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陣頭 --- 傳統文化大變身
    
       《
陣頭》票房破億了,老實說我一點都不感到驚訝,甚至如果放在去年春節檔,它早就破億了。這部片論成本、論卡司、論宣傳,都不如《痞子英雄》來的威猛,但兩片票房之所以出現黃金交叉,完全是《陣頭》口碑發酵的結果。
    
       《痞子英雄》雖然百分之九十以上場景在高雄拍攝,但說穿了,蔡岳勳導演只是把好萊塢電影有樣學樣地搬到台灣,不管是敘事方式、拍攝手法或場景佈局,都明顯有好萊塢的影子。激烈槍戰、飛車追逐、墜機驚魂、拯救人類等等,都是屬於同類型商業大片的標準元素。
當然這是個極具野心與勇氣的嶄新嘗試,證明台灣也能夠拍出「近似」好萊塢格局的電影。
    
        看完感覺的確是不錯看,我也推薦很多人去看,別人問起《痞子英雄》好看嗎?我也都說,國片拍成這樣不簡單,值得一看喔。但若說到共鳴與感動,老實講真的是蠻有限,因為我驚訝的點在其格局與場面,而不是故事本身
    
       
一部片要能後勢看漲、逆風高揮(抱歉消費一下馬總統),在眾人沒預期的情況下突破重圍、殺出血路,我想重點還是在於故事能不能讓觀眾有共鳴。
    
        這樣說好了,從《痞子英雄》上映到現在,我在臉書上看到最多的心得是類似「好屌,這是國片嗎」、「終於看到這種規模的國片了」這種讚嘆句,而對於《陣頭》這部片,則幾乎都是「好感動,最後看到哭了」、「超勵志的啦,好想再去看一遍」這種充滿激動語氣的短句,或是「走什麼路都可以,只有一條路千萬不能走,那就是放棄」這句電影台詞。
    
        當然我所看到的臉書心得只是非常有限的樣本,根本不足以代表全體意見。但就這些有限樣本裡,我所觀察到的端倪是
:《陣頭》有擊中觀眾的共鳴點。
    
     
   第一擊當然就是貫穿全片的陣頭文化。
    
        台灣藝陣種類繁多,著名如宋江陣、八家將、跳鼓陣等,都是許多在鄉下長大的朋友的童年記憶,至今也依然是傳統節慶與廟會時不可缺少的表演活動。然而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陣頭總是脫離不了幫派流氓的負面形象。儘管還是有許多民俗藝陣致力於文化保存與推廣,但在年輕一輩的心目中,陣頭似乎很難成為吸引他們目光的亮點。
    
        這部片難得的地方,在於把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核心價值拍了出來,也就是在「傳統之上進行改良與創新」,在固有的廟會藝陣文化裡加了更多的元素如武術、音樂與舞蹈等等,讓以往只能在廟會廣場前表演的陣頭,有多元發展的可能性,例如受邀到各地文化節表演,甚至躍上國際舞台。


    
        陣頭不一定是黑道混混聚眾揚威的地方,它也可以是一群人全心全意投入的神聖夢想。我相信許多人看了這部片之後,會覺得陣頭原來也可以這麼酷、這麼流行吧。而且更重要的是,在這初步的好感上,再進一步了解陣頭甚至更多民俗技藝的文化意涵。如此在電影之外所延展出來的廣度與向下扎根的深度,是全方位朝向好萊塢看齊的《痞子英雄》所顧及不到的面向。
    
      
  至於第二擊,就是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加入了父子的衝突情感
    
        一方是堅持走傳統路線的父親達叔(阿西飾),一方是滿懷新鮮想法與活力的阿泰(柯有綸飾)。懸在兩者之間的是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未來,更明白的說,還有面子問題。這對父子都對自己所持的立場執著不已,當然裡頭又摻雜了兩人從小到大的矛盾情結,既渴望對方認同,卻又因為身分角色的定位而刻意武裝起這樣的渴望。
    
        電影照顧到了這部分,細膩地放置一些小細節,如太子爺的布偶與環島時父親的一路相隨等,讓父子兩人的對立看起來只剩表面的尖銳,你我都知道,底下的他們是如此的緊密靠近。這令我想到《
勇者無敵》裡的父子親情,也讓我憶起《十月的天空》裡侯默對父親講的這番話:
    
        「爸,我知道我們對某些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幾乎對所有事情都有不同看法,但我相信我會有一番成就,並不是因為我和你有什麼不同,而是因為我和你相同,我和你一樣固執、一樣強悍。

        父親和兒子的誤會與心結並不只是許多電影的主題而已,它更存在於更多現實社會的家庭裡。很多時候,這樣的結不是化不開,而是缺乏一個化開的契機而已。而契機是人創造出來的。就像《陣頭》這部片裡的達叔與阿泰,藉著這次偶然的機會,兩人了解到對方最在乎的其實是彼此。
    
  
      親情之間,不管誤會有多麼深,愛就是最大的公約數。
    
        我覺得《陣頭》另一個很棒的地方,是它在處理主線「父與子 / 陣頭與陣頭」間的衝突之餘,還簡單刻劃了各個團員的家庭背景與親情糾葛,雖然只是蜻蜓點水的力道,但到最後表演完,當鏡頭掃過觀眾席時,卻又極具說服力地把之前放的線一條條收回來。在那短短幾秒間,不單單只是阿泰與達叔代表和解的四目對望,還有更多激動的驕傲情感在舞台與觀眾席之間來回竄流。
    
     
   這樣的巧妙安排讓電影的勵志性瞬間加乘了好幾倍。


    
        而要說這部片的缺點呢,當然也不是沒有,例如我覺得馮凱導演的很多鏡頭語言還停留在電視劇的規格,比較缺乏電影的氣勢與氛圍。我弟則提到父子衝突的戲碼似乎重複性太高,幾乎每五分到十分鐘就會來一次,讓人中途看到有點疲乏。想一想觀影時的確有這種感覺,不過達叔的道地台語口條及順口溜挽回許多分數。另外阿泰的內心部份(這該說是文戲嗎)我認為也還可以再加強,電影可以適時放慢節奏或留白,不僅讓角色也讓觀眾有些心思沉澱的空間。
    
       
除此之外,陣頭是部好片無疑。
    
       《痞子英雄》是架空式的仿好萊塢警匪動作片,《陣頭》則是取材自真實故事與在地精神的再詮釋作品。不同類型卻都人眼睛為之一亮,讓我們能夠很肯定地說國片正在蒸蒸日上,而且兩部片的成功嘗試,也確實足以成為未來國片繼續努力的方向。

====================================================

陣頭電影預告


陣頭九天民俗技藝團現場表演


陣頭九天民俗技藝團征服撒哈拉訓練過程


陣頭Discovery瘋台灣專訪九天民俗技藝團


陣頭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