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嵐像茶杯上的雲煙    顏色越來越淺
你越走越遠 有好多的話    
還來不及兌現 你就不見


我身後窗外那片梯田 像一段段從前
我站在茶園 抬頭望著天   
想像你會在山的    那一邊


我說再喝一碗我熬的茶湯
你說你現在馬上要渡江
渡江到那遙遠的寒冷北方
就怕你的手會凍僵

你何時回來喝我熬的茶湯
這次我會多放一些老薑
你寄來的信一直擱在桌上
不知要寄還哪地方

北風它經過多少村落 來來回回繞過
分不清那年 我求天保佑
只見風聲大做 卻更寂寞

那莊稼已經幾次秋收 麥田幾次成熟
於是我焚香 安靜的難過
你還是一直沒有 回來過

我說再喝一碗我熬的茶湯
你說你現在馬上要渡江
想問你到底是否有種藥方
讓熱湯永遠不會涼

你何時回來喝我熬的茶湯
這次我會多放一些老薑
你寄來的信一直擱在桌上
不知要寄還哪地方 

        初聽「茶湯」這首歌,彷彿走進了一幅景色優美、一碧如洗的山水畫中。淡淡的山煙如半透明的白布幕,清楚地上演著一幕幕難忘的從前。一層一層的梯田是一排一排的觀眾席,被露水洗得清亮的茶樹是忠實的見證者,我們的愛情同它們一起發芽,茁壯,成熟。茶園仍舊翠綠,伊人卻已北渡。

靜靜地等待,等待深深愛著的他能夠回來,再喝一碗自己熬的茶湯,茶湯

雖不如珍珠瑪瑙昂貴,也不比魚翅燕窩美味,但萬物豈可以世俗角度視之?若事事物物要放到價格的天平上衡量,市場價高才算珍貴的話,那這世界對我來說,只是鄙俗不堪、油膩噁心的所在。

       對他和她而言,親手熬的茶湯是無價,因為愛心為其湯頭,而對方的名字,呼喊過一次又一次,化成最清淡卻又最芳香的湯汁;對遠方的殷殷盼望,過了一天又一天,都融在這碗茶湯裡面,茶面上飄著一小片茶葉,承載著重重的相思。 

       莊稼已經幾次秋收,麥田已經幾次成熟,卻還等不到愛人伸出端茶湯的那一雙手。

       春天因炎日蒸發,夏天隨落葉飄下,秋天為厚雪覆蓋,冬天被響雷融化,人等了一年又一年,湯熬了一碗又一碗,北方少年的歸期,卻永遠不嫌晚。

       陣陣北風呼呼捲在空中,滴滴情淚緩緩落在地下。老薑多切了幾片,案香多點了幾柱,只希望情郎能身體健康,早日回故鄉。

       那份深情的等待的確觸動了我的心,方文山說的對,一首歌詞給人的感動,有時候會比一部電影一篇小說一齣戲劇來的強。茶湯在煮好的那一剎那,雖然是滾燙,但也註定了它終究會冰涼。就像感情一樣,再怎麼熱情如火,終會歸於平靜。

       我們能留下的永恆,只是一瞬間,在端碗近口,飲湯入喉的那一刻,在深情相望,秋水交融的那一秒。

       讓我,再為你熬一碗茶湯,即使你已不見。

       讓我,再多看你一眼,在我離開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