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 快樂人生,比什麼都重要
     
       「我當時認為,我們正在參與有史以來最重大的一場革命,我真高興自己躬逢其盛。是否創一番大事業倒不是那麼重要,我只是玩得很開心罷了。


    
        這是蘋果電腦三位創辦人之一的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在《iWoz:Computer Geek to Cult Icon》這本自傳裡回憶發明蘋果一號時所說的話。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這句話是他人生最好的註解。
    
        說實在話,我是因為另外一個史蒂夫才知道這個史蒂夫的,也經由閱讀前者的傳記,才在好奇心驅使之下買了後者的自傳。相較於賈伯斯的專制作風與暴躁性格,沃茲尼克實在平易近人多了。雖然兩人都具有對未來科技發展的敏銳度,以及對於熱愛事物無與倫比的高度熱情。但共通之處大概也只有這兩點。
    
        賈伯斯是個追求完美近乎跋扈的君王,控制欲強到事必躬親,卻具有精準的先知灼見與席捲市場的領袖魅力,說穿了,就是個很典型的領導人。沃茲尼克則是個害羞善良、幽默樂觀、重感情、淡泊名利,從不把世俗的成功放在快樂之前的科技頑童。

        選一個當朋友,毫無疑問,是後者。選一個當老爸,當然,也是後者。(說真的,閱讀時確實想過說有這種老爸還真不錯。)
    
        賈伯斯是個偶像的料,有光環,但也有距離感,簡言之就是用來崇拜的,但沃茲尼克真的就像個善良有趣的朋友般,給人十足的親切感。如果以恐龍來比喻,賈伯斯彷彿高高在上、肌肉線條鮮明、具有侵略性的霸王龍,而沃茲尼克不用說,就是隻圓圓胖胖、溫馴無害的草食三角龍了。
    
        兩人這般天南地北的性格,在蘋果草創之初形成完美的互補,沃茲尼克負責以最少的晶片做出最棒的電路板,賈伯斯則透過管道取得昂貴的零件材料,並與廠商與買方進行接洽和交涉等的後續工作。但隨著公司蒸蒸日上、事業版圖拓展,兩人的路也漸行漸遠,就像沃茲尼克在書裡說的:
    
        「說來奇怪,就在我開始設計蘋果一號電路板時,有一個念頭閃過腦中,是關於兩人可能同年同月同日死的事。其中一人非常成功,花所有的時間經營公司,管理業務,確保公司能賺錢,並且持續達成業績目標。另一個傢伙則只是四處閒晃,口袋裡沒有多少錢,但喜歡說笑話,並且追蹤他認為世界上最有趣的新玩意兒和新科技,,在歡笑聲中度過一生。
    
        沃茲尼克沒什麼控制欲,不喜歡管理別人,他只想安安靜靜地獨自做著研發工作,當個快樂的工程師,或是從事那些不只自己包括大家都會快樂的事情。這從他創立了舊金山第一個聽笑話專線,當瘋狂帽匠大玩偶逗小孩開心,甚至舉辦了兩屆的露天US音樂節()就能清楚了解。
    
        他與賈伯斯一樣,都強調過程所代表的意義。但我覺得他比賈伯斯更能拋開結果的成敗,享受過程帶給他的快樂。即使兩屆US音樂節讓沃茲尼克賠了兩千多萬美元,他依然認為這是非常成功的經驗,關於此事他寫道:「對他們或對我而言,這都是人生的高潮。賺錢與否並不重要,推一場精彩的秀才是最重要的事。」(不過又或許他已經是億萬富翁啦,所以兩千萬美元只是蛋糕一塊吧。)
  
        書裡也提到,即使離開了蘋果,沃茲尼克仍然關注著蘋果的發展,是個不折不扣的蘋果迷,甚至還領有員工的最低薪資,某些演講或重要場合也代表蘋果出席。他是iPod的愛用者。2007年iPhone推出,他跑去蘋果專賣店門口排隊,買了兩支。2000年iPad問世,他一樣準時在開賣當日排隊,買了三支,一支替朋友買,兩支自己用。他大可以打給蘋果公司請他們把產品寄來家中,但他還是跟人家跑去排好幾個小時的隊。
    
