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 Rainbow

作詞:周杰倫 作曲:周杰倫
        
哪裡有彩虹告訴我 
能不能把我的願望還給我

Could anyone tell me where I can find the rainbow?
I want to ask her to give back all my wishes.

為什麼天這麼安靜 
所有的雲都跑到我這裡

Why is it so quiet up in the sky?
How come all the clouds huddled toward my side?

有沒有口罩一個給我 
釋懷說了太多就成真不了

Does anyone have a mask for me?
The more I say about forgetting,
The less likely I can rewind the story. 

也許時間是一種解藥 
也是我現在正服下的毒藥

Maybe time is not only a kind of medicine, but also a poison.
 
看不見你的笑我怎麼睡得著 
你的聲音這麼近我卻抱不到

Without your smile around, how could I sleep sound?
I can’t touch your voice even though it feels so close.

沒有地球 太陽還是會繞 
沒有理由 我也能自己走

Without the Earth, the sun still revolves on its own path.  
Without any reason, walking along will not be the question.

你要離開 我知道很簡單 
你說依賴 是我們的阻礙

I know it's easy for you to walk away.
You say the dependence is the stumbling stone on our way.

就算放開 但能不能別沒收我的愛 
當作我最後才明白

I know you have decided to go,
But can you let me keep my love as a whole?
Can you let me be the last one to hear this ending call?

========================================================

        噢,「彩虹」這首歌我超愛的,不翻成英文實在說不過去。
    
        本來是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的插曲「First Kiss」,因旋律好聽,後來周杰倫為其填詞,收錄該年底專輯《我很忙》裡,也就是各位現在眼前的這首「彩虹」。
    
        我很愛「First Kiss」裡簡單的鋼琴旋律,音符間透著一種青澀的雋永感覺,那兩小無猜的年少愛情阿,是人不管多老了以後的回憶養分。
    
        淡淡的,甜甜的,美好地令人無法忘懷。
    
        我彷彿看見老了的我踩著階梯般的音符,叮叮咚咚地走到一扇門前,伴隨著一串若有似無的風鈴聲,那門自動地微微開了一條細縫。
    
        在看到裡頭的世界之前,就感覺到一股美好迎面輕輕撲來。
    
        我網誌的背景音樂,一直是這首「First Kiss」,因為我發現不管是哪一篇文章、不管是什麼主題、什麼類型,這首歌都很適合陪伴。
    
        「彩虹」這首歌呢,還好是周杰倫寫的詞,因為他的詞雖然用字簡單、沒有優美的詩詞入歌,但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有感覺。
    
        而這樣的詞風,就很適合這種簡單的曲風。
    
        看方文山的詞像在看一個美麗的故事,看他建構一個繽紛細緻的畫面,讓人彷彿看見一部穿越歷史的愛情史詩電影。
    
        但周杰倫的詞沒那麼多元素,也不用那麼多元素,他的詞只寫一個感覺,而這種感覺讓他的歌更能深入聽眾的內心那一塊。
    
        不用雕琢,不需講究,你不用拿著歌詞本讚嘆這詞寫得如此華麗、這字用得如此巧妙,你只需要聽,閉上眼睛安靜地聽,就夠了。
    
        如果你還是不能體會我說的感覺,那你還等什麼,直接點來聽吧。



周杰倫彩虹


周杰倫2008年世界巡迴演唱會馬來西亞站,唱彩虹


周杰倫2008年世界巡迴演唱會澳門站,唱彩虹


街頭藝人古曼青唱彩虹


三管陶笛合奏彩虹 (蠻好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