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單車環島完成小記定居與遷徙之間
    
        今天早上回了一趟海事,到我的辦公室拿八月份彭蒙惠雜誌(七月份的在環島途中不知重複聽幾遍啦),順便簽了桌上的幾份公文。另外,收到一張來自德國柏林的明信片,是正在歐洲旅行的永皓寄來的。謝謝你喔。我終於收到了。
    
        我把借好久的 Lebron James 籃球還給朝勝,跟暉健打個熱情的招呼,向美足微笑點頭示意。跟著宗哲去他的辦公室,聽他介紹單車鏈條快扣的功能與用途。再去學務處跟峻宏師兄拿桂花蜜幫忙整理的這幾年教甄題目,並與梅玉姐簡單聊了一下這趟環島行。
    
        這是我所熟悉的一切。那一張張親切的面容,再加上視線裡操場翠綠色草皮與紅色 PU 跑道的鮮豔對比,長長走廊延伸到盡頭的幾何線條,成排榕樹鬚根在風中搖曳的悠閒姿態,和校狗雪莉的精緻深黑色眼線等等。看到這些東西我才真正確定,這趟環島行結束了。我,回來了。


定居與遷徙之間
    
        儘管前天在颱風來臨之際趕回家中,但昨天一早我醒來時,還非常下意識地想去整理行李,打開地圖,確定今日落腳處,準備跨上單車出發。這些行為已經在過去十幾天的時間裡,悄悄制約了我的生活模式。我突然在想人類這動物骨子裡到底適合定居還是遷徙呢?
    
        遠古時代的人們,沒有固定的居所,生活的場地得配合環境與季節作調整,為了生存必須與大自然學習共處,包括對抗與搏鬥。在他們披滿風霜的臉容下,在他們看似瀟灑的眼神中,那小小的內心深處的核,或許渴望著安穩的生活型態也說不定。
    
        身處現代的我們,住進水泥叢林般的鋼骨建築,不用再過著狩獵與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不需冒生命危險與大自然抗衡,因為早已練就搾取自然界萬物的功力。不必擔心獅子老虎的夜半襲擊,因為現在更重要的是盤算與推演職場上的各種機心。然而我們的身體血液裡,卻似乎潛伏著遠古人類那種渴望在大自然裡冒險與戰鬥的基因?
    
        那麼,我們到底是適合定居還是遷徙?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想去單車環島。官方版的答案有「論文剛寫完,想發洩一下,清除累積的毒素」和「想拜訪好久不見的朋友們」,隨性版的則是「阿就太閒阿,只好找點事情做」。    

        但其實自己心裡曉得,想再次騎單車繞台灣一圈,背後的動機就是隱藏在身體血液裡蠢蠢欲動已久的這股原始衝動。
    
        「這樣騎不累嗎?」梅玉姐睜大眼睛問我。
    
        「累是累,但真的累得好爽。」我笑著回答。
    
        或許你說蔡柏豪這趟單車環島都吃好料的,晚上也都睡旅館的床,哪有什麼與大自然搏鬥的經過阿。好,我無話可說。因為這全是事實。但諸位大哥大姐,您們也行行好,我總不可能像《阿拉斯加之死》裡的亞歷山大超級流浪者克里斯,與家人斷絕聯絡,然後把自己丟到極寒的北方荒境去吧。我還得回來海事學校教書,而且上有父母,下有弟妹耶。世間事兒總得取個平衡點吧。
    
        我有我嚮往冒險的範圍。家人有他們願意放心的範圍。這兩個範圍重疊的那個區域,剛好塞得下這趟「一個人」的單車環島行。於是就這樣拍板定案。我玩得盡興,他們樂得放心。雙方皆大歡喜。
    
        現在,我也順利完成旅程,平平安安地回到家中了。雖然失去了由於中暑嘔吐兩天幾未進食的體重四公斤,卻帶回被陽光曬得黝黑的男人味兒痕跡,幾百張沿途一一跳進我相機裡的照片風景,以及數不盡的旅行動靜之間的點點滴滴回憶。再次感謝許多人的熱心幫助,每一份我都放在心裡。
   
        寫到這裡,心突然亮了起來。
    
        或許旅行,就是定居和遷徙之間的答案吧。我們活在這個高科技時代,無法再像古時候一樣,以原始的驍勇身影,在窮山惡水中獲得生存的成就感。但我們可以暫時把自己從規律到快疲乏的生活脈動中抽離出來,自我放逐到充滿各種可能性的浪漫旅行節奏中。等到全身細胞吸滿了冒險的能量,青春、純真與勇氣的瓶子也都一一充好了電,再回到熟悉的日常模式中重新戰鬥。





重新啟動網誌的按鍵

        在這次單車環島的 18 天裡,《純白裡的繽紛》沒有新增任何一篇文章,因為每日的文字與照片動態都隨時更新在臉書上。但現在不會覺得對不起芮琪小姐了,因為我想我找到了與這兩位女孩子相處的方式。芮琪適合靜靜地聽我訴說心裡話,在飄揚的心情慢慢沉澱之後。費絲布珂則是活潑熱情的小女生,總是恨不得我跟她分享當下每一刻的各種感受。

        告別了身心不斷移動的環島模式,接下來我會有很多時間與芮琪說話,回到無名網誌的書寫習慣。當然臉書那兒還是會更新一些生活近況。這是時代所趨,科技的走向,即便金牛座固執如我,也只能學習跟上。
    
