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哆基朴的天空 --- 存在的理由
   
        感謝小蘋果推薦這部溫馨短片。還記得去年仲夏,我們在太魯閣細雨紛紛的山中用筆電放著 Yiruma 的樂曲,邊聽邊看著山嵐氤氳的懸崖峭壁,感覺非常美好。那時妳問我筆電裡有無 Spring Rain 這首作品,我找來找去尋不著,後來回家你才丟網路連結給我。
    
        去年妳寄來《哆基朴的天空》這部黏土動畫短片,原來那天我們聽的 Dream、I’m Just A、One Day You Will 等曲子,包括了你推薦的 Spring Rain,都是 Yiruma 在 2003 年為這部動畫所製作的電影配樂。
    
        前陣子心血來潮,將這部外殼是深藍色、封面是一顆土黃色小球被白雪覆蓋靜靜睡著模樣的《哆基朴的天空》從書架拿下來,把 DVD 片子塞進光碟槽。
    
        影片一開始,便響起了熟悉的 What Beautiful Stars 這首音樂,畫面是初秋乾淨的天空,陣陣涼風徐吹,把樹枝上僅剩的幾片葉子吹落,這些落葉在空中輕舞飛揚,最後落在泥土小徑上。不一會兒一隻狗跑了過來,蹲踞後腿撇大條,接著搖搖屁股走掉,留下一顆土黃色的狗大便。
    
        我很喜歡看黏土動畫。記得小時候電視上曾播放黏土製作的民間故事,當時每集都準時收看,除了劇情有趣,還因為對於那些黏土製的角色人偶、貓狗動物與各種風景建築的樸稚樣貌,感到新鮮好奇。黏土動畫似乎特別適合用來傳遞簡單純粹的信念。從帶點兒質樸、略顯笨拙的人物動作裡,我彷彿能感受到某種真誠與獨特的生命力。
    
        兩年前,看了亞當艾略特執導的《瑪莉與麥斯》這部風格細膩的澳洲黏土動畫長片,內容是關於一個澳洲內向小女孩和一位住在紐約、患有自閉症的中年男子的書信友誼。看完心中暖烘烘的,非常推薦。
    
        這部《哆基朴的天空》則是改編韓國文學家權正生在 1969 年獲兒童文學獎的著作,講述一個狗大便在覺得自己卑微無用、經歷質疑存在目的後,最終找到生命意義的過程。片長雖只半小時,溫馨指數卻很高。重點是這樣溫暖的故事,搭配 Yiruma 撫慰人心的配樂,真是心與耳朵的饗宴阿。



世間萬物,都有它存在的理由

        「哆基朴」音譯自 Doggy Poo,意思就是狗大便。從中文片名可知故事是以擬人化的手法呈現,藉由哆基朴和眾多自然萬物的互動對話,讓人反思自己在天地間的定位,甚至是天命或任務之類的課題。
 
        哆基朴聽著泥土的故事,聽著落葉的故事,它開始瞭解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悲傷和困境。泥土因為被牛車抖落而感到隨時會覆滅,隨風翻飛的落葉訴說著離開大樹的理由:
    
        「我必須離開,好讓她明年長出更多葉子。這很感傷,但萬物都有死亡的一天,這是自然法則。有很多東西只活一天,也有東西活了幾千年,有像你這樣的孩子在空蕩蕩的街上哭泣,也有像我這樣到處流浪的葉子。」
    
        「但我哪兒也去不了,只能這樣黏在地面上。」哆基朴這麼說。「我看似自由,但其實別無選擇,只能任風帶著我。」落葉回答。 
    
        看到這兒,我在想,我們似乎也常常懷著自己的不好,去看別人的好。但說不定我們的不好竟是對方眼中的好,而我們所謂的好,其實是對方長久以來的困擾?就像糞土嚮往自由,落葉渴望停留一樣。
    
        後來,哆基朴遇到一隻老母雞帶著一群小雞走過來,它自願被當成午餐吃掉,沒想到老母雞嗅嗅之後說:「你還不夠格給我孩子們吃呢!」哆基朴聽了更難過了,因為它連一頓飯都當不成。夜裡,它噙著淚水仰望星空,嘆道:
    
       「我真懷疑上帝為何創造我?
    
        它注視夜空的美麗星星,羨慕它們的明亮。然而哆基朴一直沒發現,這些日子以來,它飽覽了這世界每分每秒的風景,例如清澈透明的藍天、雪花飄轉的深夜、星斗滿佈的圖像,以及夜幕中一瞬而逝的流星,和寧靜的雨天。

        直到有天,它身邊長出了一株蒲公英花苗。花苗說她需要大量的雨水陽光,而且身為糞土的哆基朴,剛好是她開花最好的肥料。
    
        「我真不敢相信,我竟然能夠派上用場,而且不是別的,是為了開出美麗的花!」愛哭的哆基朴眼眶泛淚,因為它似乎找到了存在的意義。「你必須融入我的身體裡,你必須把全部的你給我,然後我們一起變成一朵花。」花苗說道。


    
        當晚依舊是雨夜,哆基朴閉著眼睛,流下了喜悅的淚水,和蒲公英花苗互相擁抱,漸漸合而為一。隔日早晨,淡黃的蒲公英花開了出來,風一吹,白色花絮隨風紛飛,在天空不停旋轉、繞圈,越飛越高、越遠。
    
        這段的背景音樂是 Dream,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首歌。聽到這首歌與如此溫暖的畫面完美搭配在一起,內心充滿靜默無語的感動。
    
        看完這部動畫,我想起《阿甘正傳》。此片起始和結尾那紛飛的落葉和花絮讓我聯想到《阿甘正傳》裡的白羽毛。某種程度上,那彷彿都在說著人生的際遇從無定數,人亦如糞土、落葉、花絮和鳥羽等無足輕重的物件,在天地之間隨著自然的力量而變動和移轉。
    
        但也正由於人生際遇難以論定,故千萬不要自輕,要相信生命終有隱藏版的禮物,如同《哆基朴的天空》海報上這句:「For everything, there is a reason for being. 世間萬物,都有它存在的理由。」。
    
        阿甘從不覺得自己是低能無用的,他以自身方式努力地活著,傻氣又認真的奔跑姿態在生命的各個階段啟發了無數顆心。另外,阿甘盡其所能地幫助與關懷身邊的人,神奇的是,在奉獻的過程中,原本被判定為社會負累的他,竟然生出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價值和用處。
    
        哆基朴也是一樣,故事的最後,它終於明白即使是像它這樣卑微的狗糞,也足以有力量去協助孕育一株新的生命。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夜空中萬眾仰望的燦亮明星,但要記得我們不會無緣無故被創造出來,上天會為我們做妥善的安排,相信世界之大,必有自己生命的定位和發揮的餘地。
    
        「人生是一齣喜劇,只是我們常常最後才發現。」卓別林這麼說過。

============================================================

哆基朴的天空電影配樂Dream


哆基朴的天空電影配樂Spring R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