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歲末.細數

        時間,是抽象的靈魂,他能幻化成各種面貌,在不同的時節,一一呈現在我們眼前。
    
        從一隻滑過天際的燕子,縮成了小小的蟬停在樹上,用長而響亮的歌聲,陪我們度過了炎夏。
    
        接著他悄悄化為一片葉,沾著些許的霜露,在風起的剎那,斷卻了對樹的依戀,輕輕地飄落,旋轉,歸土,成泥。
    
        秋,禾與火,當植物們染上火紅的顏色,就是秋天來了。
    
        濃豔的橘紅背後,是一聲聲的嘆息,感嘆著青春時光,又被歲月的風給捲走了不少,往往到此時才驚覺年中已過,而歲末寒冬已不遠矣。
    
        現在,是寒冷的冬季,時間選擇以合歡山的紛紛細雪,作為自己今年最後的化身,白雪無聲地降落,大地被覆蓋成一片銀白色的夢境,透著一種靜默的華麗。

時間長河裡的石頭

         2008年12月,到了,此時此刻。
   
        我確確實實地存在著,如此真實,又如此不安穩地存在著,想著去年此時,又想想來年此時,時間長河,一直湍急地向前流去,而我,到底能站在什麼地方呢?

        事實是,我根本無法恆久地站在一個石頭上,我一直在往前跳著,跳到這個石頭,然後又跨到右前方那顆石頭。

        還沒站穩,又要準備看好下一顆要落腳的石頭。

         2008年,12月。

        我即將告別腳下的石頭,又要起身前躍,這次我會落在哪一塊石頭上呢?

我懷裡的石頭

        於是,每一年,我站在不同的石頭上,撿著河流裡的五彩小石子,每年我總會撿到許多新的,但又掉下去一些原本擁有的。
    
        因此,我懷裡的石頭都不太一樣,有新的有舊的,有比較鮮豔的,也有顏色偏深沉的,嗯,我現在來看看懷裡有哪些石頭好了。
    
        哇,第一顆,就是大大的彩色鵝卵石,是我今年暑假撿的,名字叫「單車環島石」
    
        有著台灣各地的大好風光,有山的氣息,海的味道,有藍天白雲的乾淨如水,也有夕陽明月的斑斕光輝。
    
        第二顆石頭,叫做「夏秋的浪漫」,現在已不在我的懷裡,但我還記得它的樣子,是一顆小如彈珠般的圓石。
       
        它有夜的顏色,上面佈滿了漫天的星星,還有一輪圓月嵌在中間。
    
        這是一顆溫柔的愛情石,在某個夏夜,我把它撿起來放進懷裡,但在秋天的傍晚,它被我親手放回了水中。
    
        下一顆石頭,放在我懷裡好久好久了,叫做「英文石」,這顆白色的石頭,質地堅硬,像一顆縮小的頁岩。
    
        側面有層層的紋理,那紋路越來越複雜,卻依舊條條分明。
    
        我從高中開始撿到它,八年了,到現在一直沒放開過,我以後還會繼續保護這顆石頭,當我最好的護身符。
    
        還有一顆大石頭,好大好大,但卻常常不知道被我放到哪去了,但我一找就會找的到,他的體積好像已經軟化成為一種感覺,帶給我一種舒貼的撫慰。
    
        但有時候卻又堅硬的像盾一樣,讓我能夠依靠,給我永恆的安全感。
    
        這顆忽軟忽硬,忽隱忽現的石頭,沒有什麼亮麗的顏色,他只帶著淡淡的紅色,毫不顯眼,但是在對的時刻,他卻會發出最耀眼的光芒,照亮我的心房。
    
        或許你已經猜到了,因為每個人的懷裡都有這麼一顆,這神奇的石頭,名字就叫做「家」
    
        還有一顆石頭,她雖然已經消失在我懷裡,但我沒有忘記,也將永難忘懷,她叫做「小乖」
    
        她不大,純白色的底,有著咖啡色的斑點,她窩在我的懷裡十年了,我知道她終會消失,但沒想到就在這一年,而更難過的是,我眼睜睜看她的形體逐漸透明,淡去,最後就這麼消失在空氣裡。
    
        對於懷裡突然空出這樣一個位置,我只能調適,習慣,也要告訴自己,不會有另一顆石頭能塞在這個位置了,這個空位會一直空著,那是一種永遠的紀念。
    
        其他的呢,還有好多好多在我的懷裡,像「音符石」、「圖畫石」、「棒球石」等等,我無法在這裡一一去描述,但我會好好地去珍惜和愛護。

冬夜    

        冬天的夜裡,很適合思考,很適合用來回憶、細數過去,身體外面是冷冰冰的空氣,體內卻是暖烘烘成一團,很舒服的感覺呢。
   
        我捧著懷裡的石頭,滿足地閉上雙眼,享受此時此刻,和置身其中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