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放棄系列單車上武嶺,成功!

        滂沱大雨,霧氣朦朧,前後左右是塞到不行的車輛,還有正要上山與準備下山的車友。


   
        我跟弟弟一前一後牽著車,發著抖,吐出團團白煙,在車陣人龍中找縫穿梭前進,濕度與海拔高度造就了冷死人不償命的低溫,也讓我瀕臨崩潰邊緣。
    
        「別再上山了,前面都堵住了,動彈不得,迴轉下山吧,明年再來啦。」很多車友這樣嚷嚷地勸著。但這對於正在牽車的我和弟弟來說,只會更堅定我們非到武嶺不可的信念:

        「爬坡了50幾公里,現在剩3公里,憑你一句話我就放棄,那我算什麼?


埔里徹夜難眠

        這次去騎武嶺是跟「單車ING」車隊一同前往,今年5月的「永不放棄系列挑戰塔塔加」我沒有跟到,故6月底阿生表哥問我要不要挑戰武嶺時,我二話不說直接答應。心中沒多想什麼,反正先報名再說,不要給自己的理智有時間運作,趕在猶豫不決前給它報下去就對了。
    
        或許是不知天高地厚吧,但我並沒有高估自己,也沒有小覷武嶺,只是想說很多事情明明可以嘗試看看,就不要讓自己有藉口放棄。
    
        於是很快地,時間來到了8月20日,我們坐遊覽車到了埔里,單車挑戰武嶺的出發地,今晚要在這裡過夜,養精蓄銳,備戰明日。但結果是,整晚幾乎沒什麼睡,我只稍微瞇了兩個小時!


    
        當晚我們洗完澡10點出頭,大家決定熄燈睡覺,因為明天4點就要起床,面對起床時間提早,也只能提早就寢,我可不想黑眼圈爆肝騎車。
    
        但根本睡不著阿。或許是興奮加不安加恐懼加作息提前根本沒睡意吧,我翻來覆去無法入眠。越告訴自己要睡著就越睡不著,反而有時候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就睡著了。
    
        而且我那感冒多日的老弟,整晚都在咳嗽,慘到不行,一方面噪音污染,二方面替他明日的騎行感到憂心,腦筋塞了太多情緒,就更睡不著了。我記得最後看錶是半夜2點鐘,然後就模糊沉入睡眠了。4點鐘,鬧鐘準時(為什麼那麼準時)尖叫,我們也撐著疲憊身軀、滿臉倦容地起床。
    
        根本就是剛踩到夢的疆界就被拉回來了嘛。
    
        「喂,我看我們今天的目標就清境農場就好了,上去跟圓滾滾、肥滋滋的綿羊合照,然後就可以回家囉。」我開始嘗試說笑話自嘲。
    
        但沒人理我,大家都戰戰兢兢地抬腿拉筋,嚴肅神情中有著此去前途路茫茫的不安氣息。整理好行李物品後,我們跟車隊其他勇士們在民宿前拍了張團體照,然後就,出發!


武嶺上半場:只要到達,就沒有殘念

        我們在微微亮的曖昧天色中騎出去,在路邊早餐店吃了超豐盛早點(內容不說了,說出來你會嚇到),再去超商買了補給品(巧克力條,巧克力棒,巧克力豆,都是巧克力),還有甜膩膩的奶茶(看準其高熱量)。
    
        裝備齊全後,騎到出發點集合。現場不用說,人山人海的陣仗就像要去霧社打高山叢林戰的軍隊,而且大家還都是騎兵。拍了照留念,也順便紀錄自己出發前是什麼樣子,好跟最後的狼狽樣來個對照。



         5點56分,我們通過起點門,正式上路了。
    
        「永不放棄系列挑戰武嶺」的路線是從埔里出發(海拔450公尺),經過人止關霧社,到清境農場(海拔1600公尺),再往上到梅峰翠峰鳶峰(海拔2730公尺),最後過昆陽,抵達公路之巔,武嶺(海拔3270公尺)。
    
        全長55公里,爬高2700公尺,且必須7小時內完成,才有英雄狀與獎牌。
    
        一開始就上坡了,但並不陡。我們算是最後一批出發,因此車況非常擁擠,想超車怕耗費太多力氣,跟在後面又會卡輪子,於是如何保持距離,調整自己的騎車節奏變得非常重要。
    
        「就慢慢騎,按照自己的節奏騎就對了,不用去管別人。」單車ING的車友前輩們的叮嚀言猶在耳。
    
        我開場狀況不錯,花了兩個半小時到清境,雖然今年的紀錄是有人差不多此時已經到武嶺了(紀錄:林寰澤,2小時34分50秒,鬼神成績!),但原本我的目標是到清境農場撫摸圓滾滾的綿羊耶,結果竟然已經到了。而我也開始覺得,7小時武嶺,好像真的可以試看看。
    
