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害怕

        最近一直在聽王力宏的歌,尤其是這首《不要害怕》。
    
        收錄在他2000年《永遠的第一天》專輯裡,當時王力宏才24歲而已。
    
        我家裡有這一張CD,但很奇怪,沒印象誰有買阿。不過真的是有,現在百分之九十九應該還在我弟房間的抽屜裡。
    
        當時就很喜歡《不要害怕》這首歌,這些年來也一直都有在聽。
    
        一位歌手可能唱過很多首好歌,但對於聽的人來說,其實特別有感覺的就是固定那幾首。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歌手,而就算我們欣賞同個歌手,偏愛的歌曲也不盡然相同,你所謂很有感覺的歌或許我聽起來還好,我口中的經典好歌可能你覺得是平淡了些。
    
        在王力宏那麼多首好歌裡,《不要害怕》並不是那種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不是公認的招牌或經典曲目。當年專輯推出時,它被排在第三波主打,跟在《永遠的第一天》與《龍的傳人》之後。
    
        最近我在YouTube網站上找了這首歌所有的版本,發現點閱次數最多的也才一萬六。

王力宏 - 不要害怕 (Live) 


        一萬六,《超級偶像》的曾昱嘉隨便一首歌,兩三天就破兩萬了耶。話說回來數字這玩意兒只代表看過的人數阿,數字高等於看過的人很多,就這樣而已。
    
        有時候會有種小小的奇怪心理,那就是看自己喜歡的東西很少人喜歡,會感覺那東西更珍貴了,好像更值得好好去擁有,而且當遇到同樣喜歡的人,那種惺惺相惜的興奮感也會相對地加倍許多。
    
        共享少而特殊的美好事物,美好,就會變得更美好。
    
        我知道近年來王力宏持續創作出不少受歡迎的好歌,我也都有在聽。但聽新歌是一回事,回味老歌又是另外一回事阿。
    
        常常我上完研究所的課,滿心疲憊地坐在回台南的火車上,就會戴上耳機聽聽歌,而這首《不要害怕》我總是重複一直聽了好多遍才按下一首。
    
        那時候我最喜歡把眼神放空,望著窗外像夢境一樣的夜景,看那不知名的點點燈光彷彿流星般地向右邊不斷飛逝而去,對面乘客們的模樣漸漸模糊,我感覺眼睛的視點已經穿越車廂內的一切,深深融進流動的夜幕之中。
    
        全世界剩下遠方的燈火和王力宏的溫柔嗓音,陪著我。
    
        「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愛一個人其實並不複雜,不要害怕,不要害怕,過去的眼淚用今天去擦…」
    
        前幾天,我一個人騎單車在黃金海岸的長堤上,吹風看夕陽。
    
        看著海面上的落日餘暉,我感到很安心,因為明天還會再見面。
    
        如果那是太陽的最後一面,如果它沉下去就不再昇上來了,那麼即使望著同一片美麗的落日餘暉,內心角落應該會凝結著冰冷冷的絕望與感傷吧。
    
        我心裡想著想著,這首歌在耳裡聽著聽著。
    
        「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愛一個人其實並不複雜,不要害怕,不要害怕,過去的眼淚用今天去擦…」
    
        是阿,不用害怕的。
    
        人生有很多東西會一直從手中逝去,抓也抓不回來了,納悶怎麼只美麗一下下就黑暗一片啦?怎麼才剛開始就得告別呢?上一秒的笑臉怎麼現在會掛滿淚痕阿?
    
        但其實不用害怕的。
    
        因為人生是個可愛的循環,是個浪漫的轉盤,我們坐在上面體驗著春夏秋冬的更迭,感受著每一輪的苦樂與酸甜,沉浸在每一片淚海裡,也欣賞每一朵盛開的笑靨。
    
        在這些時刻裡,我們都不會永遠停在某一刻,而是不停地擁有著每一刻。
    
        所以,不用害怕墜落,也不用擔心黑暗,風花雪月只是過路的畫面,而死蔭幽谷也沒什麼可怕,反正就用幾滴眼淚去灌溉它吧,誰知道下一秒會不會開出玫瑰花呢?
    
       「不要害怕,不要害怕,過去的眼淚就過去…」
    
        謝謝王力宏,寫了一首這麼好的歌,給我很多很多的力量與感動。讓我知道暫時脆弱的理由,就是即將要變得更堅強了!
    
       所以,害怕什麼呢? 


========================================================


不要害怕

詞:王力宏/黃大軍
曲:王力宏

不要害怕 不要害怕
愛一個人其實並不複雜

不要害怕 不要害怕
過去的眼淚用今天去擦

午夜的兩點半 我去不進夢鄉
時間在逃亡 悲傷還在原地方

我將一床被單 絞成混亂一片
愛已經滅亡 然而思念更堅強

不要害怕 不要害怕
愛一個人其實並不複雜

不要害怕 不要害怕
過去的眼淚用今天去擦

我答應自己不要放棄
我答應自己不要忘記

閉上眼想一遍 妳轉身的模樣
每一個角度 都好像一種飛翔

我因為看著妳 回憶妳而悲傷
是妳在心裡不斷的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