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怎麼準備高中英文教甄之 試教篇
    
        通過了第一關筆試之後,最後一道城池就是口試與試教了,這一篇心得分享呢,主要以試教為主。
    
        其實阿,我覺得最重要的戰場還是「筆試」耶,只要筆試成績拉高,順利進入第二關,不用非得表現得超凡入聖,只要持平演出切勿失常,那錄取的機會就非常地高。
    
        當然還是要盡力,只是說筆試拉高,心情會比較篤定與安心一點,因為我們是踩在比別人高的基準點進入複試,只要好好表現,把優勢給把持住,贏面都很大,因為在這樣的戰局裡是別人在後面苦苦追趕我們,他們背負的壓力會比較大些。
    
        現在來談談高中英文的「試教」,同樣是個人的經驗心得,僅供參考。

一、準備試教的心路歷程 --- 相信自己,苦盡,甘就來
    
        每間高中職的試教時間,都不太一樣,不過基本上幾乎都落在15到25分的範圍內,我遇到的都是20分鐘居多,但我戰友也有遇過40分鐘的馬拉松式試教的,幾乎都快一節課了,真是刺激到了極點(好狠)。
    
        高中英文試教與國中教甄差很多,儘管都是英文科,但準備的方式(方向)卻不一樣。
    
        國中不一定要全英授課,但需要五花八門的道具製作,親友團常常都得撩下去當場幫忙,看缺什麼馬上做,感覺除了英語教學之外,美術功力也很重要。
    
        高中的道具其實就是一隻粉筆一本書加一張嘴,看似輕便簡單,但其實很不容易。
    
        因為幾乎都要全英語教學,這讓我練了很久,因為實在不習慣用英文教文法,一開始真的超級卡,尤其我的口語沒有頂好,受挫了很久,每次試教給俊翰看之後,心情都很沮喪。
    
        前幾間進入複試的學校,南寧高中和員林高中,我都表現得很差,尤其南寧高中我還抽到最不想教的英詩,整個就是語無倫次,丟人現眼。
    
        「這樣下去怎麼行,總不能每次都在試教敗下陣來吧!」我想。
    
        於是我一直練一直練,把整個試教程序跑熟,準備全國聯招複試的期間,我把一到四冊英文課本每一課都寫一份簡案,一冊12課,所以我總共寫了48份。
    
        一邊寫一邊想說如果抽到這一課,我要怎麼教怎麼講?以什麼例子開頭?要造什麼例句?活動帶哪一個?派什麼作業?
    
        真的很耗時間與腦力的工作,但時間所剩不多,我只能豁出去了,沒辦法,「為了自己的前途,怎樣都甘願。」
    
        「我要求不多,只求給我一點口飯吃吧。」當時甚至連這種窩囊念頭都生出來了。
    
        後來,努力有了回饋,讓我真的相信了「Practice Makes Perfect」這句萬年諺語,當時我一直練一直練,重複的話一講再講,一句話說不順就練到順為止再接下一句。
    
        俊翰不能幫我看的時候,我就一個人去姑姑開的幼稚園自己練,因為那裏有教室和白板,我還記得我吃完晚餐後就拿起課本過去練,獨自在那練到快10點才回家。
    
        有點滿意了,比較順暢了,我才敢回家,因此我比較屬於苦練型的,沒辦法,前幾次失敗怕了,我不想再受報名與舟車勞頓之苦,更重要的是,我要進學校教書啦!
    
