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蝴蝶與遊俠的故事(十) ----- 腦中死結仍無解
    
        於是,我離開了家,離開了私塾,離開我成長的家鄉,背著破雲劍,藏著那卷道德經,開始以天下為家,開始去尋找問題的答案。

        至今,已過十個寒暑。
       
        隻身闖蕩了十個寒暑,我還是天天在月光下練劍,那破雲劍似乎是我的另一隻手臂,每次耍起來都那麼自然天成,像是揮動身體的一部份。
    
        在十三歲的時候,我獨自創出了「破雲劍法」。
    
        而隨著年齡增長,對於道德經的領悟也越來越多。
   
       「破雲劍法」,本身就是以柔克剛的體現。
    
        雲是虛無縹緲之物,若以石子扔之,石穿雲不開,若以長棍刺之,則棍越雲不散,要真正使雲層破碎於無形,唯有一陣輕柔的風。
    
        所以,破雲劍法沒有生硬的劍招,沒有死記的劍訣,只需要一股隨心所欲的氣道。  
    
        我行走江湖的第五年,當時我十五歲,破雲劍法就已名揚江南,逍遙少俠的封號不脛而走,江湖上人人傳著「北有震山拳,南靠破雲劍」這句美言。
    

        在我挑了第一百個強盜山寨的那夜,我跪向天空,朝爹娘一拜。

        山大王仇霸的血淋淋頭顱,就插在破雲劍上。 

      「爹,娘,你們看到了嗎?我,是你們永遠的兒子。」

    
        儘管我未滿雙十,但越來越多人向我拜師學藝,皆被我婉拒了,因為還有問題困擾著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等我去做。

      「環兒是誰?她在哪裡?」

        這十年間,我一直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可惜依然無解。
    
        我曾向一些長者描述我那不解之夢,跟他們說破雲劍的來由,還有那臍帶的字樣,但是大多數的反應都是,皺著眉,搖搖頭,再攤攤手。

      「你必須自己去探索自己的使命」水鏡道人這樣說。
   
      「或許關鍵是那臍帶上的字,其中應有玄機。」一位丐幫的九袋長老說。
   
      「把破雲劍賤賣給我,我就跟你說你的環兒在哪。」一個東瀛老僧這樣說。
   
        我那時聽了差點把他頭敲下去,這個死禿驢根本在唬濫我嘛!
   
        歐陽莊主的反應更扯,他說:

      「蔡少俠,你該去應考狀元,你在娘肚裡就寫詩,奇哉奇哉,真神人也。」

       「……」他娘的,我心裡暗罵。

        自此以後,我想,我還是靠自己好了。

     
        雖然,我闖出了自己的天地,但每當午夜夢迴,每當從那夢中驚醒,我總是覺得我必須去找到解答,去填補記憶中那一片空白。

        我像是一個圓,缺了一角,任這個圓再怎麼長大擴張,缺角依然都在。


        十年了,環兒的問號還未改成句號,腦中的死結還未解開,現在又出現個香蝴蝶讓我魂牽夢縈。

        這下可好了,環兒與香蝴蝶的身影,已經雙雙重疊在我心裡。

        老天爺阿,你是要我腦袋爆漿而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