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快樂我們永遠,等你回來
 
        昨天,是最近這些日子以來,最快樂但也最難過的一天。


    
        幾個禮拜前,跟研究所同學或是學校同事閒聊時,好幾次都被問起:
    
        「柏豪,你帶的第一屆班級要畢業了,你一定很捨不得吧!」
    
        我聽了之後總是微微聳肩,然後拋出我的官方版回答:
    
        「還好耶,我其實恨不得他們趕快離開,不要再來煩我了,這班讓我超級傷腦筋的…」
    
        沒辦法,我那群電三乙的小鬼頭講話都講不聽阿。
    
        每天早自修我一進教室第一件事情就是:
    
        「同學,教室整理一下吧,自己座位的垃圾撿一撿,拿去丟,快點。」
    
        喊了好幾次之後,你們才拖著不情願的腳步開始撿,還常常我撿的比你們撿的還要多,我真想說:
    
       「喂喂,你們好意思嗎?這是你們的教室耶,怎麼叫你整理乾淨好像是我在懲罰你們一樣阿?」
    
        除了撿垃圾是我三年來早自修的噩夢外,還有可怕的秩序問題。唉,就全校而言,我們電三乙應該是被主任叫出去罰站最多次的班級吧!
   
        同學阿,你們知道嗎?每天到校時,我總是擔心會不會看到你們又被全體叫出去訓話,當我看到走廊前空空的,我就鬆了一口氣:
    
        「呼,還好今天沒事兒?」
    
        沒辦法阿,早自修被叫出來訓,升旗後被留下來罵,每次都有我們班阿。連這最後一天的畢業典禮,都還因為教室太亂而被扣留畢業證書!
    
        因此,對於這樣固執、粗線條到不行的班級,我會有「恨不得你們趕快消失在我眼前」的情緒,也是情有可原的吧。
    
        雖然身為教育工作者,這樣好像違背了許多古今聖賢的訓示,但沒辦法,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不是什麼大聖大賢阿。
    
        所以,當畢業典禮開始倒數計時,我其實滿懷開心期待的,哈哈,總算讓我等到這一天了。
    
        我深信這就是我心裡真正的聲音,學生要畢業了,我是輕鬆愉快的。
    
        「老師,畢業典禮你會不會哭阿?」
    
        「不會啦,哭什麼!畢業了要開開心心的阿!」
    
        面對諸如此類的問題,我總是以「畢業是另一個開始」這種冠冕堂皇的說法來實問虛答,但心裡想的卻是:「有沒有搞錯,畢業典禮流眼淚,怎麼可能阿?」
    
        但沒想到,還沒到畢業典禮,我就哭慘了。
    
        上禮拜六,我教完早上的英檢班後,一個人留在空蕩蕩的辦公室,開始剪輯「導師的叮嚀」影片。一直弄到傍晚,天色漸暗,眼睛也好痠了,我才離開學校。
    
        跟爸媽妹妹在外吃完飯後,我們到大姑媽剛整修完畢的家裡去坐坐,到了快11點才回家。
    
        回家後,洗完澡,我打開筆電繼續剪輯影片,剪阿剪,弄阿弄,竟然弄到了凌晨五點多。
    
        如果你在我房間的天花板設一個視角,你會看到我在書桌前暖黃色的檯燈照耀下,盯著筆電的長方形白色螢幕,滴滴滴地點著滑鼠,彷彿不知日月,彷彿全世界只剩下我與那台筆電。
    
        不,應該是說我彷彿進入了筆電裡那影片中的回憶世界裡,深深陷在裡頭,抽不了身。

2010台南海事畢業典禮 -- 導師的叮嚀 (上) 


2010台南海事畢業典禮 -- 導師的叮嚀 (下) 

    
        每個導師說的話,我一句一句上字幕,好幾次打到自己都快哭出來,連我都搞不清楚我的眼眶是在紅個什麼勁阿,鼻酸是在酸個什麼東西阿。
    
        影片的最後是以五月天的《知足》為背景歌曲,播放學生三年來點點滴滴的照片,我挑選完照片後,又開始一句一句打著歌詞。
    
        雖然電腦當機兩次,打好的歌詞全都消失了,讓我洩氣到不行,但我打起精神還是重頭打起,為了給畢業同學一個美好難忘的記憶,就跟它耗下去吧。
    
        然而,每次打,每次哭,還哭得一次比一次慘。
    
        哭到眼前視線都糊掉了,看不到鍵盤上的注音字樣,還得先擦乾淨淚水再繼續打,中途好幾次打不下去,就坐在那兒看著照片,放空,沉澱。
    
        夜是那麼深,落地窗外不時有高速呼嘯而過的車輛,劃破寂靜的黑夜氣氛,但那時那刻我的心中卻一點也不孤單,我被滿滿的回憶給包圍,我的心上全是你們可愛的身影。
    
        就如我影片裡所說,本來覺得你們一點都不可愛的,但如今要畢業了,怎麼突然間又變可愛了呢?
    