        我不要讓自己去想說「萬一沒考上,就去補習班兼個課就好啦,或是就去念研究所也是一條路嘛!」,也就是說,我不要給自己有退路,一旦這樣想,或許就考不上了,就像長距離跑步,一旦想說反正累了就用走了,那就一定跑不遠了。
    
        「反正不管怎樣,我一定要上就對了!」
    
        就像古代帶兵打仗的將軍在人馬都過河後,把唯一的橋給炸毀一樣,用意很簡單:「只准前進,沒得撤退!」
    
        如此破釜沉舟的決心,加上不斷的日夜練習試教順詞,對了還有拜拜,我終於考上了全國聯招的學校,名次還是不錯的第九名,還可以選擇在家鄉台南服務。
    
        順利錄取的圓餅圖裡可能有幸運吧,但我覺得占更大比例的是「說什麼也不放棄的精神」,這不是什麼偉大的事,因為只要肯、只要願意,這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

二、我如何試教?---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不好意思,前面打了一大堆哩哩摳摳的心得文,現在要來講正經的了。
    
        我當時在準備英文試教,是以20分鐘的長度來進行,我沒有刻意分什麼3P2W (warm-up/ presentation, practice, production/ wrap-up),我大概就分成:
    
       「Warm-up (5 min) + Main Body (10 min) + Wrap-up (5 min) = 20 minutes
    
        不過內容應該是大同小異,我個別來解釋一下好了。

(1) Warm-up 暖身開場 (五分鐘)

        這裡我會做兩件事,第一件是簡短的「Greeting」和「Review」。

        問候要記得是跟學生問候(不是跟下面的教授說嗨喔),注意試教是早上還是下午,早上就講good morning,下午就講good afternoon(我在講廢話)。

        如果都下午了還在good morning那不是很怪嗎,對不起可能我比較龜毛一
點。
    
        「Good morning, students! How are you today? Wow, I can see from your faces that all of you are very energetic and excited! Good. Okay, now we are going to continue Lesson Six " Why Are You Romeo," so open your book to page 45.」
    
        問候完之後,就可以來個複習,通常我會複習上次教過的單字,問題來了,上次怎麼可能教過呢?
    
        所以就是「掰」字,自己編阿。切記,試教就宛如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不僅劇本要好,演技也要一流阿。
    
        由於我都會假設這課已經有上過一節,因此我通常挑與該課相關的一個單字,然後給三個與該字有關的線索,寫出來讓學生搶答猜這三個暗示直指哪一個英文字。
    
        「Before we get started, let's review what we had learned last week. Now we are going to play a "Word Game." In this game, I will write down three clues on the blackboard. And you have to guess which word I am hinting at. The quickest one gets one extra point. Is that clear? Adam, get it?」
  
         以剛剛羅密歐那個來舉例,我在黑板上寫下:
    
                         (a) romantic
Word Game   (b) date             ==>                                 (n)  
                         (c) kiss     
     
          「The word is a noun, six letters. Who knows the answer? Anyone? Good, Bob, what's your answer, speak aloud. Correct!! Yes, the answer is "Couple"! Okay, one extra point goes to you.」
     
         以上大概就是第一部分「Warm-up」,自問自答有點蠢,但蠢個一下下,跟落榜失業,你要選哪一個?

(2) Main Body 主要授課部分 (十分鐘)

(A) Silent Reading 默讀 / Question Time讀完問問題

        首先呢,我會請同學先做一下兩分鐘的silent reading,然後就這一段落問一
兩個問題,這裡要注意一下,silent reading並不是真的沉默兩分鐘不說話,試教的每分每秒都是很寶貴的,千萬不要傻傻一個人在哪裡杵在那兒silent。
   
        試教切莫冷場,就把氣氛搞得很熱鬧有勁就對了,對了,就是「自嗨」啦!
   
        這段內容大概如下,如果怕時間不夠,可以問一個問題就好(最好是該段落大意),請當場自行衡量。
    
       「Students, let's get into the second paragraph. First, I would like to have you  do the silent reading for two minutes. After that, I will ask you a few questions. Now, go! (大概過兩秒) Okay, time's up! 

          The first question is: How i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omeo's and Juliet's family? Are they a league or a feud? Friends or enemies? 

