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準備高中英文教甄之 面試篇

        各位朋友,不好意思拖了那麼久才來分享這篇教甄面試心得,雖然延宕了些時日才貼文,但我一直記著這件事阿!!
    
        我回想兩年前考教甄時,自己共參加四次面試,南寧高中、員林高中、玉井工商和全國聯招,所以說很有經驗其實也沒有,大概就是把我能提供的分享出來。

        我覺得「面試」是一個跟評審委員很好的互動機會。
    
        教甄三部分(筆試、試教、面試)也就只有這關是真正地面對面互動,試教時台下老師只是看著你表演耍戲,筆試則是我們一雙眼睛和幾張試卷乾瞪眼的無聲過程。
    
        這是個讓我們表達自己、推銷自己、展現自己特色的時候,口試時間不很長,因此更要好好把握每分每秒和每一個問題。
    
        這篇面試分享,我分三部分來談,首先是「個人教學檔案」,然後「面試問題百百種」,最後是「儀態小叮嚀」。


一、個人教學檔案 --- 就算口試官可能不會看,還是要給它很漂亮

   
        標題的這句真的是我的態度,其實早就聽說很多口試委員只簡單翻過或是連看也不看,但我還是很用心去做到精美,反正做優質一點,自己拿起來也比較有自信。
   
        別忘了,「時時保持自信」在考試裡是最重要的一環了,沒有什麼可以打倒我們的,除了自己心中那放棄的念頭。
    
        我在實習之前,就跟學長姐借教學檔案來看,看了真的很佩服他們,真的都很多彩多姿超豐富的,有的還厚達七十幾頁,這…這是在寫論文嗎?
    
        因此實習的時候,我就盡量在每個活動都拍照存證(好像是案發現場?),最好有自己與學生的合照(這樣感覺會比較有互動活潑感),然後在每辦一個活動後,跟學校徵詢是否能開立證明的獎狀。
   
        這不是什麼虛偽阿邀功啦,只是要充實自己檔案的手段而已嘛!


(1) 檔案內容

        雖然現在講這個有點慢,緩不濟急了,但還是有始有終,盡量寫詳細一點了,我的個人檔案全部都是用WORD製作的,目錄分成:

(A) 履歷表/ 自傳/ 教學理念

        履歷這部分就是自己的學經歷能力證照、大學與實習時優良事蹟、還有講義著作等的表格清單,配色要好看一點,不然會蠻雜亂的。
    
        自傳與教學理念當然就是自己發揮,在此提供我的作法,我用列點的方式讓文章看起來更有組織,把希望口試委員看的重點句加底線,也在篇幅中插入照片使其更多彩生動。

(B) 實習點滴

        這部分有包含很多子項目,如行政實習、導師實習、教學實習、各項活動剪影、各項證書與感謝狀。
    
        當然我承襲上面的做法,為了版面美觀,每頁配合主題都會放一兩張彩色照片,每個主題的標題與列點都配上不同的顏色。
    
        如行政實習是紫色系列、導師實習是橘色系列、教學實習則是綠色系列,以下,如你所見:

    

