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小時候總會迷一些卡通, 在這些虛擬世界裡, 孩子們小小卻充滿想像力與可塑性的腦袋得以盡情徜徉奔馳, 我也不例外, 在我記憶裡頭, 七龍珠, 灌籃高手, 哆啦A夢, 宮崎駿系列, 與迪士尼的經典動畫, 都讓我童年更繽紛, 更精采.
      
         灌籃高手漫畫與卡通在台灣的暢銷與受歡迎程度是其他卡通所不能出其右的, 跟其他卡通相比, 灌籃高手是屬於熱血動感振奮人心的, 比較能抓住年輕族群奔放跳動的心與激起那股青春的衝勁, 除了熱血, 還有愛情的成分, 要得到年輕人的青睞, 在陽光活潑之外, 當然還要有純純的愛, 櫻木對晴子的痴情, 晴子對流川的愛慕, 都是這部卡通的重要成分. 最後, 全國制霸的主軸當然是最吸引人的, 對於神奈川這個小縣, 誰也料不到會在全國高中聯賽中大放異彩, 眼鏡破聲無數. 這樣看來, 之所以其風潮在短時間內竄那麼高, 不是沒有原因的.

       哆啦A夢則適合闔家觀賞, 大家心裡頭一定都幻想過一些不可能會發生的科幻情節, 縱使知道只是天馬行空, 但是卻獲得暫時滿足. 哆啦A夢就提供了這樣的滿足給我們. 從任意門到翻譯麵包, 從縮小放大燈到竹蜻蜓, 哪一樣不是人類的夢想呢? 穿越宇宙時空, 與不同生物對話, 成為巨人或變成小矮人, 高高飛上青天等, 這些都是夢中戲裡才會出現的, 是人們夢寐以求的能力, 但是, 在短短的三十分鐘, 哆啦A夢都幫我們實現了一個夢想,幫我們建築了無所不能的天地, 他的神奇口袋裝了人類滿滿的願望, 我們一邊看電視, 一邊享受籐子不二雄替我們把夢想變成事實, 至少在卡通裡是這樣. 無怪乎那隻藍色且身高體重胸圍都一樣數字的機器貓會變成永不退燒的卡通人物.


        七龍珠, 又是一部長青的卡通, 這部卡通又有什麼可看性呢? 
         第一, 它的未來性, 跟哆啦A夢一樣, 七龍珠裡頭有宇宙觀, 那美克星, 以及許多的外星人, 連主人公悟空也是最後的幾個賽亞人之一. 在悟空的時代, 似乎科技遠比現在發達, 太空船可以任意飛往外星球. 而且瞬間移動的功夫, 感覺好像是神仙的玩意, 破除時空的障礙而任意移動, 這不也是人的夢想嗎?  
        第二, 它的傳統性. 不言可諭, 七龍珠是由西遊記取材, 主角叫孫悟空, 孫悟空有七十二變的本領, 七龍珠裡的悟空身上也流著最強的民族--賽亞人的血, 七龍珠之名義在找到七顆龍珠, 喚出神龍, 許下願望, 在過程中, 跟去西天取經的過程一樣的, 充滿危險與挑戰. 而比克在我看來好像是沙悟淨的翻版, 克林那身鳥武功讓悟空總是得保護他, 是不是有點手無縛雞之力的唐僧的影子呢? 這恐怕得向鳥山明求證一下.
         第三, 它的創造性, 舉凡卡通, 都要有一定的創造力與想像力, 七龍珠在這點上也是無敵的. 結構上, 從悟空小時候到他變成爺爺(也就是孫女小芳出生後), 那麼長的敘事時間, 在卡通範疇裡, 可算是一部巨篇的史詩了. 小時候到長大後到變老後遇到的敵人, 如達爾(亦敵亦友), 弗利沙, 西魯, 普烏, 人造人, 到後來GT裡的各種機器怪物, 每個敵人的背景都不一樣, 絕招不一樣, 個性也不一樣, 那麼多場打鬥的場景, 非但各有特色, 而且令人印象深刻. 基紐的對換術, 西魯的尾巴吸人術, 及普烏的巧克力糖術, 都是讓我為之神迷的因素. 

        第四, 它的輪迴性. 講到這個要特別強調, 在卡通世界裡, 這是七龍珠的創舉, 至少在我印象中. 七龍珠裡有分明的天堂與地獄, 悟空去見過天神, 悟空也去跑過地獄的長長懸空之道, 悟空也死了好幾次, 但都活過來了. 在後期的七龍珠, 烏普是普烏投胎轉世的小孩, 身上具有強大的潛力及能量就是證明. 從死到生, 由生到死, 從天堂到地獄, 由地獄到天堂, 在在都讓七龍珠更寬闊更有思考性.

        第五, 它的豐富性. 此處的豐富是情節的豐富, 也是人物的豐富. 七龍珠裡出現的人物之多, 我想大概算不出來, 可稱為卡通裡的天龍八部吧. 雖然人物算無可算, 但他們的形象卻又是如此鮮明, 好比是活在觀眾讀者的心地上. 另外, 我也想稱七龍珠為"超人"的東方版, 因為這兩個故事有太多相似處, 首先, 兩個主角都不是地球人, 都是其星球毀滅後來到地球的, 而且都由地球人扶養長大. 兩個人都擁有超人的力氣與力量, 且都心地善良, 保護地球且熱愛地球. 兩個人的強敵不斷, 都是從前宇宙的仇家死敵. 兩個人都娶了地球女孩為妻等等, 這些雷同也說明的超人在美國的英雄形象, 與超級賽亞人悟空在台灣觀眾心裡穩固的救世主地位. 

        第六, 它的道德性. 如上所述, 悟空是心地善良的, 而外敵往往是邪惡的一方, 這就迎合大眾口味中善惡分明的二分法(雖然也有亦正亦邪的達爾). 而故事的情節也就是光明戰勝黑暗的戲碼, 這是千古不退的版本. 在小朋友心中也是最有道理又知其所以然的. 另外, 悟空雖然善良, 但變成大猩猩後是理智全失, 六親不認, 這是否也表達了人性也有殘暴的一面呢? 而且到了後期, 敵人也不那麼可怕, 反而有點可愛, 如魔人普烏, 相信很多人很喜歡這討喜又任性的角色. 大體上來講, 七龍珠還是黑白分明, 裡頭有朋友的義氣(比克與悟空與克林), 也有敵人的邪惡(弗利沙得到龍珠的手段), 因此也算是一部賞善罰惡的卡通. 

        你說為什麼我對七龍珠有那麼多話說呢? 因為七龍珠在我心中的比重是遠大於其他卡通的, 它陪我度過國小國中的每一天, 甚至現在還可以看到悟空的身影. 雖然電視上卡通很愛拖, 如悟空與弗利沙的打鬥好像戰了快一個月, 跟灌籃高手一樣, 投一顆球的思考時間可以做一集...My God...但我還是很忠實的觀眾. 而且在這段時間, 我也發現鳥山明畫畫技巧的進步, 大家看看前期的天下第一武道會與後期GT裡的天下第一武道會的人物就知道, 明暗陰影與光線拿捏都變好了, 或許是我對色彩比較敏感, 但事實上, 很少在一部卡通裡, 可以察覺創作者技巧功力的進步, 由此可知七龍珠是多少歲月與春秋堆疊起來的, 稱之為卡通史詩一點也不為過. 


   P.S 史詩epic的重點是英雄hero與愛情romance, 七龍珠雖然談到愛情(悟空與琪琪, 克林與18號, 達爾與布馬), 但主要還是著重於前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