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 歲生日感想文我是在拍災難片嗎?
    
        幾個月前,跟朋友聊天時,說到我今年即將 29 歲的殘酷事實,他們貼心提醒我每逢九的生日最好提前一天或是延後一天過,而且人家問要說自己 28 歲或 30 歲,不要把九這個數字掛在嘴邊。
    
        但一方面我在想,我本來就不過什麼生日的,這輩子到現在,從來沒有呼朋引伴替自己慶生開趴或類似的事情過。因為我實在很不習慣那樣的場合。面對著許多人替我唱生日快樂歌,看著我低頭許願,遞給我禮物期待我的表情,我會有點不知所措,肩膀總是不太自在,五官或許也會有點不自然。
    
        因此,提前一天過或是延後一天過,對我有何差別呢。我只希望生日能像無聲的河水般靜靜地這樣流過去就好。
    
        另一方面是,當人家說這樣做不恰當時,難道不會有偏偏想這樣一試的衝動嗎?你說:「 29 歲生日最好提前或延後,而且要說自己 28 或 30 歲,不然不吉利喔!」但我還真好奇大聲說今年 29 歲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您或許會說還真鐵齒阿,但我自己知道這是從小到大從沒變過「偏偏要唱反調」的調皮個性。


生命成份的比例

        總而言之,我 29 歲了。
    
        從今而後一年內,當我被開交通罰單時,表格裡顯示的年紀將會是 29 這個數字。醫院看完病後,手裡拿著的藥袋上也將打出「姓名:蔡柏豪,年齡:29 歲」這些物理性的個人資訊。確確實實地,無法回頭地,在人生道路上,我又跑過了一個刻度,穩紮穩打,繼續往下個刻度邁進。
    
        對於未來一切,我還是那麼地期待。

    
        人活著沒有不開心的理由,光是可以輕鬆自由地呼吸,溫柔無傷地與人互動,便覺得何其幸福,也感恩能被如此賜福。而且,能夠為下代貢獻所學,能夠替家庭分擔責任,肩負著這些比較有重量的東西,也讓我覺得人生相對踏實。
    
        輕盈的和厚重的,個人性的和社會性的,生命種種成份的比例在現階段來說,都是沒得挑剔與抱怨的和諧。這到底是我容易滿足呢,還是真的過得不錯?我想應該兩者都有吧。


我是在拍災難片嗎?

        對了,此生日感想文的標題是「我在拍災難片嗎?」,所以我得來聊聊這部份,不然這篇「嚴重離題」的文章若送到國文老師手裡,應該會拿零分吧。
    
        是這樣的,由於去年生日我被導師班的學生甩到游泳池裡,讓原本就想低調過生日的我,今年更想低調再低調地過了。我也早就告訴他們,今年別再鬧了喔。而他們也只是側頭相視,相視微笑,笑而不答。搞得我有點抗拒生日的到來,內心隨著 5 月 8 日的逼近而愈發忐忑不安。
    
       「老天,他們明天到底又要搞什麼鬼阿?」昨晚睡前真的這麼想著。因此,我今早出門還是放了套運動服裝在車上,以備不時之需。
    
        結果呢,災難真的發生了。第三節上我們班的課,台北俗突然偷偷繞到我背後,在我頭上捏破一顆水球,我後背瞬間濕成一片。正當我意識大事不妙時,已然太遲,全班人手一顆水球朝我飛擲,我無處可躲,全身濕透。丟到後來,大家起而互丟,地板變成淺淺的水池,有人開始撲壘和滑水,教室裡外充斥著此起彼落的慘叫聲,教官也輪流過來關切,請我們慶生小聲一點。
    
        我看著跑來跑去、衣褲濕透的大家,心裡突然閃過一陣感傷,這份感傷讓當時的我,非常用力想把眼睛看到的所有畫面都記在腦海裡。
    
        中午,班長宜珍請我到班級走廊跟大家一起切蛋糕,此時我衣服已換成車上那套白色排汗衫和運動短褲。宜珍遞給我全班合寫的卡片,大夥兒圍著唱了中英文生日快樂歌,接著,我對插有兩個問號蠟燭的巧克力奶油蛋糕許願。
    
