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假報告

        今年過年,天空用急凍槍向人間掃射,整個年節都凝結在冰寒的氣溫中,合歡山飄起片片白雪,不怕死的年輕人們用赤裸的上身,來宣誓自己的青春。
    
        自從有記憶以來,很久沒有發著抖,全身裹得緊緊緊,圍爐吃年夜飯的經驗了,桌子中央的火鍋,用陣陣熱力擋住外圍的冷空氣。
    
        我夾起溫熱的食物,入嘴,下喉,一股暖和才慢慢由內而外地,將依附在皮膚上的寒氣退去。


天寒地凍的春節

        這個年,全球都上演「明天過後」的劇本,對岸的大陸的暴風雪讓幾百萬人眼巴巴望著家鄉的溫情,心裡卻只能乾著急。
    
        美國龍捲風肆虐,就像一隻隻從天往下插的電鑽,來回破壞地面上的一切住宅與建築,居民四散,眼看家園被毀,欲哭無淚。
    
        從前的蒙古人只要聽到一聲雷響,都會覺得是有人做錯事,惹長生天生氣了,而現在的世界,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天災不斷,物種極速減少,以蒙古人的邏輯,看來我們早已冒犯天威,才會接二連三收到上天無情的警告。
    
        不過今年反聖嬰現象發威,反聖嬰現象(La Nina)的特徵是寒冬與暖夏,讓四季更加地分明,而據說全球暖化會讓效應降低,可是看看最近的低溫,我真懷疑寒冬是被削弱還是助長?
    
        我不甚了解氣候原理,我只知道我上完廁所很不想洗手,上大號很不想讓屁屁碰到馬桶,深怕屁股肉一坐上冰冷的馬桶座,就會冒出白煙,同時聽到「嘶~」的一聲。
    
        另外,每天洗澡我都得天人交戰一番,很不想脫掉衣服讓皮膚被冷空氣摧殘,但是一沖熱水又不想把水龍頭關上,想永遠窩在熱水的雙臂裡,而在關上水龍頭的瞬間,馬上又把身體包得像顆洋蔥球一樣。
    
        洗澡像作戰一樣,倒也有趣。

過年熱鬧依舊不減

        去年春節我臥病在床一個禮拜,整個年假都在發燒與喉嚨痛中撐過,相較之下,今年的節目就精彩多了。

2/5小年夜

        一夥人跑去錢櫃唱歌,成員有我們家五人跟表哥表姐,值得一提的是,這輩子爸媽第一次跟我們一起去KTV。
    
        平日享譽在外,有「台版費玉清」之稱的老爸,終於能獻聲給大家一飽耳福了,當天果然也眾望所歸,讓所有人如癡如醉,直呼安可。
    
2/6除夕

        白天跟老爸老弟驅車前往台南縣梅嶺,出外透氣,尋幽踏青,一路爬山說說笑笑,說說人生,聊聊過去與未來,愜意無比。
    
        除夕夜團圓夜,當然一家人圍爐吃團圓飯,媽媽準備了整鍋的素食火鍋料,替大家暖腹又暖心,又是圓圓滿滿的一夜。

2/7年初一

        早上跟小姑一家,兩家人擠一台箱型車,北上去鹿港老街,明知人會很多,沒想到人不是很多,而是宇宙超級無敵爆多,逛老街的閒情逸致消失無蹤,只想趕緊從人群中趁隙擠出,但過年嘛,出來擠擠也蠻有氣氛。
   
        街旁兩旁的攤販,生意搶搶滾,人人眉開眼笑,合不攏嘴,看來台灣的經濟有復甦的跡象喔。
    
        看看鹿港老街保存得那麼好,想到台南那短短的安平老街,就感概萬千,前市長施治明先生的一個決策,拆了大半的古街老巷,這些數百年歷史留下的遺跡,就犧牲在現代化與商業化的腳步下,成為歲月裡的風砂。
    
        晚上去彰化田中的大伯家吃晚餐,大伯母的好客,融化了黑夜的冰寒,大伙兒在陣陣笑聲中度過了農曆鼠年的第一天。

2/8年初二

        初二這天,大伯二伯們通通回娘家,大家到小姑家中吃晚餐,由於小姑家裡剛重新裝潢完畢,裡頭煥然一新,乾淨大方,所以今年大家決定到小姑家過初二。    
    
        吃完了飯,就是歡樂的時候,大家開始在客廳唱起卡拉OK,「費玉清」老爸首先開場,緊接著我與我弟還有表哥以英文歌續場,再來則是各家推派強者來接力,就這樣在老老少少的歌聲中,結束了這一夜。

2/9年初三
  
        掃墓,下午跟大家去曾祖父、曾曾祖父,還有曾曾曾祖父的墳前,除草上香,緬懷祖先,拜拜後燒紙錢,在冷風中吃起水果與糖果。 
    
        晚上伯伯姑姑們移到我家來吃晚餐,媽媽忙到不可開交,端出拿手好菜,讓大家胃口失控,一碗又一碗,平整的肚子也漸漸隆起成大尖山。 

2/10年初四
    
        中午家族們換到大姑姑家吃中餐,吃到的炒米粉中,有一脈相承的阿嬤味道,自從阿嬤過世之後,要嚐這味就得找大姑媽了。
    
        晚上則跟叔公一家去吃臭臭鍋,因為慶祝新居落成,叔公要請客,所以我的肚子再度尖成高峰,短時間恐怕形貌難以改變。

    
        在現代社會中,每家的過年方式都有所不同,有的傳統,有的新潮,有的在家團圓,有的外出旅遊,其實不管怎麼過年,團聚的意義是不變的,一家人若分散四方,則農曆春節的假期,更是交換一年心得,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刻。
    
        我們家族的習慣就是一家吃過一家,這晚在二伯家吃,明晚換我家吃,後晚換大姑媽家,再來換小姑姑家,每晚都是家族的團圓飯,而在這連續幾晚裡面,每個人的心都更靠近,家族的力量更凝結,我想這是最棒最珍貴,也最難得的事情了。
   
        年假已經接近尾聲,這禮拜二就要開工上班,趁著今晚空檔把年假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希望2008鼠年不只有個好的開始,也能順順利利地過,家人都能順心健康與快樂,希望台灣能更好,更希望地球能恢復以往的美麗,讓人類與地球成為彼此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