        另外,蘇拉颱風終於過境了。

        除了慶幸自己運氣不錯,環島行程沒有受颱風影響外,看著新聞畫面裡的災區出現一個個剛經過或停駐過的地名,內心實在非常複雜焦慮。烏來聯外道路斷掉,宜蘭童玩節封園,壯圍與五結溪水氾濫,蘇花公路柔腸寸斷,崇德車站泥濘滿地,秀林鄉民宅被土石淹沒等等。這都是我環島騎經的地點。結果我剛騎完天災就肆虐,內心不禁開始毛起來,懷疑我不僅是雨男,還是「颱風男」阿。不好意思,真的不是我害的。希望大家都平安無事。(拜託)
    
        話又說回來,對於環島走過地方的人事物,心裡真的會生出一份親近感。尤其用自己的雙腳一圈又一圈踩動輪框走過,感覺更是不一樣。環島回來後,姑且不論我是否更瞭解台灣這座島嶼,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對途經的縣市鄉鎮更有切身情感了。
   
        算一算,到目前為止,我泳渡日月潭兩次,登玉山主峰一次,單車環島兩次。傳說中的「台灣人三壯舉」都已完成。真不敢置信。我想,因為地中海型貧血只當十二天兵的我,都可以陸續完成這些事情。身體健健康康的各位,只要有心一定也可以完成的。
    
        現在的我,打算開始溫習 GRE 單字與教甄考題,檢測這些年英文專業能力到底退步多少,並試圖阻止它。然後持續跑步、游泳、騎單車。今年 10 月份,還有台東鐵人三項等著我。偶爾打打棒球與籃球。保持敏銳感受生活細節的能力,並在適當的時刻寫成文章作為紀錄。
    
        至於這次單車環島的遊記,暫時應該寫不出來吧。旅途中的很多絮語都非常即時地寫在了臉書頁面,原本應該是記在筆記本的,但這次帶了筆電和無線網卡,就順勢而為地分享出來。雖然每日札記還是有寫,但現在還沒有整理成文章的感覺。過一陣子再說吧。(一陣子 = ?)
    
        最後,僅以這篇文章,作為純白裡的繽紛重新啟動的按鍵。


==========================================================

2012 單車環島精選照片

 7 月 15 日出發當天,經過曾文溪橋,天氣晴朗。


 這是嘉義水上北迴歸線太陽館,在這裡遇到怡慈。


 7 月 16 日,穿越台中市,這是苗栗通霄隧道。


 晚上 7 點鐘,在下過雨的潮濕空氣中到達新竹市。


 7 月 17 日,騎到桃園湖口老街,約莫中午時分抵達中壢。


 下午經過桃園國際棒球場,到大園表哥家中休息。


 7 月 18 日,從大園出發,中午到了八里左岸。


 下午跟弟弟約在台師大校門口,他要帶我去烏來。


 在台北待了三天,第三天跟馬價約在美麗華見面。


 同一天下午,在師大商圈某咖啡店與喬安納吃飯。


 7 月 21 日,從新店開始騎上北宜公路,這是坪林吊橋旁。


 大概 1 點多的時候,騎過北宜公路,看到龜山島。


 宜蘭待的第二天,大學同學昱宣帶我去童玩節。


 7 月 23 日,繼續出發,這是宜蘭田園風光。


 大約 10 點鐘騎到蘇澳,準備要上蘇花公路。


 這是蘇花公路前段最美的景緻之一,東澳灣。


 新澳隧道,應該是蘇花第一個隧道,看那路面有多狹窄。


 下午 3 點多到了南澳,這是南澳國小的操場。


 南澳往東走的一個魚港小鎮,朝陽漁港。


 7 月 24 日,出發去花蓮,得先完成蘇花公路後半段。


 這是舊名百里分的漢本車站,右邊這張是某個窄小的山洞。


 上午 11 點左右,我騎到新城,這是太魯閣大橋。 


 在花蓮第二天,葛老師帶我去幕谷慕魚與翡翠谷。


 跳到溪水裡游泳之後,我繞到吉安慶修院去瞧瞧。


 花蓮第三天,筱潔帶我去松園別館。那裏有很棒的景。


 松園別館照的。上面屋簷被光吃掉了。右手邊是長春祠。


 7 月 27 日,繼續往南到長濱。這是途中一景,很像油畫。
 


 7 月 28 日,往台東前進。經過都蘭國小,牽進去拍了個照。
 


 這是台東杉原海水浴場。剛好遇到反美麗灣音樂祭。


 傍晚 7 點左右,我經過中華大橋,到了台東市。


 台東第二天,跟周雋與櫻桃小姐去豐源國小。


 這是在台東舊站拍的。那裡已規劃成鐵道藝術村。


 當天下午騎單車去森林公園。跳到活水湖裡游泳。


 7 月 30 日,失眠發燒嘔吐的我,幾乎空腹在騎南迴。


 這是縣道 199 牡丹鄉的東源湖,當時已經快餓扁。


 下午 4 點 50 分,我終於看到了墾丁國家公園字樣。 


 5 點 30 分,抵達墾丁南灣。大概只剩意志力在撐。
 

 7 月 31 日,上午我在恆春逛逛,去了西門與阿嘉的家。


 當天下午 5 點 30 分,騎到了麟洛。屏東市快到了。


 8 月 1 日,環島最後一日,我經過文藻外語學院。


 這是橋頭捷運下拍的,後面的彩虹高架橋很漂亮。


 冒著瘋狂大逆風,晚上 7 點 30 分,在風雨中回到家。
 這是家後的舉喜堂。重要的地方信仰中心。我們都在這裡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