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條魚
    
       有時候覺得自己還是很像小孩子,腦袋裡還有很多奇特莫名的想法,或許可以說是可愛天真,又或者是一般人眼中的幼稚,在國中的學務處實習,常常有種小孩在大人堆裡打滾的幻覺,試著去捕捉乾淨空氣,聆聽無暇的聲音,很想去體會與享受那份獨處的寧靜。
    
        但整天處在學校處室這開放的空間裡,身旁身後川流不息的人潮,就連午休的片刻時間也被那轟然的人聲噪音給震得粉碎,我多想衝破這灰白水泥砌成的網,像條小魚般奔到屬於我的那片藍色水域。
    
        我的生命在放肆呼吸,我的靈魂在空中跳躍,而我的身體被鎖在那小方桌的抽屜裡,爬不出來,不知道何時才能撕開封印,用我的節奏去安排每一分一秒。
    
        自己該是創作型的工作者,思考,創作,改進,再創作,發表,繼續思考,再創作,發表,我喜歡用這樣的脈絡來循環人生,我喜歡當自己的主人,把腦袋裡的東西搬出來,用畫筆圖像化,或是用鍵盤文字化,看著想法孵化出一個個小孩,我想,那些作品是我的生命,是的,我的生命。
    
        當我在唸英文時,整個人像浸在文字海裡面,字母就像一尾尾的小魚蝦在我身邊游來游去,我把這些魚蝦網羅來,分門別類,大魚一區,小蝦一區,淺海的一國,遠洋的一國,我腦裡開始進行第二層的整理,然後有系統地記下來,如果翻開我魚缸似的筆記本,你會看到魚類兩棲類等物種很順服地,乖乖地,躺在該躺的地方。

        在補習班上課時,我就開始餵學生吃魚,看學生吃得很高興,我也滿足的很,最喜歡學生那副快要噎住的貪得無饜,沒關係,你要吃多少就多少,反正我魚多的是。
    
        輸入,整理,創作,輸出。
    
        畫畫給我一個精神上的避難所,雖然國中之後未再繼續深造,但我可以有信心的說,當我在畫圖時,我是快樂的,那時的心最純淨,最原始,雖然我看不到我自己,但我相信我拿畫筆時候的眼神,是很自然的,就像造物者在捏著自己小孩一樣地投入。

        我想美術細胞一定是上帝給的,看看這花花世界,萬千物種,令人目眩神迷的天空與海洋,那崖那山那水,那湖那江那洋,上帝必定也很有美術細胞,袖袍一甩,大大小小無數個銀河系星球,就散落在無垠的宇宙裡。

        寫作,跟畫畫一樣,也是心的港灣,不論文章好壞,不管篇幅長短,我也清楚了解,寫東西可以讓我放鬆,讓我心的雜質沉澱,讓我的世界單純地剩下我自己。

        當世界變得如此簡單,自己就是國王,沒有人能凌駕於你之上,你就是天空,你就在宇宙的頂端。

        無奈,囿於現實,不能很自在地畫,很放心地去寫,去創作,去偷偷當造物者,過過乾癮,我只能每天自投水泥網,作一條小白魚,游來游去。

        我知道,這不是我的地方,這沒有我適應的溫度,沒有令人舒服的水波流動著,我熟悉的水草在向我招手,很快,我再讓你按按摩,ok?我最親的海葵還在舞動他厚軟的頭髮,乖!等我,我在幫你搓揉胖胖的秀髮!海星旋轉著五爪,放心吧,我很快就回到你懷裡,海馬嘟著長長的嘴,別生氣了,等我回去,騎在你背上,我們再去珊瑚礁群探險!

        很快,很快,我會回到我的海域,我可以自由遨遊大海,穿梭在每道洋流間,而不是在幾立方公尺的網中當囚魚,我要衝出海面,在空氣中留下我最帥氣的翻身姿勢,我要潛進深海,深入海溝,貼地游行,呼吸海裡溼透的泥土味,困魚之鬥已厭煩,我要回歸大海,回到這萬物之母的懷裡。

        我是一個小孩,在尋找未來的定位,我也是一條小魚,要游到母親的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