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所開學兩三事

        昨天下午我結束學校的授課,就搭火車南下高雄。

        耳機裡放著Sarah Mclachlan的I Will Remember You,我瞇著眼望著窗外的景像,彷彿這樣看到的東西會比較真實細膩一點似的。

        天空中已西偏的艷陽讓建築物的輪廓特別銳利,漁塭的波光與教堂的尖頂都同樣散發出一種柔美的神聖感。

        十幾分鐘前站在台上講課的躁熱感,瞬間後退成好幾頁記憶之遠,我懷著舒服的感覺,要去當學生,今天是開學典禮。

        走出高雄火車站,心態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之前來高雄都是來教書的,現在變成是來上課。懷著比較輕鬆的心情看,遠方高高矗立的八五大樓好像更有存在感了。

        華燈初上時分,我走進文學院,額溫36.5度,肩上小小的一枚圓形貼紙是我健康無虞的暫時性通行證。轉進3302教室,裡頭早已坐滿了未來兩年半的同學們,粗略掃視了一下,很好,看來我應該又是最嫩的那一個。


嫩,也能嫩出一番姿態

        從大一暑假進入補教界教書開始,工作場合接觸的人的年紀總是都比我大,同事老師們、櫃檯小姐們、甚至是下面坐著的學生們。

        畢業後進入國中實習,那老師之間的暗潮洶湧,校長與老師們的同床異夢,種種曲折複雜的成人迷宮讓我只想逃離,別人跟我講某某某誰誰誰但我卻一點都不想聽,我只想在我的世界裡呼吸空氣。

        我在想,人們為什麼不能簡簡單單地上班下班,吃飯,睡覺,看海,唱歌,平凡地過生活呢?
    
        考上老師之後,進入另一所學校任教,同樣的戲碼還是在上演,那感覺就像看民視播完了《愛》馬上又緊接著播出《娘家》。

        你會發現這個人跟上一部戲的那個人的臉部表情怎麼好像,突然發現連可笑的風暴旋轉的姿態都很類似。

        一路上看著大人的臉龐與樣子,我看到很多時候不得不表現出來的東西,那東西像內溶性顏料一樣,本來是刻意地塗在身上後來卻與母體合為一塊,我簡直分不清什麼是原本就有的,什麼是後來加上去的。

        這樣的技巧被認為是生存的必然條件,但我想著在那樣可怕的面貌下,我有沒有例外的選擇空間。

        但還好,我有學生們,我喜歡與學生相處更過於同事,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單純、可愛、輕鬆、爽快。

        沒有太多矯飾性的浮雕掛在臉上,沒有隔了好多層保護膜的感覺,相處不用裝得像冷冷的刺蝟一樣,你只要把心打開,他們就會來擁抱你。

        就是這麼簡單。


跟著感覺走

        看著開學典禮上戴校長的滔滔不絕地在勾勒遠景,我想著自己的未來,其實我對於什麼宏大的華麗的閃亮亮的未來有點麻痺,甚至厭倦。

        就像一座天空之城飛在藍天白雲間,我們非得要去追逐嗎?看著它高高地飛著不也是一件很美麗的事情嗎。

        於是我仰躺在小樹的身上,右腳翹放在左腳上,雙手枕在後腦杓下面,閉上眼睛,聽風在唱歌,我隨口哼著和著。

        當下有那麼多有意思的東西,為什麼要去對未來傷神呢?我在想,如果把此時此刻過好,積極地活在當下,未來又會有多差呢?

        呼,反正挑了個方向,不要去想太多,自由自在憑著直覺一路往前走吧。

        或許不知不覺間當我一抬頭,天空之城那高大的石門就出現在我眼前。

        又或許我永遠也走不到那兒,但誰在乎呢?說不定迎接我的是另一座桃花源呢!


最嫩的我,和最長的他

        開學典禮的後半段,跟旁邊的同學小聊了一下。
  
        「您好,請問您是在哪裡工作呢?」因為對方年紀比較大,因此不知不覺就用了敬語。
    
        「你好你好,我在高雄科學園區,路竹那裏,我待的是做化工的外商公司。」
    
        「喔喔,所以是工作上有需要才來唸的囉。」
    
        「是是是。我得在電話中跟英國人阿、印度人阿、非洲人用英文溝通,但他們的口音實在很難懂。」這位前輩同學的眉頭皺了起來。
    
        「聽習慣了就好了阿,反正就那幾種腔調不是嗎?」
    
        「是是是,但其實也想再充實進修一下自己。」
    
        「酷喔,活到老學到老嘛!」
    
        「是是,就怕跟不上你們這些年輕人啦。我在想我是不是全班最老的。」前輩同學靠近了我一些,壓低音量地說。
    
        「是喔,我才在想我是不是班上最嫩的咧!因為我是應屆的。那請問你是幾年次的阿?」
    
        「這個喔,我是43年次的,說起來真不好意思。」他的音量還是保持壓低。
    
        「哇,我們差了30歲耶,太炫了!」
    
        於是在開學第一天,班上年紀最長
的他和年紀最小的我,變成彼此的第一個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