        我很喜歡色塊搭配的色彩豐富感,但切記版面太過凌亂,以至於搶了內容的風采。
    
        證書獎狀的部分,我也都有搭配照片,如「擔任音樂比賽司儀」就放張學生吹笛子的照片、「協助製作六十周年特刊」就在旁邊貼上縮小版的特刊封面。
    
        鄉民們都說有圖有真相嘛,我只是照實呈現真相,附上參與活動的明證,也希望順便吸引一下口考官們的眼光。
   
(C) 大學點滴

        這裡當然先放上畢業證書、專業學分證明書、教育學分證明書。
    
        再來附上大大小小活動的照片,與四年來勇猛囊括的各項獎狀,如果太厲害了獎狀實在太多那也不必全放,太多也沒人會看,放個幾張特優的、有代表性的就好。
    
        我覺得特殊的、與眾不同的獎狀證照都可以放上來,比如說「征服聖母峰證書」阿、「全國攝影大賽首獎」阿、「慈善志工服務證書」阿等等的。
    
        人家要的,不是一隻訓練有素的乖乖狗,而是除了該有的專業素養之外,還擁有多元豐富生活經驗的能者強者。
     
        當然不可本末倒置,專業能力的證照還是首要,如全民英檢中高級證書(高級就太神了)、多益的金色證書、或是其他專業英文檢定的證書。
    
        那時候我還去參加英特爾電腦研習,開心地拿了一張研習證書來充實檔案內容。
    
        另外,由於我有美術長才,因此在這部分的末頁也放了一些設計作品,如傳情卡片繪製、小說封面設計、還有畢業紀念冊設計等。
    
        不管委員們會不會翻到這裡,我只希望自己最好的一面通通秀出來。
    
        簡言之,就是別人有的我們有,而別人沒有的我們也有,這樣子如果無法脫穎而出,只能說考官們非慧眼伯樂了。


(D) 教學檔案
    
        這是我個人檔案的最後一部分,但也是最厚的一部分,算了一下大概有快三十頁。
    
        雖然篇幅這麼多,但我卻分成八個主題:「如何寫作」、「閱讀技巧」、「文法講義」、「單字講義」、「英文常犯錯誤」、「時事英文單字」、「英檢測驗題目」、「英文成語典故」。
    
        每個主題放個兩三面(當然都只是節錄),讓口試委員們能看到最精華的部分,也就是放自己最有把握、被問了最會答的部分。
    
        如果他問了,那他就中了我的圈套,我可以利用這機會好好大力推銷自己。
    
        我的個人檔案總共六十頁(重質不重量啦),除此之外,我還將之前大學在補習班教書時自編的各種教學講義都印成實體書,加上自己的三本英語著作,資料實在是嚇人的多。
    
        有圖有真相,如下:
        

        因此我每次都是捧著厚厚一疊書走進口試教室,然後每個口試委員桌前分放個幾本,記得我在說:「這是我的個人檔案與講義,請參考」時,都是一整個眉開眼笑的晴朗心情。

(2) 全彩印刷

        我的個人檔案與講義都是全彩印刷,這花了我不少大洋(以千來計),但我覺得看到了成品,一切都值得,而精心準備帶來的成就感與自信心,更是無價。
    
        拿著那些東西,真的會有一種「好像自己真的很厲害」的錯覺(真是恐怖)。
    
        因此如果可以,做精緻一點,錢給它花下去,一分錢一分貨,為了花花的大好前途,實在沒有理由省這小錢的。

(3) 附上簡歷
    
        除了印成書的個人檔案與講義,我去面試時都會多打一份簡歷,簡單條列出我這個人的優點與特色,讓人一看就能明瞭我是誰。
    
        根據學校的特色,我還會做適當的修改,比如說我去南寧高中面試時,由於學校在我家附近,因此我就附上一段「家鄉的學校---南寧高中」的文字。
    
        簡述自己濃濃的在地情感,還有對於加入這個團隊的渴望與期望,簡單來說就是「搏感情」啦。

        對了,有一點提醒各位,在自己教學檔案書頁的空白處,可以加個一兩句教育名言,如:
   
        「教育無它,唯愛與榜樣。」這句簡短有力的名言。
    
        「唯有學習不已的老師,才能認真的教,唯有燃燒自己,才能點亮他人的燈。」這句泰戈爾的話也不錯。


    
        「
Tell me, I forget.
            Teach me, I remember.
            Involve me, I learn.




        這句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教育錦句也可以放一下。
    
        以上是個人檔案的製作心得分享,在已屆六月中旬的此時,好像真的沒什麼用了(大家早就都做好了吧),但不打出來心裡不爽快,於是洋洋灑灑打一堆了。

二、面試問題百百種 --- 勿情溢乎辭,真誠最重要

        由於我參加的面試次數不多,記得的面試問題也有限,但請「自我介紹」是免不了的,因此中英文的版本各要準備一下(大概兩三分鐘左右),通常考官們都是利用這段時間在翻閱我們的檔案資料。
    