          Any volunteer? Clare, good. Exactly! They are enemies! One point is now yours.」

(B) Paragraph Explanation 段落講解 / Graphic Teaching 圖表教學法

        再來呢,我們就可以來講解段落了,通常我的方式是會去畫個簡圖或簡表,要看不同課文內容來決定,如果是羅密歐與茱麗葉這一課,我會以簡圖配色來呈現。

        我不想都是密密麻麻英文字的條列式講課,畫個圖感覺會比較不一樣,我邊講課文會邊畫起來,我覺得這樣會比較清楚明瞭,不只是口頭帶過而已,而是一個整體性的關係圖可以看。

        大概就是你所看到的下圖:

  
很陽春的圖  

        架構和內容講過之後,我會問學生看完這一段有沒有什麼看法或感想(當然還是要自問自答)?我覺得這很重要,很多人都一直講講講,講到太投入了,不只忘我,也忘記學生的存在了,這是大忌。
    
       「Okay, now we have finished this paragraph, does anybody have any comment? If you have something to say or to ask, just raise your hand.
    
          Daniel, yeah, say something, because I see you murmuring down there. So, what's in your mind? Yes, good point. Emily, did you know what Daniel say? 

          Right. He said, "Love is blind." Of course, love is actually blind. Sometimes, the more dangerous it is, the deeper we go into it, don't we?」
    
        以上,要記得跟學生(空氣)互動,再怎麼裝肖維都要時時提醒自己,我記得某次試教我甚至還走下去叫學生(當然還是空氣)不要打瞌睡,出去洗把臉再進來,實在演很大。
    
        但我發現演戲是會上癮的,各位要好好開發一下自己的潛力。
    
        對了,忘記講一點,我的方式是把單字與句型放後面,也就是說,把它們和課文講解分開,我覺得這樣程序會比較分明一點,不會混在一起,感覺很亂。   
    
        在課文中若遇到該單字或句型,我會說「I will talk more about it later on.」

(C) Vocabulary Focus 單字講解 / 詞性/ 同反義/ 搭配詞/ 造句
 
        課文講解完之後,就是我的「Time for Vocabulary Focus」。 
    
        我會挑一個或兩個來講,常常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會挑一個,我寧願每樣都講一點,讓內容豐富些,也不要同性質講太多讓時間不夠用,後來如果很趕的話,教學會比較慌。
    
        單字教學時,詞性(Part of Speech)要記得說,再來就是英文定義,同反義補充一兩個,然後字用與搭配詞都要提一下,記得自己造個句,接著請學生造句(衡量時間,如果來不及就用念的也可以,不過最好寫一下比較好)。
    
        例子如下圖,其實就是association聯想與整理的功夫而已:


不好意思,臨時寫字很醜

 (D) Sentence Pattern 文法句型/ 造句
    
        到了文法句型的部分,試教也快到尾聲了。
    
        我的經驗是,通常到這裡大概都剩下六七分鐘左右,因此有一點趕,但不要慌張,一慌了起來大勢就去了。
    
        我覺得在台上的從容不迫與掌控全局的態度也是很關鍵的,下面的評審要看的,除了口條與內容,除了專業知識,還有經營班級與控制時間的能力。
    
        我們要把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要控管好時間,而不是被時間壓著教。
    
        文法句型呢當然先把句型寫下來,然後講解這句型怎麼用(全英授課,這裡要練很熟),再來就是造個句給學生看。
    
        或許你會問說,那學生不練習造句嗎?我把學生的回饋放在最後的活動裡。

(3) Wrap-up 課程結尾 (五分鐘)

(A)  Activity 課後活動 --- Telepathy 心電感應

        這裡主要是帶個小活動,之前我在網誌裡有提到兩個:

