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記事之二優雅的讀書節奏, 
  謝師宴,封王戰和金曲獎
     
        隨著天氣的漸熱,學期也跟著進入尾聲了,三年級的畢業生離開校園,學校的人事物落入一種類似換季的過渡期。
    
        二年級的搬到三年級教室了,告別尚可以揮霍高中時光的權利,正在適應即將降臨的考試氣壓,準備迎接這場模擬考和段考交替煎熬的耐力賽跑。
    
        他們心中一定很複雜吧。自我期許高一點的,或許已經懷著忐忑的心,在擬讀書計畫了,搞不好下午才剛跟媽媽去升學書局買了一堆參考書回來哩。樂天一點的,應該想著兩個月的暑假當前,不玩白不玩吧,到時候的焦慮到時候解決就好,幹嘛現在拿來折磨自己呢。


優雅的讀書節奏

        這選擇沒有所謂好壞對錯,先衝刺的人有可能提早疲乏,把握最後暑假玩耍的也不見得人生就會毀掉。我給準考生的建議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不用勒太緊,不要放太鬆,準備考試也可以有自己優雅的節奏。
    
        不需隨別人起舞,不必被考試綁死,該學習就學習,書念累了就好好去玩個大半天,不必有什麼罪惡感,因為你不去放鬆只會更焦慮,光念書不玩樂是很不健康的事情,對身心有害。(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玩夠了就乖乖回到書桌,翻開書本,放點輕音樂,務必記得把電腦關起來喔,然後集中精神、進入狀況,好好把進度處理完,這才是有效率的讀書方法。每個人的讀書習慣不一樣,這只是我給眾考生的小小建議。(其實也是我個人讀書習慣的分享啦)
    


謝師宴:請讓我PASS吧

        周五晚上,我在臉書發了一則近況動態:「明天三件大事:研究所謝師宴,統一獅封王戰,金曲獎頒獎典禮。」這三件事都圓滿落幕了,現在來寫寫感想。
    
        首先是研究所謝師宴。
    
        自前年重回母校高師大念書至今,兩年已過,課也修得差不多了,剩暑假兩學分修完,便可專心寫論文。我自覺不算太差,雖然沒什麼野心和抱負,但上進心應該還是有的,希望老天繼續眷顧,讓我順利畢業。
    
        這兩年來,算算吃了四次謝師宴,每個學期末各一次。研究所的謝師宴跟高中的謝師宴比起來,其實多了一點社會機心,不過這也是沒辦法之事。
    
        高中謝師宴吃完大家就掰掰了,學生開開心心上大學,老師繼續調教下一屆。研究所則因為學分及論文的生殺大權操縱在教授手上,這可攸關時間心力的耗費多寡阿,故在感謝教誨之餘,不免多了些許口頭賄賂的算計,心裡想著:「老師謝謝你,但也請你讓我順利PASS吧。
    
        有道是,好的教授帶你上天堂,壞的教授帶你住套房,但更慘的是,住進了牢房,受困在論文囹圄裡,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變成行屍走肉。因此,要抓住教授的心,只能先試著抓住他們的胃,就算抓不住,做做樣子也好讓自己安心點。某種程度上,研究所謝師宴就是這麼一回事。



封王戰:統一登基,全民福利

        說起來統一獅封王戰就單純多了。充滿熱情與活力、用力搖旗吶喊就好的野球爭霸戰。我跟家人守在電視機前看了整場比賽,情緒隨著每支關鍵安打、每次要命失誤、甚至每個好壞球的判決而起伏擺盪。一下子緊張地用力握拳眼睛不眨一下,一下子氣得拍打沙發大聲咒罵,一下子又爽得揮出昇龍拳大吼大叫。
    
        如果是新鄰居應該會以為這家人全都是瘋子吧,搞不好會以為發生命案也不一定。還好街頭巷尾都是一二十年的老鄰居了,晚上再怎麼聽到我們誇張尖叫和嘶吼,也能若無其事地把筷子上那口飯安穩送進嘴裡。
    
        最後比賽在泰山單場雙響砲、國慶補刀倆分砲的加持下,完美作收,數千條橘色彩帶如瀑布般灑落,上半季冠軍順利到手。千言萬語說不盡,化做四句聯:「獅王登基,聯盟統一,小七特價,全民福利。

   

金曲獎:每個人都值得得獎

        除了職棒季冠軍底定,第22屆金曲獎得獎名單也跟著出爐了。整個晚上,我手握遙控器,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與台北小巨蛋兩地來回瞬間移動,嚴格來說,軀殼黏在電視機前,心則亂飛,從5點多直到半夜12點。
    
        看到後來頒最佳國語男演唱人與最佳專輯時,竟覺得統一封王彷彿好久之前的事了。你看這晚上經歷多少起伏。老實說,我認為這屆金曲獎比去年好多了,算很不錯的一屆了,雖然表演節目多,但只要好看怎樣都不嫌多。
    
         A-Lin、阿妹與台語三歌王是我覺得最棒的幾段。張洪量儘管唱得搶拍走音、痛苦不已,但我覺得他來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大家就別太苛求了。相較之下,去年金馬獎蕭亞軒荒腔走板的表現,才真的讓我傻眼許久。
    
        金曲歌王與歌后我本看好林俊傑與A-Lin,結果卻是周杰倫與莫文蔚。韋禮安最佳新人實至名歸。台語歌王黃文星鼓勵意味較大,歌后黃妃則是遲來的肯定。李宗盛單憑一首「給自己的歌」就囊括作詞作曲年度歌曲三項大獎,我覺得他是最大贏家。
    
        其實,當我們評論誰誰誰該得獎、某某某怎麼會得獎時,這些判斷與標準都建立在個人的喜好上的吧。有誰真的認真聽過每個入圍者的每首歌呢?我們只是在心裡覺得,A-Lin夠有實力且還沒得過歌后,今年應該她了吧。莫文蔚都得過了怎麼又是她。這樣而已吧。這在林俊傑身上也是同樣情況。
    
        不過說起來也有趣,這些可愛的偏頗情緒,其實是我們觀賞金曲最大的樂趣來源。沒有支持沒有在乎,就沒有激情與感動的吧。
    
        韋禮安的得獎感言有一句說得很好:「音樂跟藝術其實是沒有勝負跟優劣的,只有喜好而已。」沒錯,大家都值得得獎,也都值得被肯定,每個入圍者都要好好堅持自己,繼續做出好音樂,豐富這個烏煙瘴氣的世界阿。
    
        以上,就是這周六發生的三件事情,非常平順的過去了。今天星期日我把研究所報告又解決掉一個,花的時間比我預期的少,然後就出門騎腳踏車了,也多出空檔沉澱心情,寫這一篇日記。一切都在掌控之中的樣子。
    
        人生,可以就這麼順利下去嗎?

========================================================

相關影音照片

 下班後的祕密花園: 龍崗國小海景天橋
 
 星期五下班後去拍的,回家後配上周杰倫的花海,
 再加一些文字說明,成了各位看到的影片。
 很陽春,還在學習中。


 星期五拍完就在海堤上看書吹風,很舒服。


 研究所謝師宴合照,一部份人馬而已


 飛總被淋香檳,眼睛睜不開    鏞基也到場慶祝封王阿


 跟十年前新人樣差好多             莫文蔚滿臉春風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