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卡通懷舊系列國小到國中篇

        幼童時期的記憶裡,看卡通時旁邊好像都有阿公與阿嬤在,或許是弟妹當時都還太小了吧,所以印象相對的就比較淡一些。


    
        其實不只看卡通,我還記得中午的《天天開心》與每周六的《中國民間故事》,也都跟阿公阿嬤一起看。
    
        國小每周三、六讀半天,中午回家的時候爸爸媽媽還在上班,因此我幾乎都跟阿公阿嬤一起吃中餐、看電視。
    
        那畫面如此熟悉而強烈,在我童年的記憶裡占有一席之地,是不用探尋就直接會浮現的那種程度。
    
        後來小學六年級時,我們從舊家搬到新家去,人生也翻到了新的一頁,那段和阿公阿嬤共度的日子就此停在我12歲那一年。
    
        當然我長大後他們三不五時還是會來家裡住,大家也都一起吃飯看電視,但那感覺跟小時候相比,已是截然不同的兩幅風景了。
    
        上一篇的卡通大多是阿公阿嬤階段的回憶,其中又以《藍色小精靈》與《霹靂貓》的印象最深刻。
    
        這一篇呢,則是搬家之後到中學時期的卡通回顧。
    
        在這段時間的卡通記憶裡,幾乎都有我弟妹的存在了,像每天晚上6點半的《七龍珠》、7點半的《灌籃高手》、9點的《一休和尚》等,印象中身邊至少都有弟弟和我一起看。
    
        以下就來聊聊這段時期的卡通吧。

========================================================

1.《一休和尚》



        當年這部《一休和尚》在晚上播出時,我們兄妹三人都會準時收看,看安國寺裡的這位機靈小和尚,如何幫助李武靖回答義滿將軍出的難題,如何以巧妙的智慧解決百姓們奇奇怪怪的困難。
    
        記得有一集講一休在大雪紛飛的夜裡去找媽媽,結果媽媽為了不打擾他的修行,堅持不出來見他,只願透過門扉跟他說話。
    
        當時我看得好難過喔,那感覺現在都還記得,因為卡通《一休和尚》很少演這麼催淚的戲碼阿…。
    
        現在回想起來,《一休和尚》的確是一部優質的卡通,除了本身就寓教於樂、闔家觀賞以外,小朋友們也可能因為跟一休年紀相仿而產生認同與嚮往,無形中培養了樂觀、勇敢、積極的觀念。


    
        恩,我覺得這是值得收藏起來給下一代看的卡通。
    
        維基百科連結—一休和尚

========================================================

2.《叮噹貓Pokonyan》



        接下來就要來講《叮噹貓》了。

        這部卡通也是收看了好一段時間,而且主題曲真的超可愛的阿:
    
       「美琪和她媽媽到山上去,發生一件事情真稀奇,她們遇到一隻黃色的小野貓,跟著她們不離去,小貓咪阿小貓咪,牠沒有家可回去,小貓咪阿小貓咪,美琪帶牠回家去…」
    
        嚴格說起來,叮噹貓應該算是狸貓之類的生物,我覺得他跟加菲貓長得蠻像的,顏色跟嘴型都很類似。請看下圖:

        

        《叮噹貓》跟《哆啦A夢》同為藤子.F.不二雄的作品,只是叮噹貓比較早期。難怪兩者的設定那麼雷同,兩隻都是貓,一個有百變魔法,一個有神奇口袋,都能有求必應地幫助主人解決困難,但也常常幫倒忙!
    
        我在想為什麼這種萬能寵物角色都要找「貓」呢?為什麼不是狗?老鼠或是小鳥呢?
    
        大概是因為貓感覺有股神祕的力量吧,狗就直通通的,太過率真坦白,老鼠則沒有聰明的感覺,而小鳥好像只會飛來飛去啾啾叫,純粹是觀賞取悅的功能。
    
        「貓」有一種自我優越感,散發著高高在上的氣質。貓從幾公尺高的地方跌落竟然能夠瞬間翻身踩地。黑暗中的貓眼又總是閃爍著神秘的螢光。因此說牠有魔法應該不足為怪吧。
    
        古埃及人把貓視為可以跟靈界溝通的媒介,中國人則說貓有九條命,又傳聞屍體被貓躍過就會發生屍變…。
    
        當然啦,叮噹貓跟哆啦A夢沒有這麼邪門可怕啦,只是說,貓跟其他的動物比起來,似乎更適合擔任這種擁有萬能力量的角色。
    
     維基百科連結—叮噹貓

========================================================

3.《哆啦A夢 Doraemon》



        這部卡通實在很猛,跟西方的米老鼠唐老鴨一樣,紅了好幾十年,熱潮絲毫未見衰退,風靡了每一個世代的兒童、青少年、甚至大人們。
    
        記得以前叫做《小叮噹》,後來才正名為《哆啦A夢》,大雄名字沒變,宜靜變成靜香、阿福成了小夫、技安改稱胖虎,至於哆啦A夢的妹妹小叮鈴則改成了哆啦美!
    