        過清境後,坡度變得更陡,海拔開始飆高,太陽也逐漸發威,於是一路騎騎停停牽牽。我自己的策略是:「少量多餐式騎乘」。
    
        也就是說當然盡量用騎的,但太陡就用牽的小跑步上去,累了馬上停下來喝喝水踢踢腿,接著馬上繼續騎。我不想停下來休息太久,怕一休息就騎不動了,因此即使休息也頂多15秒左右,就又開始騎。
    
        每個人有自己的節奏與方式。有人是沒有在停的(這我沒辦法)。有人是一次停久一點,然後奮力騎出長長的一段。有人則是用牽的多過於用騎的。乍聽之下好像覺得牽車很遜,但如果真的騎過,就會知道牽車一點也不丟臉,合情合理至極,因為,真的很累。


    
        我大約10點到梅峰,由於沒有經驗,就問路邊的車友到武嶺還要多久,他說:「來不及了啦,待會過翠峰到鳶峰還有8公里,快的話至少1個半小時,還要再過昆陽到武嶺。你現在過去應該是來不及了。但如果你沒有抽筋,狀況還可以的話,就試看看吧。
    
        衝著他這番話,我整個精神都來了。拚看看吧。可以的話也想7小時內到阿。我維持自己的節奏,視線鎖定在車輪前2公尺處,不去看遠方蜿蜒爬升的公路,就看前面的路就好。這就是我和我的單車的小世界。
    
        11點半,我到鳶峰,已經爬了2300公尺了,騎了45公里,離武嶺還有10公里左右。我的腳還好,當然很痠很痠,但沒抽筋就是好事。比較讓人擔心的是山下有重重霧氣爬了上來,撲面而來的空氣開始有點涼意,待會兒會不會下雨呢?
    
        拆了第N包的巧克力條,有節度地喝著水。算一算我的時間,我得在1點前到,嚴格來說是12點56分,保險一點的話,50分就要到。
    
        只剩1個半小時,要騎10公里。真的是太難了。算了,反正我第一次騎,有騎到武嶺就好了,雖然超過7小時,英雄狀會被蓋上「殘念」的戳章,但對我來說,只要騎上武嶺就沒有殘念。
    
        拋開7小時壓力後,心裡反而有股豁然的輕鬆感,看周遭的雲霧山勢與車友眾生百態的視線也變得有一點不一樣。我想,盡力往前騎就對了。


武嶺下半場: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過了鳶峰,我竟然巧遇我弟,原以為重感冒的他提前放棄了,沒想到還追了上來。不過之後我們就一起騎。其實應該說一起牽,因為鳶峰到昆陽這段路完全大塞車,聽說底下的交通管制10點過後就撤了,但這次報名人數高達6000多人耶,也難怪整個路面癱瘓。這下子我就算想拚7小時也不可能了。
    
        好端端的騎車大會變成牽車大會,後來又變成扛車大會,我們只能到處找洞鑽,穿梭在綿延車陣中。此時雨落下來,而且越下越大,氣溫持續探低,我們克難地披上雨衣,在滂沱大雨中牽車行進。
    
        我沒有抱怨花報名費與交通費來這裡淋雨和受苦受難到底在搞什麼,這本來就是我自己選擇的,但我卻對於主辦單位的交管處理非常不滿,為何明知會有6000多位車友騎車上山,卻還沒有好好管制交通,甚至連個交管人員都沒看到!?
    
        路就這麼一條,你讓這些車上來,它根本也上不來,最後變成上面下不去,下面的上不來,這到底在搞什麼?車友的紀錄咧?人家付報名費來騎單車,結果變成在扛車?比誰是大力士嗎?我甚至看到有人索性把車子熄火,張開桌子椅子玩起撲克牌,有的直接在車裡打起盹來,更多的是無語看著窗外,一臉無奈。


    
        就在此刻,我接到一通電話:「小白,上面的工作人員說,關門時間延後一小時,只要有上來就有英雄狀了!加油喔!」哇嗚,單車ING的Della這句話比十場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演講更具有鼓勵性質阿。
    
