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國演義,我來了

在歷史的長頁裡,我最嚮往的時代,就是三國時代。有人或許會問說,那是個中國動盪不安的亂世,為什麼想去呢?其實之所以想去,就是因為那是個亂世。

        到太平的盛世太沒意思了,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有我沒我都一樣。而三國時代,人才輩出,不管是武將或文官,都有施展抱負的機會,一場戰役可能讓史冊重寫,一次談判或遊說也可能改變天下局勢。多麼令人興奮的年代阿

        我常常在想,如果馬謖聽諸葛亮的話,築寨在山下要道上,就不會被火攻,就不會失街亭,那是否北伐曹魏就會成功?如果孟達早點知道司馬懿識破他的計謀,那蜀漢攻破長安是否會成真?如果劉封肯發兵去援關羽,關羽也不用棄城突圍,更不會中計被殺。劉備要是肯聽諸葛亮的話,不要那麼衝動率大軍去攻東吳為關羽報仇,那麼就不會含恨逝於白帝城。如果劉備多生幾個兒子,劉禪這蠢材就沒有機會登基,蜀漢就還有一線希望。如果曹睿不要復司馬懿的官,讓他繼續耕田當百姓,那麼大都督曹真永遠不會是諸葛亮的對手。

        但是,這就是歷史。歷史上有太多令人覺得可惜的地方,但這也是歷史為什麼如此吸引人。因為它給我們很多的思考與想像,讓腦裡有好多好多的如果在轉阿轉的。有時候想到滿腔憤愾,搥胸擊牆,有時候想到樂上心頭,獨自竊喜。 

       我多想在三國時代好好施展自己的才能,投奔名主,大放光芒,就像姜維遇到諸葛亮,就像陸遜遇到孫權。一方面,我也好想認識三國的風雲人物。看看諸葛亮如何足智多謀、用兵如神,老好人鲁肅是好到什麼程度,周瑜的嬌妻小喬是如何個美法,關雲長怎麼大耍偃月刀,趙子龍是怎麼背著幼主還能殺出重圍,也想看看張飛怎麼睜眼還能呼呼大睡,呂布的百步射戟之技,貂蟬的閉月羞花之貌,孟獲是不是臉皮真那麼厚,諸葛亮的木牛流馬怎麼運糧欺敵

       我當然知道三國演義很多都是羅貫中的想像與穿鑿附會之說,但我就是不禁落入那個多災多難而又多采多姿的世界裡。我喜歡讀三國演義(書,漫畫),也喜歡看三國演義(大陸電視劇),更喜歡幻想三國演義。

    金庸的小說常常以亂世為背景,而那些亂世常常是朝代交替的時期,如碧血劍、鹿鼎記、書劍恩仇錄是明末清初,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是宋末元初。我在想為什麼金庸先生不以三國為背景寫一部小說呢?想來想去或許是這樣,三國的故事太精采,那些故事早已深植人心,變成共同傳統記憶的一部份了。金庸新創的人物不一定比孔明還出色,不一定比關羽還勇猛,也就是說,三國人物各有特色,各有專長。三國演義,本身就是一部很難超越的章回小說了。

        夜深了,燈該熄了,早早上床吧。或許在夢裡可以實現我的願望,與關羽讀春秋下棋,與張飛喝酒划拳,與諸葛亮共商北伐對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