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是不夠灑脫

        三月初,即將進入長達三個月的考季,對我而言,這是漫長的抗戰,但卻不是背水一戰。

        今天試教完後,自認為教得不錯的我,跑去跟劉老師聊天,問看看他給我什麼建議,有哪裡需要改進的。

        沒想到他的一席話,就像一枝箭射中我的心,完全擊中我的致命傷。

      「柏豪,教書的時候,不是自己以為準備很夠,準備得很充分,就一直講下去,而同學一直抄也不代表他正在聽,有可能是因為你講很快,他們怕跟不上就一直抄,但他們真的聽進去了嗎?他們回去打開看時,真的看得懂自己在寫什麼嗎?」

        我頓悟,也佩服劉老師,這一直是我的缺點 -- 以自我為中心教書。

      「教書時,不是只教給幾個同學聽,要顧及其他大部份的同學,並不是每一班都是資優班。」

        是的,我總是站在我的立場在思考教學內容,自己總以為這樣補充很好,很棒,但一直沒有替學生想,是不是這樣子對他們而言,是龐大的壓力。

        所以,學生覺得我很強,肚子裡很有料沒錯,但是教學不是一味讓學生覺得你這個老師很強,是要他們學進去,能夠有效吸收進去。

        我完完全全錯了,就像練功時經脈逆行一樣,會走火入魔,像歐陽鋒一樣發瘋的。

        我的想法真的錯了,但我習慣了這樣的教學模式,要改還是需要時間,但至少劉老師再度提醒我這個弱點,呼,好加在。

        上學期在唸教心的時候,看到一個句子很好,他說教育不是在「教書」,而是在「教人」。

        教育不是在「教書」,而是在「教人」。我是該懂得這句話。


        另外,劉老師也跟我說,何必逼自己今年就一定考上,只要有努力,有準備,結果總會是美好的,何必看眼前,急於一時,慢慢來,儲存好自己的能量,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

        唉,我真的被他點醒,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唸,就對了,準備,就對了,放鬆,也不能缺,世事沒有什麼絕對阿,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在幹麻,了解自己奮鬥的方向,那就好了。

        原來,隨性的我,還是不夠隨性。

        笑看人間事,灑脫走一回,這幾個月就南征北討,若無緣,也不是結束,明年再來叩關即可,若有緣,就是另一個開始,那就全力以赴,不枉了老天的安排與自己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