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獨行記明日出發。

        房間的燈光亮著,我坐在書桌前答答答地敲著鍵盤,我從漸涼的空氣感覺到夜的漸深,時間靜靜地一直在流動著。
    
        對於時間與空間,我們能有什麼選擇呢?
    
        誰能真正跳脫出時間的侷限,誰又能任意穿梭於空間與空間呢?
    
        我知道神可以,如果真的有的話。
    
        我知道茅山道士可以,如果那故事形象不是虛構的話。
    
        我知道思念可以,如果真的到了一個濃烈的程度的話。
    
        或許有人會想到哆啦A夢與大雄,因為他們有時光機跟任意門。只要打開任意門,想去哪裡就能去哪裡,只要跳上時光機,快樂片段就可以無限次的溫習。
    
        但問題我們並不是活在電視機裡,不能像那些卡通人物一樣浪漫而永恆地活在不變的時空。我們的世界很現實、很嚴峻,而且聽說若干年後它就要毀滅了。
    
        那麼面對著這樣子的時間與空間,我該如何自處,才能把人生過成一個比較快樂的版本呢?
    
        我覺得,時間與空間是兩個概念性的東西,而它們成形的場域,就在人的心裡。也就是說,時間的緩急快慢、空間的狹隘與寬闊,是不同的內心處理過程而造成的結果。
    
        並不是真的把每一秒調慢、或是讓地球轉動速度加快,也不是所謂的穿越幾度空間或是七龍珠的瞬間移動。我說的東西與這些不同。
    
        我說的東西是相對性的體驗,不是絕對性的改變。
    
        也就是人家說「坐在火爐旁一秒鐘就像一年那麼慢,跟美女聊天一小時就像一分鐘一樣快」類似的比喻。根據我僅有的物理知識,愛因斯坦好像曾說過「除了光速以外,這世上所有的東西都是相對的」這句話。
    
        因此要調整時間性,或許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要融化既有的空間感,不妨試著突破自己的心境。
    
        心在哪兒,人就在哪兒吧。


    
        明天的現在,物理性的我應該是在金門的土地上了吧。
    
        為什麼要去金門,又為什麼要一個人去?
    
        其實真的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我在一天裡做的事還是會做,只是到另一個地方去做而已。
    
        我平常會到台南的咖啡店裡閱讀,明天不過是到金門的咖啡店做一樣的事。
    
        我平常會坐在台南的黃金海岸看台灣海峽,明天只是坐在金門看同一片海。
    
        我平常會騎車在台南街道大聲唱歌,明天我還是會騎車唱歌,只不過換成在金門的街道而已。
    
        那我去幹嘛?我也不知道阿,不過我會想,那麼我留在台南幹嘛?
    
        其實可以這樣說,我留在台南的目的性跟去金門的目的性是等量等值的。沒有說我在台南就比較應該,去金門就比較特出。沒這回事。
    
        因此在這個原則上,當我在金門做跟在台南一樣的事情,那就不足為奇了。
    
        好,說簡單點,我只是到了一個比較遠的地方而已。
    
        而事實上並沒有人規定說到比較遠的地方就應該得做什麼事或不太應該做什麼事情之類的道理。
    
        我的意思就是這樣。(或許有人會說我瘋了,但我真的沒有。)
    
        不過儘管我這麼說,我還是有把金門給預先熟悉一下啦。至少那裡有些什麼鄉鎮、有哪幾條大路是有必要知道的吧。
    
        歷史人文景點、自然生態景點也大概地瀏覽一下。
    
        至於要去還不去,我現在也不能給你確定的答案。一切以當時的我的意志來決定囉。
    
        或許我會在太武山的小路旁挑個有緣的石頭,就坐在那兒看一下午的書。或許在慈湖畔的長椅上躺著躺著就睡著了。或許我在金城的街巷流連。或許在金門國小跟當地小孩打籃球。或許在金門菜市場大口大口地吃著滷肉飯。又或許我根本就在旅館睡到中午了也說不定。
    
        沒有具體的計劃,一切隨性自由。我不想事事都按著計劃走,非得這樣非得那樣的搞得很沒有感覺。
    
        所以,我連明天晚上要住哪兒都還不曉得咧。
    
        反正不會睡在風獅爺的腳下啦。
    
        因此,與其說我對於「將看到哪些風景與人事物」好奇,不如說我對於「當下的我會決定去看哪些風景與人事物」感到好奇。
    
        想到這裡還蠻有趣的說。
    
        我想在金門讓時間慢慢地過著、過著,享受獨自一人身在其中的感覺,用最自然的心態與心境去度過待在那裡的每一天。
    
        對於這趟旅程,目前可以確定的事情如下:
    
        我明天出發,禮拜天回來。一個人去。會帶換洗衣物與其他個人物品(這廢話)。租一台機車。帶筆電、相機和兩三本書(一本村上的、一本彭蒙惠英語和一本外文小說)。隨身碟裝幾部電影或許晚上可以看。
    
        恩,差不多就這樣了。
    
        由於我不知道接下來住的地方會不會有網路可用,所以會不會新增文章或是會不會分享照片,對此我真的也不能夠確定。
    
        最後,請問有人知道金門有無「二手書店」或是有感覺的「獨立書店」嗎?
    
        有的話可以推薦一下喔,謝謝啦!
    
        再見啦。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