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事生活100年畢業典禮心得
    
        今天是台南海事99學年度畢業典禮,我以一夜失眠的身心狀態,來迎接這場年度盛事的到來。
    
        不是因為擔任司儀的工作太過緊張,更不是學生畢業了難過到無法入眠,失眠,純粹是興奮和期待的心情所致吧。
    
        為了畢業典禮,這兩個禮拜來我跟聰達討論了許多想法與可行性,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極力取得平衡點。其實很多時候一切照舊是最簡單的,雖然沒有變化,但也不致出錯,這無疑是最安全也最保險的選擇。
    
        但如此卻缺乏新鮮感、沒有挑戰性,更遑論什麼期待了,對於我這個成就感賴以維生的人來說,這是無法忍受的事情。
    
        如果一場典禮連主辦的人自己都不期待,那怎麼指望別人期待?如果連自己都無法感動,那如何感動別人?記得去年新生訓練的時候,我跟維政也曾聊過這個想法。
    
        每個學生一生中只有一次高中畢業典禮,雖然大學也有畢業典禮,但我敢說它絕對沒有比高中的印象深刻,原因是同班同學的感情在大學生活中變得相對沒那麼緊密了。
    
        每個人修的課不一定同一門,就算同一門也不一定同個老師教,再說很多大學生外頭都有工作或其他外務。種種因素之下,一個禮拜跟同學可能只有某幾天的某幾堂課會見到面,而見了面上完課可能又回各自宿舍了。
    
        至於高中生活,同學們則是每天八節課加午休都相處在一起。大家又同樣面對著統測、學測或指考,這麼巨大的目標與考驗就橫在前頭,故自然而然地,這段共同奮戰的同窗歲月,在生命中便特別難以忘懷。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我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高中三年的時光,比起後來的人生階段,是要單純、可愛許多的。
    
        每個人一生中只有一次高中畢業典禮。我們能做的,包括主任師長與在校學弟妹們,就是給予畢業生最真摯的祝福,用滿滿的熱情與感謝,送他們高中三年這最後一程。我已經忘記我高中畢業典禮的內容了,我想一定是非常制式、非常八股、非常傳統吧。
    
        其實只要多一點點心,就可以讓典禮變得不一樣,校長不一定非得化成超人,老師也不見得要扮小丑,學生需要的是真心在乎,不是刻意驚呼。去年我剛好是畢業班導師,因此與其他導師商量,共同製作了一段「導師的叮嚀」影片。不知各位還記得嗎?

                               2010台南海事畢業典禮 -- 導師的叮嚀 ()
               

                               2010台南海事畢業典禮 -- 導師的叮嚀 ()
               
    
        今年,我是學務處活動協辦人,因此打算來點不一樣的,我們請各科學生錄製了一段2至3分鐘的祝福短片,送至學務處,讓我來剪輯與上字幕,做成15分鐘的影片,在畢業典禮當天播放。
    
        我昨天才勉強把各科檔案收齊,有的班級還沒交,但已經沒有時間了,我只好硬著頭皮趕緊製作,體育班的部分我還自己拍(感謝同學們的配合)。昨天白天又忙著社團評鑑和畢典預演,直到放學後,我才有時間慢慢做。
    
        還好聰達也一起留下來加班,我們就在學務處裡跟時間賽跑,直到8點多才回家。回到家,繼續做,有問題就克服,眼睛花就休息,改了又改,修了再修,晚上11點多終於完成。做完後直呼好加在,終於及時生出來,也沒時間去想累不累,不過說真的,或許累吧,但看著成品就一點也不累了。

                       《100年台南海事畢業典禮各科學弟妹的祝福影片
                  
    
        今天畢業典禮放了出來,感覺沒有什麼哭點,因為各班都走輕鬆喜劇風,無論如何,這都是學弟妹們的心意,不曉得畢業的學長姐,你們收到了嗎?另外,「導師的叮嚀」進行時,螢幕上幻燈影片的純音樂是《一公升的眼淚》的三首配樂,應該有催淚到吧?希望大家都能喜歡。
    
        司儀的部分,我想應該有全身而退,感謝成韻老師的搭配。
    
        也謝謝去年電三乙我的導師班幾位同學回來找我,A俠、周政駿、大師、建煌、潘任捷、霈文,謝謝你們的花束與飲料。我們下午又去打撞球重溫去年的此時此刻,感覺非常棒,我想我們是一輩子的師生,也會是一輩子的朋友。
    
        晚上謝謝今年電三乙的熱情招待,今年我都沒有高三的班,你們還邀請我去謝師宴,還大手筆請長榮桂冠,真是不好意思內,讓你們破費了。相信我,你們會有好報的。畢業快樂!
    
        以上,是今天發生的事情,還有我的流水帳小心得,感謝各位看到這裡。我差不多要去睡覺了,今晚不奢求美夢,只希望不要失眠就好。PLEASE。

========================================================

100年畢典照片點此觀看

 早上在導師室,暉健、光爵、我、慧萍


 我和成韻老師,擔任畢業典禮司儀的工作


 樂群館,畢業生還沒進場前的樣子


 我和許志遠海馬,辛苦了他的音控


 體育三嚴淑娟老師正在勉勵中


 底下的畢業生們


 我和前班聯會長陳品君                  我和小潘潘


 薪火相傳的時間


 去年電三乙導師班的同學來找我,
 分別是潘任捷、周政駿、大師、霈文還有阿煌


 我們跑去打撞球,如同去年一般


 阿煌的英姿,哈哈

一公升的眼淚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