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蜘蛛人:驚奇再起 --- 全世界站在身後相挺
    
        前陣子抽空跟弟弟去看了《蜘蛛人:驚奇再起》,原本沒抱太大預期,打發時間成分居多,兩人卻在走出戲院後直呼賺到。

         2002 年我高中剛畢業,還清楚記得當時看到陶比麥奎爾飾演的蜘蛛人,在屋頂陽台上嘗試用各種手勢,無意間發射出蜘蛛絲後,又驚又喜地開始享受擺盪在大樓間的滋味那一幕。

        這部片對我這個就讀男校,以大學聯考為目標,過著平淡無奇、高度壓抑的生活的青春期男孩來說,無疑是英雄美夢最佳的投射場域。
    
        誰不想被蜘蛛咬一口,就此擁有飛天遁地的身手,馳騁騰躍於城市天際線,更美妙的是,懷抱喜歡的女孩在高樓大廈間穿梭來回。當書呆子瞬間變成超能英雄,聯考還有什麼重要的呢。
    
        或許因為這樣,蜘蛛人才變成千千萬萬個如我這般平凡高中生的共鳴對象。我們沒有東尼史塔克的天才頭腦與家族企業規模,沒有雷神索爾永生不死的天神身分,沒有蝙蝠俠的身家背景與心理素質,沒有超人無堅不摧的超能體質,但每個人應該多多少少擁有些許「被蜘蛛咬一口」的細微可能性吧。
    
        這部睽違 5 年的蜘蛛人系列新作,可說是另一個全新系列的首集。不僅男女主角都是新面孔,故事本身也進行了富有新意的重新整理,將原本情節未觸及的彼得帕克身世問題置於故事核心,把總是等待救援的女主角花瓶角色賦予勇敢與膽識,讓無產階級的勞工朋友們也發揮作用,為拯救世界貢獻一己之力。
    
        在這個萬事講求合作的時代,英雄似乎不再壟斷救援業務,而是與市民們互助互惠、共存共榮。從前他們把拯救世界的任務攬在自己的肩頭,如今世界站在他們身後齊心相挺。被動地等待英雄出現的想望已經不再為這個時代所需,因為人人都有其重要性與價值,每個人都可以主動為了自己美好的生活而戰鬥。
    
        因此,即便《復仇者聯盟》集結了多位超級英雄,企圖為我們飢渴的暑假灌溉數倍熱血,但《蜘蛛人:驚奇再起》最後紐約第六大道上,工人們運用起重機紛紛搭起陸橋,一路護送受了傷的蜘蛛人至奧斯朋大樓的那畫面,給我的感動與慷慨激昂程度,完全不輸給《復仇者聯盟》。


    
        除了人人都可以為拯救世界貢獻心力的設定更勝以往之外,此片著重在情感上的比例也遠遠超過了前作。換句話說,文戲非常細膩與動人,可以說是情感撐起了這部片。執導過《戀夏 500 日》的導演馬可韋伯,果然以自己擅長的清新風格來詮釋這個早為大眾所熟悉的故事題材。不過度使用誇張華麗的視覺效果來震懾你的眼,而是細細地用情感的堆砌與鋪陳來收服我們的心。
    
        例如彼得帕克與關史黛西的戀愛過程,較以往展現出了不同風貌,彼得與班叔梅姨間的親情刻畫相對地深入與強化許多,甚至彼得與康納博士和紐約警長之間立場關係的轉變與糾葛也都值得玩味兒。
    
        另外,新蜘蛛人自我角色轉換的層次也豐富許多。從一開始有正義感但沒力量,到獲得力量急於證明自己,再到班叔逝世後的一連串報仇舉動,對自我身份力量的調適與思索,最後在知悉康納博士的完美物種計畫後油然而生的責任感。導演馬克韋伯將彼得這些心理轉變的歷程與其中的切換點,拿捏、控制得既分明又流暢,沒有迷失於大場面的混亂節奏中,而能夠緊緊扣住了「身分之謎」這條核心中線。
    
        至於片中的梗也都埋得適得其所、恰如其份,不讓人感到累贅多餘,反有畫龍點睛之效。如彼得拯救完世界不忘梅嬸買雞蛋的叮嚀,班叔的語音信箱先讓觀眾聽一半,最後一半留待最後揭曉等,都可算是片中的生花妙筆。
    
        簡言之,這部片的層次感與 2002 年的山姆雷米版相比要豐富得多。儘管警長執意圍捕蜘蛛人的命令有那麼點刻意,似乎是為了製造後面那場起重機的熱血戲碼而搭配設計,但也瑕不掩瑜了。因此,如果你想放鬆身心又不想看太過無腦的爆米花片,想欣賞超級英雄片但又喜歡細膩的溫情橋段,我想這部《蜘蛛人:驚奇再起》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吧。


    
        最後附上班叔的手機留言,邊看邊跟著唸,還蠻感人的說。
    
        "Peter, I know things have been difficult for you lately and I'm sorry. I think I know what you're feeling. Ever since you're a little boy, you've been living with so many unresolved things. Well, take this from an old man: those things that send us down the road, they make us who we are. 
      
         And if anyone is destined for greatness, it's you son, you owe the world your gifts. You just have to figure out how to use them. And that wherever they take you, we'll always be here for you. So come home Peter, you are my hero. I love you. "
    
        「彼得,我知道你最近過得很不順利,對於此我感到抱歉。但我想我明白你的心情。從你小時候開始,就得背負著許許多多你所不瞭解的事情一起成長。不過,聽我這老頭子一句話吧!那些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不管是好事或壞事,它們同時都成就了我們。

        而如果有任何人註定要變得偉大,那就是你了,孩子。你註定要用你的天賦回饋這個世界,只是你還不明白該怎麼做而已。而且,千萬要記得,不論那是什麼樣的未來,我們都會在這兒陪著你。所以快回家吧。彼得,你是我的超級英雄,我愛你。

================================================

蜘蛛人:驚奇再起電影預告


蜘蛛人:驚奇再起電影插曲Til Kingdom Comeby Coldplay


蜘蛛人:驚奇再起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