       「Telepathy(Mind-reading) 心電感應」與「Monopoly大富翁」。
    
        這是我與戰友俊翰一起想的,說不上是很棒的活動,但至少有總比沒有好,說明白一點,反正有點噱頭的味道,但要玩的像真的一樣。
    
        在兩個遊戲間,我幾乎都用「心電感應」,因為簡單好用,大富翁比較耗時間,對於分秒必爭的試教場合來說,前者會比較恰當。
    
        以下我就心電感應簡單解說一下,這個活動比較適合兩截式的句型,也就是說,適合複合句」或「集合句」
    
        我將句子分成兩半,以「S + V/ be V so…that S + V(如此…以至於)」的句型來當例子。
    
        然後先請學生兩兩一組(pair up),一個當A一個當B,然後要他們各拿出一張紙,A寫前半句,B寫後半句,不能討論也不能互看,寫好之後摺起來。
    
        接著我會點某一個人,他就把他的半句念出來,然後他的夥伴也站起來念他的半句,兩個部分如果合起來是合理的句子(make sense),那該組就有一個獎勵(bonus),課後來找老師拿。
    
        舉例來說,我點了Frank,它的部分是前半句:「I am so fat」,然後他的夥伴George的後半句是:「that many teachers like him.」 
    
        這樣就沒有獎勵了,因為前面主詞是I後面怎麼會有him呢,而且語意也接不起來,但如果後半句是:「that lots of girls laugh at me.」這樣前後句就通了,該組得一獎勵。
    
        這個遊戲好像有點無聊,哈哈,但我當初的確都用這一個,既然我有成功(分數不差),那應該也有其價值吧。
    
        對了,我通常都只點一組,而該組答案就會直接make sense,一來節省所剩無多的時間,二來讓班上學生顯得很厲害的樣子。
    
        以下是我的活動口白:
    
        「My lovely students, now we are going to play a game, which is called, "Telepathy"! Or you can say Mind-reading. Okay, now you have to find a partner. Pair up. Pair up. Two two together. 
     
          As you can see, I divide this sentence pattern into two parts, and then each of you take out a piece of paper. You and your partner have to make a sentence together. One of you write down the first part of the sentence, and the other write down the second part. 
     
          After you have finished, I will ask a student and his/ her partner to read their parts out loud. They have to combine two parts together to see whether it makes sense or not. The winner gets one surprise bonus.」
    
        其實,如果覺得時間來不及,可以不玩Telepathy,這個都是很機動性很即席的,我也只是給建議,各位參考參考就好。

(B) Assignment 回家作業 --- Internet Surfing for Information 網路收集資料
 
        最後就是回家作業的部分了,時間關係,這裡我通常都一兩句就帶過了,大
概就像這樣:

       「After today's learning, I would like to assign some homework for you. Listen up, everyone has to collect the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 about the Chinese love tragedy, "Liang Zhu(梁祝) ," another famous love story like Romeo and Juliet. Write down your personal comments and print it out. Hand in your report next time.

        Okay, see you tomorrow. Don't forget to review today's lesson. Class dismissed.」
 
        恩,這大概就是我當時試教的整個流程,獻醜了,希望對各位能有所助益。
    
        再來兩點小叮嚀:

「喊學生名字的藝術」

        我之前在練習試教時,總是不自覺會一直叫John來回答,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俊翰提醒我可以用字母的順序來喊名(alphabetically),比如說「Adam, Bob, Clare, Daniel, Emily, Frank, George,…」。
    
        我剛剛上面的舉例就是這樣排的,這樣就不會重複喊同一個人的名字了。

「利用粉筆配色來寫黑板」
    
        還有阿,寫黑板的時候,盡量不要只用一種顏色的粉筆,最好是白色黃色交錯用,紅色不宜做講解,倒可以用來強調與畫底線,藍色與綠色不鮮豔,盡量不要用。

        好,以上是試教的心得與經驗,我已經毫無保留地全盤托出了,從下午三點打開電腦開始打,現在都快七點半了,我的眼睛好像已經一片白茫了。
    
        下一篇,口試篇,各位加油,我也加油。



延伸閱讀《我怎麼準備高中英文教甄》之 筆試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