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歎愛爾蘭 --- 用尾巴甩動身體
    
        感謝許多朋友的提醒與分享,讓我在看吳祥輝先生的《
驚歎愛爾蘭》時,能有所準備和心理預期。在這樣的免疫心態下閱讀,相對地就比較能夠接受這本書了。
    
       
然而坦白說,這本書似乎只是一本介紹愛爾蘭歷史人文的書籍而已。
    
        要介紹一個國家,非得對那國家文化有相當的浸淫不可。連我身為台灣人,對台灣的歷史文化,都不太敢說我能做出多深刻的分析與探討,何況一個在台灣旅遊兩個月的外國人?
    
       《驚歎愛爾蘭》這本書的情況就是這樣。並不是說台灣人不能書寫愛爾蘭,而是我覺得吳祥輝夫婦在那裡所做的,只是旅行,不是生活。一個人在旅行時所看到的,跟實際生活起來所感知的,不用說當然有很大的差別與出入。大部份看到的其實是片面多過於核心。

       
如果能在一個國家待個幾十天,就通古貫今地看到該國的核心,那不是這個國家太沒料,就是這個作者太天才。
    
        老實說,我覺得吳祥輝先生想要駕馭的主題太大了。一整個國家的歷史文化,尤其像愛爾蘭這樣有著長久苦難史的國家,到底要怎麼在短短幾個月內書寫出來呢?2006年夏天才剛到都柏林旅行,2007年初春書稿已經寫好,該年5月1日隨即出版。這樣短促的時間所寫出來的東西,能有多深刻呢?
    
        舉個有名的妙例,請試著想像對一頭狗來說,究竟牠是身體甩動尾巴容易,還是尾巴甩動身體呢?這本《驚歎愛爾蘭》,就像用尾巴甩動身體的狗,以有限且薄弱的力量去駕馭龐大的體積,那動作勢必是非常辛苦且困窘的。
    
        旅行所見不夠細微深入這一點,吳祥輝先生很聰明地一方面利用厚重的參考文獻堆砌出來的厚重篇幅,來嘗試加深,另一方面藉由對葉慈、恩雅、U2等愛爾蘭名人的介紹,來試著拓廣。

       
但很遺憾的,寫到最後,卻讓身為讀者的我感覺不到愛爾蘭這國家的精神與靈魂,簡單來說,靈光乍現的感動太少,借史說理的成分太多。
    
        大部分看到的,是年代搭配人物事蹟,詩人搭配翻譯作品,類似這樣的篇章充斥,而且幾乎每篇都要以Catherine的一兩句彷彿獨到的註解來收尾。讀一兩次還頗有感覺,但每篇都這樣,便缺乏新意,也漸不討喜了。
    
        個人而言,我覺得這本《驚歎愛爾蘭》寫得比《
芬蘭驚豔》要糟,作者在後者至少還有條理地介紹教育與政府效能方面的特色,讀來挺耳目一新。但前者,或許時間問題或是出版計畫的壓力吧,總覺得在塞東西,用許多資料,把這本書塞得滿滿的。
    
        其實能在這麼短時間,把這麼多資料分門別類,化成這麼多精美的篇章,也是非常不簡單的任務。只是,我會覺得,這本書不用去到愛爾蘭,好像也能寫成的樣子。只需要充分的文獻資料,幾張用來搭配敘述的適合且漂亮的當地照片,擅長消化與統整的功力,抓幾個呼應台灣現狀的思考點,再配上還不錯的文筆,應該就足夠了。
    
        另一方面,我也為這般加深拓廣的刻意嘗試感到可惜,吳祥輝夫婦大可以好好去感受某幾個城市的人事物生活,不用這麼辛苦地開幾千公里路程,走馬看花地趕場拍照,就暫且讓自己融入當地生活,寫些有趣且體驗深刻的故事,或許會有另一番風味也說不定吧。
    
       
但此書已經出版,也如吳祥輝先生所願,順利變成暢銷書了,以商業眼光來看,這樣的書寫可說是非常成功的嘗試呢。
   
        而我就是那些聞其盛名而一次購買國家書寫三部曲的讀者之一,還很盡責地為前兩本一一都寫了讀後心得。第三本《
驚喜挪威》,我仍會繼續閱讀,錢都花下去了。雖然讀了對不起現在的自己,但不讀則對不起當初的自己,就希望能有所收穫囉。到時候讀完,再上來寫寫心得吧。

========================================================

愛爾蘭國寶恩雅 May It Be
 
 Only Time 是恩雅的經典歌曲,在台灣知名度也是最高的吧。
 但我卻偏愛這首May It Be,《電影魔戒》的主題曲。

愛爾蘭國寶火焰之舞  
 
 愛爾蘭舉世聞名的文化塊寶,
 踢踏舞那輕快且富有節奏感的舞步,令人目眩神迷。

愛爾蘭國寶
U2 - Beautiful Day
 
 在我的成長歷程中,
 儘管知道U2」是鼎鼎大名的愛爾蘭天團,
 卻沒有契機去追。這首是書裡介紹的Beautiful Day」。

愛爾蘭美聲團體Celtic Woman 天
使女伶 
  - The Sky & the
Dawn &
the Sun 
 
 Celtic Woman 天使女伶,
 我很喜歡的一個愛爾蘭美聲團體,
 在台灣出過好幾張演唱會DVD,我買了兩張。
 台灣樂迷熟悉的海莉曾是團員之一。
 
愛爾蘭美麗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