       Just for fun.」他說。而這,就是沃茲尼克可愛的地方。
    
        另外,這本自傳也寫到沃茲尼克學生時期因禍得福的「意外的學習方式」,墜機失憶的心路歷程,與離開蘋果創辦遙控器公司的真正原因和細節,最後則是他對有意成為工程師的年輕人的建議與忠告。不過這些寶貴經驗我想任何年輕人看了都很受用吧。


    
        沃茲尼克與賈伯斯,擁有著截然不同的人格特質,卻都是不折不扣的天才,他們催化了科技產業的革命性質變,比我們提前看到未來的樣貌,進而改變你我的生活。在移動滑鼠,敲著鍵盤,看著螢幕打字的此時此刻,心中莫名地湧出一股感恩的涓涓細流。
    
        這兩人最後踏上迥異的人生道路,然而依舊以自己的方式,對這個時代與世界持續作出貢獻,也為下一代的年輕人各自留下一些啟示。賈伯斯讓我們看到一個人對完美竟然能夠堅持到如此地步,沃茲尼克則以永遠開朗的笑容提醒我們:
   
       「快樂人生,比什麼都重要!

註:US音樂節是沃茲尼克在當年胡士托(Woodstock)音樂節的啟發下舉辦的,2009年李安將音樂節的誕生過程拍成電影《胡士托風波

=======================================================

書裡記下來的句子

「離事實最近的事情就是邏輯。追求事實真相是我從父親那裡學到、也是他灌輸給我的重要道德觀。」

「或許因為害羞的關係,從六年級開始,我就積極找電子期刊來讀,而不需要走到別人面前問問題。我甚至害羞到不敢上圖書館找一本叫《電腦》的書。因為我過於害羞,因此學習方式異於常人,所以我是意外地學到了對我最重要的一些知識。」

「因為沒辦法造出實際的電腦,我能做的就是嘗試打敗自己的設計,一再以更少的零件把電腦重新設計得更好。」

「當我長大成人以後,我開始學會一種新倫理:關懷全人類的快樂與福祉。我開始理解人生的秘訣在於找到快樂的方法,並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滿足,同時讓別人也獲得快樂和滿足。」

「我有幽默感,我的人生觀讓我選擇快樂的生活態度。我知道:能否快樂一直是自己的選擇。此外我還有伴隨我成長的價值觀。我腦中總是有平和的感覺。直到今天,我仍是那種無憂無慮的人。大多數時間我真的覺得快樂。現在還是。」

「這個世界並不是黑白分明的,而是灰色的。身為發明家,你必須要灰色的尺度來看事情。工程師比大多數人都容易看見並接受週遭世界灰色的本質,因為他們原本就生活在灰色的世界裡,很清楚在一切尚未成形之時,就能預知或想像各種可能性,是怎麼回事。更何況,在工程師眼中,全有和全無之間有很大的空間,他們能估算出具有部分價值的解決方案。」

=======================================================

沃茲尼克照片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藍盒子


 沃茲尼克、賈伯斯,蘋果一號電路板


 永遠笑容滿面的沃茲尼克


  沃茲尼克與他的寶貝,蘋果二號


 賈伯斯,史考利,沃茲尼克


 年輕時候的沃茲尼克,當時還很瘦,好像猩猩阿


 年輕時與現在的沃茲尼克,頭髮花白,笑容依舊


 US音樂節的盛況,雖然虧了一千多萬美元


 2007年 iPhone上市,沃茲尼克跑去排隊,
 還穿著 iPhone的衣服,這算是廣告策略嗎 


 沃茲尼克與他的 iPhone


 沃茲尼克拿著 iPad 3G,還是滿臉笑容


 至今仍時常受邀參加各地的演講


 沃茲尼克與 iMac


 這張太有了,沃茲尼克跳舞


 沃茲尼克「我可不是猩猩喔。」


 沃茲尼克「我要說幾次,就告訴你我不是猩猩嘛。」


 拿著i Woz There」的T


 2007年,中文版自傳發行時來台演講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