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功夫灌籃 --- 特效有餘,新味不足

        看了功夫灌籃的心情是,輕鬆中帶有失望,簡單來說,就是好壞參半。
    
        先說說好的吧,打從一開始去我就是抱著看商業娛樂片的心態,沒有很高的期待值,我知道這是一部搞笑賀歲片,不可能用看「斷背山」或是「投名狀」的角度,去期待功夫灌籃的深度,在有所預期之下,看完的心情蠻輕鬆愉快。
 
        千萬打造的特效,做得真得不錯,無怪乎特效小組是電影哈利波特的人馬,空中飛身的流暢,誇張的灌籃與扣籃,體育館結冰的場面,都頗有水準,值得一看,畢竟不那麼誇張就不是特效了嘛。
    
        搞笑的部分呢,大部份多是老梗,並沒看到朱導有開發什麼新的笑點,但有些地方我還是不爭氣地笑了,大體上我覺得搞笑功力跟從前的「烏龍院」「卜派小子」差不多,但有些畫面的處理比較有質感多了,看來有砸錢下去真的有差。
    
        再來是故事的進行,我覺得比較散亂,有些地方交代不清,情節安插稍嫌勉強,如方世杰(周杰倫)對父母親的情感插入得太突兀,感覺從中間突然切進來,沒有深入去描述方世杰從小對親情的渴望。

        而愛情元素是有,但也不深入,雖然阿Sa對蕭嵐(陳楚河)一往情深,但相信觀眾都猜得到,她最後一定會接受方世杰,這是典型的劇本走向,而當一切都照步來,都在觀眾預期之內時,驚喜感就缺乏,劇情也顯得淺而平,欠缺深度。
    
        不過就像一開始說的,這本就是一部輕鬆搞笑片,維持一貫的朱延平風格,特別偏好寺廟與功夫的戲碼,我們就抱著輕鬆的心情,看一看,笑一笑,就好啦。
  

方世杰,又是另一個周杰倫

        談談周杰倫,看了功夫灌籃,我懷疑是否此劇本是特別為周杰倫而寫,劇中方世杰的角色是不是為他而設,因為這又是一部耍帥到不行的片,配上他最愛表現的籃球,塑造成一段天才的故事。

        我想到了他以前的幾部片,大抵上也都是這樣設定:
    
      「頭文字D」裡,他是賽車天才,而他本身對車也有喜好。
    
      「不能說的秘密」裡,他是音樂天才,而他在音樂這一塊的確也天賦異稟。
    
      「功夫灌籃」裡,他是籃球天才,而他籃球雖然打得不怎麼樣,花招卻是挺多的。
    
        第一部片他飾演拓海,拿到了新人獎,但如果就這樣侷限在耍帥路線的角色中,沒有任何突破的戲路,那久了觀眾也會開始厭倦。
    
        我覺得周杰倫若要在電影演出方面有所成就,除非能走出自己的影子,拋開那眾人看我獨耍帥的包袱,才能讓影迷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到現在,周杰倫還是在演自己的風格,照著自我個性地耍帥。
    
        周杰倫演方世杰,詮釋上完全沒有問題,因為他依舊在扮演自己。

    
      「功夫灌籃」想結合很多元素,特效、搞笑、溫馨、幽默、感人、親情、愛情,還有功夫,但這樣的結果卻像一碗大雜燴,每種都摻一點來一些,但沒啥入味,也不夠味,更欠缺新味,真得是有點可惜,不過既然是國片,也就以鼓勵代替挑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