        其他問題就比較多樣一點,想了一下大概有分成幾類:「專業能力」、「班級經營」、「其他類」,有時候上述的問題會根據我們的個人檔案來提問,另外中英文問題可能都會有。

(1) 專業能力

        這點其實問的還蠻多的,不過不外乎就是「為何想當英語老師」、「如何在學校推廣全民英檢」、「什麼是英語教學上碰到的最大困難,如何解決它」等等等。
    
        這類問題網路上很多人都有分享過,我搜尋了一下,幾個不錯的網頁如下,可以自行點選參考。

        教師甄試口試考古題 
       
        悅教營之教甄模擬口試-題目大彙整  

        1111教職網 -- 試教口試相關資料


(2) 班級經營

      「如何帶班?」這也是幾乎都會問個一題的題目。
  
        我那時候有自己準備一些題目,如「如何解決班上程度差異的問題」、「遇到同學打架群毆/抽菸該怎麼辦」、「如何幫助特殊生融入班上氣氛」等等。

    
        最好可以找人模擬練習,越逼真越好,讓你可以熟悉那種幾個口試委員圍攻你一人的局面(也沒那麼恐怖啦)。
   
        我記得在玉井工商有被問到:「班上有人在你面前打架,你怎麼辦?」我那時說什麼其實我也忘記了。
    
        不過我覺得不用太刻意去做出很官方的回答如:「教學、訓導、輔導的教訓輔三合一」,這可以提一下,但主要還是自己當下的應對進退。

(3) 其他類

        這類就很廣泛了,就我的經驗而言,由於我在國中實習,我就被問到:「你在國中實習,但現在是考高中,你對高中的課程熟嗎?」
    
        這問題的答案我早就準備好等他來問了,我覺得有時候劣勢也可以變成優勢,國中實習自然對高中課程比較不熟,那我怎麼回答?
    
        我好像是說:
    
        「由於實習剛開始就決定要考高中教甄,因此就有蒐集了各版本的課本來研讀,另外我在國中實習,因此對國中英語很熟,故若順利進入高中教學,我將可以針對一些學習成效落後的學生做國中課程的複習。」
    
        我也被問到補習班的問題:「若你的學生上課不聽,卻都跑去補習班聽,那你怎麼辦?」
    
        我那時候說:「由於我大學時期待過好幾家補習班,因此對補習班的教法模式很熟悉,我會跟學生說不用去補習,因為學校上我的課就有補習的功效了。」
    
        因此考官們的問題真的什麼都可能有,從「為什麼會考我們學校」到「如何實行多媒體教學」,從「你求學生涯中讓你最印象深刻的老師」到「如何培養學生的全球國際觀」,都可能是問題之一。
    
        我有個學長因為檔案寫到他參加英文笑話比賽第一名,還被考官要求當場說個英文笑話來聽聽呢。


三、儀態小叮嚀 --- 你就是,今天的最佳男(女)主角

         最後一點是「儀態」,自信、真誠,自然就有大將之風。
    
        穿著當然男生最好穿個西裝褲襯衫,至少要襯衫吧,女生就一套大方得體的洋裝。
    
        這算是作戰的「戰服」,可以帶給你神奇的信心與魔力,穿上去就像克拉克換上緊身衣褲變超人一樣,準備要起飛出發了(當然別穿緊身衣褲面試和試教阿)。
    
        髮型盡量中規中矩不要做怪,校方總是希望老師能為學生榜樣嘛。
    
        我記得我去南寧高中面試的時候,瀏海與後面頭髮都比較長,還穿淡紫色的襯衫加西裝褲,感覺屌屌的好像有點輕浮,越照鏡子越覺得自己活像個牛郎(整條背脊涼了起來)。
    
        後來全國聯招時我把頭髮修短一點,襯衫也換成淡藍色,還刻意戴眼鏡裝一下文學氣質,感覺就好多了,可見人要衣裝,此著隨便不得阿。
    
        另外,面試的時候,「眼神接觸」很重要這就不用說了,有點要提醒的是「用字遣詞」。
    
        時下年輕人很多是「然後一族」或是「那個一族」,一段話裡可能不自覺出現幾十個「然後」,或是「那個」充斥在每一句的開頭變成萬年發語詞。
    
        所以真的要事先模擬、要先練習一下,把累語贅詞都給一一剃除掉,那回答起來會更簡潔漂亮。
   
         這篇「面試篇」也是《我如何準備高中英文教甄》系列的最後一篇了,同樣又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來打,紀錄一下時間,從八點半到十一點半,三個小時。

        謝謝每一個耐心把這三篇看完的朋友們,我在打的時候常常感到心虛尷尬,因為自己也不算很厲害,高手一大堆,那些強者中的強者或許正看著我自以為是的文章偷偷訕笑著:
    
        「呼哈哈哈,這般三腳貓功夫還敢搬上檯面啊!」
    
        但我自己抱持的想法是,只要有一個人因為這幾篇文章而受益,那它們就有了意義。
   
        抱持著這樣分享的心態,真的衷心希望各位能夠早日金榜題名,順利進入學校教書,然後把愛傳出去,讓更多人受惠讓大家一起變好,也不要忘記教學的熱情和初衷,好好施展自己的所學,把教育的火炬一路傳下去。
    
           (天阿,我竟然講出這種孔子也會爬起來哭哭的話…)
    
        文章長長長,伏案感謝您的耐心閱讀。


我怎麼準備高中英文教甄之 筆試篇


我怎麼準備高中英文教甄之 試教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