        除了短篇卡通與長篇動畫以外,我小時候也常常買《哆啦A夢》的漫畫回家看,一本10元15元不等。

        每次打開就像進入一個架空的新世界,目不轉睛地一頁頁看下去。雖然有時候買到山寨版的,但也看得不亦樂乎。
    
        《哆拉A夢》劇情設定呢,基本上都一個樣,反正就是「大雄苦苦哀求哆啦A夢給道具,斬釘截鐵地保證會好好使用,然後每次不是自己貪念作祟,就是道具被胖虎小夫給偷走,最後一切還得有勞哆啦A夢出面解決…」
   
        隨著卡通的長紅不衰,裡頭人物的性格也成了日常的形容詞。
    
        比如說「大雄」就是懦夫的代名詞,「小夫」用來講那些見縫插針的小狐狸們,「靜香」是完美女神的化身,「技安」則是有勇無謀的莽夫。




    
        這些人物性格從頭到尾都是平面的,完全不用思考內心衝突與劇情轉折,只要好好地看哆啦A夢怎麼萬能,這次又要搬出什麼道具來就好了。
    
        簡簡單單,非常適合兒童的一部卡通,大人看則能放鬆心情、調適壓力,總而言之,這也算是闔家觀賞啦。
    
        維基百科連結—哆啦A夢

========================================================

4.《櫻桃小丸子》



        《小丸子》也是從我小時候紅到現在的卡通之一。
   
        作者本名就叫做「櫻桃子」,由於這部作品是她自己童年故事的投射,因此卡通裡充滿了1970年代小鎮的純樸風格,有單純有趣的同學與鄰居,有小間雜貨店、魚市場、小溪河流和象徵永恆的富士山。
    
        小丸子的一幫同學們個個角色特異又鮮明,顆顆顆的陰森森野口、紫色嘴唇藤木、完美的富家少爺花輪、很愛突然冒出來推眼鏡發言的班長丸尾,另外還有洋蔥頭永澤、歪牙齒的濱崎和噗來噗去的豬太郎。


    
        而她的家人們也是這樣,無厘頭的阿公、有個性的姐姐、固執貪杯的老爸和總是穿著圍裙的嘮叨老媽。
    
        這部卡通之所以讓這麼多人有共鳴,一部份原因我想是因為在每個人從小到大的班上或是生活周遭,或多或少都能找到與劇中角色性格相似的人物吧。
    
        每個班大概都會有個搶話的、都會有幾個邊緣人物、會有一兩個家裡有游泳池的好野人、也會有幾個長得特別奇特的人。
    
        另外,每間學校裡會發生的事情幾乎都大同小異,開學典禮、運動會、實驗課、歌唱比賽、舞蹈比賽、暑假寒假等。
    
        這是每個人的共同經驗,可能有好的回憶,或許也有不好的。但不管怎樣,藉由看著小丸子的故事,某種程度上我們都能獲得現實生活中缺乏的滿足。


    
        再來,這部卡通的歌曲行銷做得實在很成功,每首歌都一聽就能朗朗上口,這也是很厲害的地方。
    
        2006年,為了慶祝小丸子卡通版15週年,日本富士電視台推出了真人小丸子的單元劇,造成極大的轟動與迴響。
    
        相關照片可點此:「真人版小丸子」「同天生日 小丸子
    
        對了,偷偷炫耀一下,我跟小丸子生日剛好是同一天,5月8號,都是金牛座喔!
    
         維基百科連結—櫻桃小丸子


櫻桃小丸子片尾曲


櫻桃小丸子片尾曲二


========================================================

5.《灌籃高手Slam-Dunk》



       《灌籃高手》,這部是神作阿!

        劇情高潮迭起、熱血到不行,人物各具特色與話題,都有著自己過往的故事,而球隊一路過關斬將的過程,也讓人無法中斷地守候著每一集的播出。
    
        這部卡通真的是很有戲劇張力的。
    
        想想看,一所默默無名的湘北高中,竟想挑戰「全國制霸」的最終目標,一位為了女孩子進入籃球隊、連運球都不會的門外漢櫻木,竟然是各隊眼中最有潛力的關鍵人物Keyman。
    
        加上已苦苦奮鬥兩年、好不容易等到今年陣容齊全的赤木、浪子回頭的神射手三井壽、身高只168公分的控衛宮城良田、還有萬人迷的獨行俠流川楓。
    
        對了,還有那一位說著「比賽還沒結束,一但放棄就輸了」名言的安西教練阿。


    
        天阿,這是如此完美的組合阿!
    
