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脫 Let Free

        張惠妹這首「解脫」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每當情緒低落的時候,總會想聽這首歌,不管是專輯原版還是「妹力四射」的演唱會版,都很有撫慰人心的作用。
     
        聽專輯的原版,感覺就像阿妹獨自對我唱歌。
    
        她獨特溫柔的嗓音給人一種很放心的依靠感。
    
        我整個人彷彿不會沉似地躺在融融的水面上,看著滿天星空,靜靜地感受那微弱卻永恆的光輝。
    
        演唱會版本則像個溫暖的大家庭在合唱。聽著聽著就覺得好多人在為自己加油呢,好像再沒有失落悲傷的理由了的樣子。
    
        聽數萬人一起合唱,那種大家團結起來的力量,是多麼的溫暖、多麼令人感動阿。
    
        即使那是十多年前的演唱會片段了,即使我根本沒有與那些人處在同一空間過,但我卻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完完全全地感染了我的心。
    
        感謝阿妹帶給我們這首歌,我當然也聽了其他人的版本,但沒有一首給我的感覺能及得上阿妹唱的,怎麼聽還是阿妹的版本好聽阿。
    
        好久沒翻譯歌詞,今兒個這首「解脫」聽著聽著就想說來翻看看吧,功力有限請見諒,最後再附上兩個版本的影片,與各位分享。

========================================================

解脫 Let Free

詞/姚若龍  曲/許華強
           
愛是不夜城  回憶像星辰
熱淚越沸騰  我越感覺有點冷

Love is a boisterous city.
Memories are like stars hanging in the sky. 
When those warm tears blur my sight,
I feel actually colder deep inside

變了心的人  越想越傷人
枯坐到清晨  陽光替房間開了燈

It's so heartbreaking when I think of him.
I sit through the whole night
Till the sun comes and sheds its light.

想  若結局一樣又何苦再想
傷  若讓人成長  我
為什麼怕分手的傷

If everything won't change,
Why should I keep thinking of him?
If the pain can help me grow,
Why should I be afraid of saying good-bye?

解脫  是肯承認這是個錯
我不應該還不放手
你有自由走  我有自由好好過

Let free…
I should admit this is a mistake.
I shouldn't still hold tight.
You have the freedom to go,
And I have my own to live my life.

解脫  是懂擦乾淚看以後
找個新方向往前走
這世界遼闊  我總會實現一個夢

Let free...
I should wipe off my tears and look forward.
The world is so big and wide,
I’ll eventually realize a dream in my life.

心裡有一種渴望勇敢的念頭
不要愛我的人再擔心我

Friends, don't worry about me any more.
With the fresh strength inside, I know I'll be fine and alright. 


原版
解脫



演唱會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