        「草雷,不管怎樣一定要到就對了。」我對我弟說。視線全都是雨水。
   
        「這還用說嗎!」他說。臉上也全都是雨水。
    
        過了昆陽,離武嶺只剩最後3公里,但那3公里卻彷彿沒有盡頭的路。空氣稀薄,雨水冰冷,我用手擦去臉上的雨水才發現我的臉頰也冷冰冰的,而且走到快沒力了,隨時,我都可以給自己一個充份理由癱倒在地。
    
        一路上,不斷有下行的車友勸我們不要上去了,說上面雨勢很大,塞車很嚴重。但就如前面說的:「我爬坡了50幾公里,現在剩3公里,憑你一句話我就放棄,那我算什麼?前面50幾公里都在幹嘛!」我不是來騎健身的,我來就是要到武嶺的。
    
        當時已經1點半,早超過7小時了。我不禁想若不要下雨和塞車,我應該可以趕在7小時內到吧。但這種假設性的想法想再多也於事無補。我麻痺地推著車,前後都還有車友跟我一樣推車,我不斷告訴自己,就快到了,就快到了。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你…
    
        正當我用盡生命力量推車時,後面突然傳來這首「唸你」,哪個車友這麼酷阿,我心裡覺得很好笑,眼前浮現劉子千與鬼鬼共餐的畫面。不管是不是真能激勵人心,至少這讓我短暫地稍稍轉移了痛苦。
    
         1點50分,我終於到了武嶺。共花了8個小時。
   
        無論如何,總算是到了。看到終點大門,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我做到了。我從埔里騎到了武嶺,就算有用牽的(其實到最後是用推的),但至少百分之80都是騎的。左腳踩下去右腳拉上來右腳踩下去左腳拉上來,這樣不斷交替前進著。


    
        我跟弟弟領英雄狀,拿獎牌,喝薑湯,登武嶺紀念碑拍照,就算冷得一直發抖也抖得很有成就感。在這個時刻,比較騎行時間已經沒有意義了,因為在這種就是要你回頭放棄的嚴峻天候的考驗下,只要能夠抵達武嶺,都是英雄。
    
        只要能夠抵達武嶺,都是英雄。


感謝單車ING車隊

        謝謝單車ING,安排此行的交通住宿,還有沿路上的照顧和補給,感謝你們在清境等了我和我弟兩個小時,謝謝你們體諒我們騎不到勢不罷休的任性決定,明年塔塔加,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再度給你們添麻煩囉。哈哈。
    
    
        最後,我想說,雖然我騎完非常肯定地對身邊的親友們說,武嶺一生騎一次就夠了,我不想再去第二次了。但誰知道呢?或許明年或後年又一時想不開報名了也說不定。馬拉松選手跑到最後不也是痛苦不堪地抵達終點,但下次馬拉松又依然出現嗎?
    
        不過不管怎樣,可以確定的是,我這個禮拜是不會再碰腳踏車的了,至於巧克力,可能整整一個月看到都會噁心反胃吧。

========================================================


 單車上武嶺路線圖,從埔里到武嶺,噁心的上坡


 這張是路線高度剖面圖,只有百分之一的下坡,其他全都是無止盡上坡,
 溜下來清境時,我都很納悶我到底是怎麼騎上去的

單車上武嶺精選照片,或 點選相簿 觀看

 我們在埔里住的民宿,埔中城,還不賴


 我的編號,4906                       入夜的民宿,我們住二樓


 清晨四點半,詭異天空與遠方山巒


 可怕的人潮,此時快6點囉


 這是最後一批人,很多人5點就出發了


 開始上路,此時還沒有人用牽的


 很多人在這裡休息,我也是。好累阿,可是好爽


 現在看起來還沒有很高的感覺


 到清境農場了,圓滾滾的綿羊咧


 某車友偶然入鏡,此時我已經像條狗在路邊喘了


 這樣看就感覺自己騎很高了,應該兩千多公尺有了


 跟大家一起騎車感覺很好,因為目標都一致武嶺


 霧氣開始竄升繚繞,很像失火了吧


 鳶峰過了,要到昆陽途中,開始大塞車


 看這種路況要怎麼騎,太扯了


 又飄起雨來,最後直達滂沱之勢,我瀕臨絕望


 下午1點50分,我終於到了,這是終點大門


 我老弟,重感冒一路咳嗽還能騎上來,也算神人


 身體狀況還好,只是真的累,英雄狀差點變烈士狀


 這是一定要照的,武嶺,3275公尺,我們到了


 水啦,不管怎樣,有到就好了,狼狽嗎


 單車ING的勇士們,在民宿前合照,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