        第一個願望是「希望大家能順利進入理想的學校,找到自己的路」,第二個是「希望憲宏正在住院的爸爸早日抗癌成功」,第三個則沒有說出口。
    
        吹完蠟燭,切了蛋糕,大家開始吃著蛋糕、披薩和炸雞。歆斐老師也一同參與,佳慧老師則幫嘴裡咬著披薩炸雞的我們拍大合照。當下感覺如同家人,而非界線清晰分明的師生。能夠與原本都是陌生人的學生們走到這一步,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後來,班上有幾位同學似乎想起去年的生日儀式,嚷著要把我再丟進游泳池裡。回到導師室的我嗅到空氣中瀰漫著詭異的陰謀氣息,預先跑去避風頭,讓他們找不著。不過我想,這是最後一年了,還是下水吧,於是悄悄現身在操場。大家看到我像瞥見久違的愛人似地朝我狂奔,我雙手一攤,說:
    
        「走吧,我們通通一起跳下去吧!
    
        接下來的半小時,我和班上同學們,在學校游泳池用不同姿勢重複跳了無數次的水,烈日在天空曝曬著大地萬物,我們在沁涼的水裡翻滾,用不老的身影寫著青春期的詩。
    
       
去年,我們沒有參加到畢業旅行,而這,就是我們畢業的儀式。
    
        起來後,由於我兩套衣服都濕透,只能回家沖澡,再換新的一套。此外我又帶了一套放學後打籃球要穿的球衣。回到學校,看到畢業生嬌玲提著自己做的手工蛋糕,在我的座位等我。霎時真是感動。連續兩年都記得我生日且還特地跑到學校來,也太有心了吧。簡單聊幾句並合影後,我就拿著課本走到食一甲上課。
    
        邊走邊想說今年的生日也夠難忘了吧。沒想到!沒錯,災難還未完。
    
        才剛走到教室外頭,裡面學生就群起蜂擁而上,把手上擠好的刮鬍泡往我身上狂抹,我的頭髮、臉頰、衣服、手臂、小腿,對,竟然連小腿都有,全都沾滿了白色泡沫。整個人在一分鐘內瞬間變成雪人。我壓根沒料到在生日尾聲還有如此隆重的慶生儀式。我原本打算生氣的,但看學生們都笑得那麼開心,我自己也跟著笑了出來。
    
        去廁所沖完身體後,學生拿學校運動服給我穿。走進教室,看到黑板上寫著小白老師生日快樂,前班長雅玲拿生日板子給我,班上也唱了生日快樂歌。一方面試圖讓我不要以「攻擊老師」為名記他們大過,另一方面似乎想把剩下的時間拖完。儘管如此,我還是利用剩餘時間,考了單字小考、教了一則文法句型。
    
        放學後,當然又換了一套衣服。算一算,這是今天第五套了。一天內竟然換了五件衣服,我到底是在開演唱會還是在走秀呢?而且每年生日越玩越大,我想我大概出現生日恐懼症了吧,慎重考慮明年此時請假好了。
    
        不過話說回來,某老師今天看到我溼淋淋的模樣時,笑著說:「是學生們喜歡你才會這樣跟你玩。」我想或許也是這樣吧。反正平常都是我在玩他們,偶爾一天被他們玩我也認了。不過下次請記得,要幫我準備衣服阿!!!


    
        最後,感謝所有送我卡片和禮物、以各種方式給我祝福的朋友,謝謝你們,雖然讓我的今天無法成為低調的一天,但再怎麼說你們確實也讓它變成了特別的一天。為此我深深感謝。
    
        但我最想感謝的人,其實是我父母。他們把這一天的意義賦予在我身上,給了我一個承載生命的形體,和一個溫暖的家庭,讓我可以安穩地長大,能夠享受身而為人的甘與苦,讓我在愛自己之外,還足以有力量去愛別人。
    
       
謝謝你們!
    
        最後的最後,我要說:
    
        「感謝老天,我,29 歲了。未來,還請多多指教。

====================================================================

 同場加映漏網照片

 這... 是怎麼回事?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