        看這五人與陵南高中的仙道和魚住、海南的牧和清田信長、翔陽的藤真與花形透這些明星球員對打,真的是很過癮的事,每一場球賽都有其爆點阿。
    
        明明都是虛構的人事物,但看得要比NBA還著迷阿。
    
        記得國小時的我們很好笑,大夥兒都依照自己的球技與外表,找一位《灌籃高手》裡的人物來自封一番。
    
        矮矮的控球好就說自己是宮城,高高壯壯打中鋒的就說自己是赤木或魚住,射手就要別人叫自己三井壽,當然有很多不要臉的說自己是什麼流川楓或仙道啦….!
    
        至於我呢,因為我國小就戴黑色租框眼鏡,加上是個外線射手,因此我被叫做「花形透」。雖然不甚滿意,但也還可以接受啦。
    
        當年阿《灌籃高手》就是這麼樣地在校園風靡,紅到不行。
    
        甚至我還記得小時候選舉時,有好幾個候選人發墊板給鄉里的小朋友,上面還把自己的照片跟灌籃高手合成在一起!
    
        真的是無言吶……籃球跟選舉有什麼關係呢?
    
        另外,之前我有收集了一些灌籃高手的圖片,有興趣者可點此:「熱血,灌籃高手

        維基百科連結—灌籃高手


灌籃高手感動片段 (飆淚...)


灌籃高手湘北十大好球


========================================================

6.《七龍珠Dragon Ball》
   

 
        《七龍珠》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卡通了吧。
    
        記得從國小開始看,看到國中高中還在看,現在偶爾在電視台轉到還會停下來回味回味。
    
        在收看《七龍珠》的生涯裡,印象最深刻的是國中時跟爸爸、弟弟一起看下午一點的重播。記得爸爸當時也很愛看,跟我們討論起劇情是有模有樣,證明他不是那種陪兒子看而看,而是自己也有在跟隨故事進展、有在關心人物的。
    
         See~,連大人都這麼愛看喔!
 
     我從小時候開始看,從天下第一武道會時期,布瑪、克林、飲茶、比克到達爾出現,後來看到納美克星的基紐特戰隊和弗力沙,看到西魯用尾巴吸人造人,看到愛把人變巧克力的魔人普烏投胎轉世變成烏普,再看到電視播出GT版,而當時我已經是高中生了。
    
        超級賽亞人也從一代、二代、三代到GT裡的四代!
    
        悟空是我小時候最愛畫的人物之一,我曾經畫了一張超級賽亞人三代,竟然跟漫畫裡的一模一樣(我不是用描的)。

        後來弟弟跟我借去學校炫耀給同學看,結果放在口袋裡忘記拿出來,就很悲慘地變成媽媽洗衣機下的亡魂了…。
    
        那張超像的超級賽亞人竟然被碎屍萬段…,當時真的超級不爽,連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有點嘔氣阿。
    
        另外,七龍珠每個時期的片頭曲與片尾也都是耳熟能詳的老歌了阿,好幾首到現在都還存在我的MP3裡,讓我騎單車時可以一邊騎一邊跟著吶喊!
    
        約莫五年前有寫過一篇關於七龍珠的網誌,有興趣者可點:「卡通史詩 七龍珠」,當時也收集了一些劇照,一樣有興趣者可點「」。
    
        維基百科連結—七龍珠


七龍珠GT主題曲


========================================================

        呼,寫了好多阿。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是個不愛看卡通與漫畫的人,但直到這次從頭回想起自己的成長歷程,才發現原來我曾看過那麼多卡通,曾經追逐過那麼多精彩的故事與人物。
    
        現實生活中太多的壓力,將當初那麼純真的憧憬與悸動都給埋起來了,讓我以為自己本就是現在這樣子,忘記小時候曾經有過的模樣。
    
        從幾天前看到《叮噹貓》主題曲的那一刻起,我就有股衝動想要把童年的卡通們都給找回來,好好重溫當時的感動。
    
        雖然過去的是回不去了,但至少我沒有讓它們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淡掉阿。
    
        對吧?

 

延伸閱讀

        《童年卡通懷舊系列》幼稚園到國小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