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牆  A Wall on Heart
 
詞:姚若龍  曲:林俊傑
      
一個人 眺望碧海和藍天
在心裡面那抹灰就淡一些

Alone, I gaze at the ocean and the sky.
I feel the gray feelings turning into pure white.

海豚從眼前飛越 我看見了最陽光的笑臉
好時光都該被寶貝 因為有限

When the dolphin fly across my view,
I see your smile radiant with the most splendid sunshine.
Beautiful hours should be kept new,
For they come and go just like the sea tides.

我學著不去擔心得太遠
不計畫太多反而能勇敢冒險

I learn not to worry too far,
Because I can go on an adventure bravely
If I decide follow my heart.

豐富地過每一天 快樂地看每一天
第一次遇見陰天遮住你側臉
有什麼故事好想了解 我感覺我懂你的特別

Every day I live richly. Every day I see happily.
When the clouds cast a shade on your side face,
All I want to do is sneak into your story.
For me, your heart is the most special place.

你的心有一道牆 但我發現一扇窗
偶爾透出一絲暖暖的微光

There is a wall on your heart, but I have found an open window,
Through which a light penetrate with the gentle warmth.

就算你有一道牆 我的愛會攀上窗台盛放
打開窗你會看到悲傷融化

Even though there is a wall, my heart will bloom on the windowsill.
Open the window, and your will see the sorrows starting to melt.
   
你會聞到幸福晴朗的芬芳

And you will smell the sweet fragrance of love.

========================================================
   
        第一次聽到「心牆」這首歌就愛上了它,我記得是在2005年的偶像劇「海豚愛上貓」的原聲帶,這首歌是片中的插曲。
    
        這張原聲帶有幾首歌我都很喜歡,白吉勝(阿Ben)的「不要離開」悲情度很高,有所感的男人唱起來會很有味道(好像也蠻符合前一陣子他的心聲的…)。
    
        彭予晏的「大海愛藍天」充滿了青春陽光的香味,雖然歌唱技巧比較質樸,但卻有種自然真誠的可愛,一整個就是大男孩的歌曲。
    
        這首「心牆」的演唱者或許各位不太熟,但若是統一獅迷就一定認識的吧:Bae Fong貝芳,統一獅啦啦隊Divas甜美的隊員,也是個擅長音樂創作的才女。         
    
        這是她的網誌,有很多歌唱作品,有興趣的可以去參觀一下。
    
        我個人覺得她的版本比郭靜的好聽,或許因為已經聽習慣了也說不定。
    
        「心牆」其實是一首積極的抒情歌,聽一個女生勇敢且樂觀地唱著未來的愛情,歌詞與旋律傳達了愛情所帶來的正面力量,讓人心裡蠻舒服坦然的。
    
        每個人心上都堆砌著一道牆,不自覺或刻意地圍起自己最私密的情感世界,害怕敞開大門,小心翼翼地保護著自己,避免受傷的痛楚與風險。
    
        我覺得這跟我的狀態很像,我以為最安全最穩定的做法,就是完全保有個人的孤獨領域,對感情總是隨意(被動)。
  
        一段段的緣分在心門前駐足探頭,我卻總是在我的城堡裡埋首於另一世界,或許瞥見了那女孩的目光,但卻視而不見地繼續低頭啜飲一個人的冰咖啡。
    
        沒有人應門,緣分等累了,轉頭,輕踏著腳步走了。
   
        那道阻隔的圍牆有一道窗,一道真正能看到我內心的秘窗,或許還沒有出現,或許還沒人看見,總之我還感覺不到那道窗的存在。
    
        不過沒關係,反正一切就是這樣。
    
        或許,在別人望穿我心牆之前,我自己得先打開那道窗。

        「心牆」好聽,聽看看吧。


心牆貝芳的版本


心牆」貝芳現場 (原來這首是她18歲時唱的)


心牆」郭靜版


心牆」街頭藝人曼青版 (也很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