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燒鬥魂 --- 所謂的英雄與鬥士

        看完了大衛歐羅素的《燃燒鬥魂The Fighter》,覺得很不賴。片中演員們表現都很棒,克里斯汀貝爾與梅麗莎李奧雙雙獲得奧斯卡配角獎實至名歸。
    
        且劇情結構完整,許多衍生面向既有各自的討論空間,又能緊扣片名主題,可說情感層次豐富,張力直指核心。
    
        這部電影描寫兄弟的深厚情誼,刻畫家庭時而為羈絆、時而為後盾的親情糾葛,更帶出了只要有心,願意把握眼前的機會,人人都能夠東山再起,成為生命鬥士的道理。


過往榮光

        克里斯汀貝爾為此片再度瘦身30公斤,且犧牲色相被剃成了禿頭,演出過氣拳擊手「迪奇」的角色。迪奇曾經「奇蹟似地」擊敗過強敵Sugar Ray,成為當時羅威爾小鎮之光。
    
        而那也是他人生的最高峰了,自此,他染上毒癮,走錯了路,便再也無法回頭,只能靠著毒品,半逃避地活在過往的榮光裡,意淫勝利。
    
        電影開始沒多久,導演把迪奇打敗Sugar Ray的影片與現實片段交錯重疊在一塊,巧妙地交代了迪奇是如何沉溺於虛幻的過去。那種裹足不前,自以為喜的頹廢樣,活脫像個重度毒蟲。
    
        然而馬克華柏格飾演的弟弟米奇,卻把哥哥當作拳擊路上的驕傲與目標在努力著。因為他會的一切,都是迪奇教他的,一直以來,迪奇都是他心目中的英雄。
    
        在這個階段,兩人都還沒有醒過來。迪奇活在過去的光輝裡,米奇活在哥哥的影子下,一個還沒覺悟自己的逃避,一個還沒發揮自己的潛力。



重新站起來

       後來,迪奇因犯罪逃逸與襲警入獄。在裡頭與眾獄友們一起觀看那部拍攝自己復出過程的HBO紀錄片,原本像個巨星般走路生風迎接電影的首播,結果卻看到自己最狼狽不堪的墮落面目。
    
        這把迪奇從飄飄然的雲端打到殘酷的谷底,卻也打醒了迪奇。在門廊的暗影中,他靠著牆壁緩緩蹲下,孤獨沉默,內心卻翻攪不已。那應該是最痛苦的時候了吧。但,隨之而來的,卻是真正的覺醒。
    
        穿過了這一層黑暗,迪奇看到了另一頭的光亮,於是想重新站起來,好好面對且處理一團混亂以久的人生。至於米奇,則因為愛情的滋潤與換新經紀人的新氣象,他的拳擊生涯開始有所起色。
    
        這個階段,是兩兄弟拳擊氣勢交錯的時刻點。迪奇體認到自己已是過去式的英雄,而米奇擺脫了「墊腳石」的戲稱,正準備攀上生涯的高峰。



家庭,羈絆還是後盾?

        在電影裡,米奇一直是家裡安靜的成員,無聲的存在。他有個控制欲超強的老媽,七個聒噪喧嘩的姊妹,唯一的哥哥迪奇又是小鎮之光,光芒遠蓋過他。每次家族聚在一塊,眾人七嘴八舌、你來我往的時候,米奇總是靜靜地坐在角落微笑聽著。
    
        拳擊大小事都是家人在張羅、處理,米奇只是被動地接受,不過他倒也覺得這一切理所當然。隨著迪奇漸漸上了年紀,又嚴重沉迷於毒品,米奇變成了家族拳擊火炬的接班人,冉冉升起的新希望。
    
        然而,當他在家族的重要性越來越大,米奇慢慢地想要回那發聲的權利,做主的自由。加上夏琳的出現,更助長鼓勵了他獨立於家庭包袱之外的決心。於是這麼一個習慣順從的青年,決定暫且拋開家庭束縛,迫不及待就要起飛!
    
        而且,事情果然也如預期般順利,他一路過關斬將,戰績由黑翻紅。
    
        但米奇是否真能夠這樣靠著自己的能耐閃耀下去?
    
