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你常常晚上去跑步阿
?

我:「是阿~ 晚上跑步很涼,而且又可以看月亮。白天是有太陽沒錯,但好像沒

            聽過有人白天邊跑邊欣賞太陽的,哈哈」

朋友:「可是一個人跑步好像很無聊耶..

我:「不會啦! 看你怎麼想啦! 你說我看月亮是沒錯,但我們何嘗知道,月亮或

            許也在看我呢。星星,樹木,體育館,可能都看著我跑咧~我跑步有那
            麼多人
相伴,開心熱鬧都來不及了!

     

         人,常常以自我為中心,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間萬物。人類是萬物之靈,不是萬物之尊,我們還是萬物裡之一物,不是嗎?這樣想的話,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曾經在磁磚縫的小草前佇立良久,爲其不服輸的精神向他致敬;我也曾經與一隻跛腳又病厭厭的小黑狗,坐在階梯上,一起度過下午的時光。我們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不是嗎?把視角拉廣拖遠一點,我們都是宇宙裡的一份子。  

         那麼,我是不是可以說我去慢跑是去跟月亮約會呢?月亮每晚都準時在那兒等著我,雲層為其衣裳,有時雲把月亮遮了一半,有時就環繞在月亮周圍,那我是不是可以說月亮中的嫦娥是半裸著身子或甚至全裸呢?這樣一想,我興奮都來不及了,還有時間寂寞孤單、盼影自憐嗎? 

        我們都該學習當個小孩,學著找回乾淨純真的一面。那一面都還在,只是俗塵雜務,積累其上,它就好像動彈不得了。就像活潑的孫悟空被冷峻的五指山給壓住,他耍不出七十二變,叫不出十萬八千化身了。 
 

        小孩會把火車看作噴煙的蛇,會把向日葵田想成種滿太陽的園地,會把水珠滑落葉面看作他在溜滑梯,詩人不也是這樣嗎?無怪乎西方的Wordsworth說:「Child is the father of the man」小孩是我們的父親,因為他們可以敎我們很多早被遺忘的事情,他們是最棒的詩人。 
    

        余光中說:「澗中盛著許多大卵石/ 盤古的雞蛋,總在那裡/ 我去孵了整整一個下午/ 半隻靈感也孵不出來」 張曉風說,群山環繞就好像花瓣一樣,而山中的我們就是其中的花蕊。多美的句子阿! 與萬物親近,凡事自然多了趣味,多了一份原始的情感。 

        學習當個小孩,找回屬於我們的天真可愛,喚醒我們的最直接無妄的聲音,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才發現,原來,一切都與我們同在,永遠都那麼快樂,永遠都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