。」

「死倒是沒什麼可怕的,怕的就是知道自己怎麼死。你可一定要死於意外阿,這樣才不害怕。你知道什麼最可怕,就是害怕。」

「只是他們替我撞過了每一堵我可能要撞的高牆,摔落了每一道我可能要落進的溝壑,然後告訴我,這條路沒有錯,繼續前行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