        雖然表面上看似獨立成功,可他心裡知道,自己拳擊的一切都來自迪奇。面對來勢洶洶的墨西哥拳王Sanchez,他只能回去找獄中的米奇,在故作強硬的言語中尋求建議。
    
        結果,他出奇制勝,以迪奇的「頭、身體、頭」的招牌必殺技,送給Sanchez一記關鍵的腎臟側擊(Kidney hit),在眾人驚呼下贏得比賽。
    
        迪奇出獄後,米奇原本還乖乖照著與夏琳和新經紀人的約定走,不與他合作。

        正當兩派人馬針鋒相對、水火不容的時候,米奇說出了心裡話:「我需要你,和你,和你,我需要每一個人,這樣有錯嗎?」
    
        從這裡,可以清楚感受到那種「以愛為名」的關注與壓力,是多麼可怕阿。當每個人都以「我這是為你好」為說詞的時候,他們其實已失去了真正體貼的同理心。
    
        家庭,究竟是羈絆還是後盾呢?我想…都是吧。
    
        有時候像是羈絆,有時候又是必要的後盾。切不開,割不斷。我想當彼此關係走入死胡同時,找回初衷是很重要的。既然每個人都是為對方好,都深愛著對方,那麼互相體諒與協調,各退一步,事情或許就會有出口。
    
        後來,迪奇與夏琳為了米奇都做出妥協,夏琳回到米奇身邊,迪奇則不再拿Sugar Ray說嘴。雙方既然找到謀合點,衝突就有轉圜的餘地,結局才因而有了圓滿的可能。


兄弟情深

        兄弟之情,我覺得是片中最動人的地方。尤其是迪奇對弟弟的愛,有幾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比如說,當迪奇因為吸毒錯過了練習開始時間,他居然急得直接用跑的過去訓練場地。酒吧裡米奇打了酒鬼一拳後,迪奇立刻湊上去,一邊幫忙壓制那酒鬼,一邊告訴夏琳弟弟是個很有希望的拳擊手。
    
        當米奇說他專心練習需要穩定的薪水,迪奇為了替弟弟籌錢,竟四處借款又冒險犯罪。還有後來米奇對迪奇說出不要他當教練的話之後,迪奇跑去找夏琳,希望她能夠待在米奇身邊…。
    
        「如果你回來,我就退出,但我要你好好想想,米奇終於有機會,成就我無法達成的夢想。」迪奇這樣對夏琳說。


    
        那裡是讓我很感動的一幕。迪奇與夏琳,曾經有過高峰,卻同樣陷在低潮泥沼裡的這兩個人,在尖銳的對話裡交換了重新振作的賭氣約束:
    
        「我失去了很多機會,但我現在有機會做得更好。」夏琳說。
   
        「我也是。」迪奇說。
    
        為了所愛之人,也為了自己,是該站起來的時候了。
    
        最後那場在英國迎戰歐洲拳王的比賽,我覺得拍得很精彩,不僅拳拳真實,臨場感強烈,又呈現出兄弟兩人合為一體的感覺,弟弟相信哥哥,哥哥相信弟弟,兩人在全場比賽裡彷彿只看到彼此。
    
       「不要覺得有壓力,這是你的時刻!」
    
       迪奇就像自己正在比賽一樣興奮投入。他不再吹噓那意外得來的英雄時刻,而是全心全意將米奇視為自己拳擊夢的延伸。
    
       我覺得,哥哥以弟弟為傲,弟弟以哥哥為榮,在片中自始自終都是這樣子。只是很多時候親人之間會不知不覺傷害到彼此,可能言語之間,或是情緒當下,但若能體認到親情巨大的力量,把羈絆化為後盾,把包袱轉成動力,那麼彼此都會蛻變的吧。
    
        「羅威爾過去的榮耀是誰?是我。羅威爾現在的榮耀是誰?是他。沒有比這更好的了!沒有比這更好的了!」迪奇最後說那幾句話時,臉上盡是滿足喜悅,內心由衷的驕傲,溢於言表。(只能說克里斯汀貝爾真是演得太好了)



所謂英雄與鬥士

        《燃燒鬥魂》是部很寫實的美國平民奮鬥小傳,因此好萊塢的「英雄神話」在片中毫無用武之地。
    
        迪奇一直以來是米奇的英雄,但事實上,迪奇之所以打敗Sugar Ray,是因為對方在關鍵時刻自己滑倒。米奇也不是一開始就是拳王,他也曾連敗不斷,被人戲稱「墊腳石」,直到最後才破繭而出,徹底重生。
    
        什麼命定的救世主,什麼他人的英雄,那包袱太沉重了,榮耀也太虛幻,而且光環常常麻醉自己,掌聲總是魅惑理性。
    
        相較於英雄,「fighter鬥士」二字似乎更有力量、更加地真實無妄,因為那代表著一個人從最低潮克服萬難,打敗最大的敵人(心),找回自信與勇氣。    
        
        與一路順遂相比,我想東山再起的精神更可貴、更有價值,也更令人動容吧。
    
        因此,燃燒鬥魂也算得是一部勵志片。看勵志片能不能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呢?當然不行。但如果我們能夠在別人的故事裡,找到重新出發的一點點小契機,或許,也是件不壞的事情。

========================================================

燃燒鬥魂電影預告


燃燒鬥魂片頭曲How You Like Me Now?


燃燒鬥魂迪奇與米奇真實照片

 真實的米奇華德


 迪奇與克里斯汀貝爾合影

燃燒鬥魂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