        電三乙同學們,雖然你們課業整潔秩序樣樣都輸人,教室佈置、歌唱比賽都贏不了商經科的學生(沒辦法,看看人家的團結精神),連體育項目也屢屢敗給機電科(這是宿命了…)。
    
        但,我們該有的回憶一樣也沒少。
    
        想想一年級創意進場我們的「天線寶寶」裝,二年級搖身變成了時髦的「魔術先生」,三年級雖然變成跛腳仔,在《命運的吉它》背景音樂下操場的紅土跑道上拖著椅子前進,但後來的《Sorry Sorry》加台客舞卻驚艷了全場!



        想想二年級運動會舞蹈比賽,我們的終極絕招椅子舞,是怎麼讓所有人尖叫到不行。當閉幕典禮主任宣布我們班獲得冠軍時,我們感動得抱在一起,又叫又跳,剎那間我也忘記自己是個老師了,咦,我們不是一個dance team嗎?
    
        你們,還記得那一刻嗎?


    
        還有養三乙的同學們,你們也給了我許多光怪陸離的回憶與體驗,你們是最「寶」的一班。雖然英文成績讓我恨不得假裝忘記我是你們的英文老師,但你們三不五時的花招與把戲卻讓我永生難忘。
    
        抓蛇,催眠夜鶯,製作香煙與煙盒,用鐵絲折名字給我,段考前的例行性咳嗽,心血來潮就群起鼓譟要我唱歌,還有許許多多,美好的片段。
    
        說不完,道不盡,只能靜靜地擺在心裡,溫暖自己的心。


    
        清晨5點20分,我把影片輸出成檔案存好,又反覆看了好幾遍,感覺好有成就感阿。
    
        花了10幾個小時,操死了無數個腦細胞,流了可能有一公升的眼淚,增加了大概零點幾度有的近視度數,又讓我在上髭旁長了一顆大痘痘,但一切都是值得的,不管影片能不能感動到別人,至少我深深感動了自己。
    
        在這裡,要祝福電三乙、養三乙的同學們以及所有的高三畢業生:
    
        好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不要浪費上天給我們的潛力,人生什麼都有可能的,讓自己的想法瘋狂一點,人生就會精彩一點,對凡事勇敢一點,生命就會豐富一點。
    
        謝謝電三乙「可愛」的你們,本來畢業典禮前一天,我還在跟聰達組長講說:
    
        「完了完了,畢業典禮有學生獻花時間,我那班電三乙怎麼可能送我花阿?慘了,我會尷尬死阿…」
    
        後來我還很不要臉地打給周政駿,請他明天幫忙買個一兩束花,到時候畢業典禮好拿來獻給我,我再給他買花的錢。
    
        我知道這很丟臉,但沒辦法阿,你們這群小毛頭給我的印象就是不可能會送我花的嘛,我只好自己買來送給自己阿。(噓…….)
    
        結果,當「薪火相傳」結束後,我回到台上坐,竟看到你們一個一個走上來,個個手拿著一束花。有的眼眶紅紅的,有的哭成淚人兒,有人像男子漢一樣地給我個灑脫的擁抱,有的只是抿著嘴,看著我,一句話也沒說,但從你們的眼睛裡,我知道你們說了很多。
    
        謝謝你們,謝謝,我那時候沒有哭,是因為已經哭過了,眼淚已經擦乾了,雖然還是感動到想哭,但必須要忍住。
    
        不過,你們要知道,我是很在乎你們的,我是很感動的。真的。


    
        從這天起,我們不再是嚴肅刻板的師生關係,而是可以輕鬆自在相處的朋友了,或許會是一輩子的朋友也不一定。
    
        到上禮拜周末,到畢業典禮這天,我才發現我之前漫不在乎、雲淡風輕的態度,原來只是嘴硬,我也才發現原來粗枝大葉、邋遢髒亂的你們,原來也有細心感性的一面。
    
        你們是我第一屆帶的畢業班,某種程度上這跟初戀的道理一樣,我會對你們印象最深刻,這三年的點點滴滴於我而言都是第一次,而第一次,肯定會最難忘。
    
        未來你們不會再坐在講台下聽我上課嘮叨了,我也不能夠再教你們英文單字與文法句型,但此時此刻的我,是那麼想再多教你們一節英文課。
    
        該感謝離別吧,它讓我們體認到彼此是多麼的重要。
    
        感謝有你們的這三年,不管有多少挫折與失落,現在想起來只剩下滿滿的精彩,而這些無法抹滅的回憶,將會永恆地、溫暖地陪伴著我們的。
    
        畢業快樂,珍重再見,海事的大門,永遠等你回來!

========================================================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照片 (看相簿請點此)

昭彬,我,百川主任


學生們前往畢業典禮會場樂群館


薪火相傳,大家都破涕為笑了


燭光象徵知識與希望的傳承


歡歡,我,還有老鼠一隻


帥阿,各位型男


我與美智老師


中午大夥兒殺去永華路東加,辦謝師宴


一桌一桌敬酒阿


總共開了4.5桌,學生全員到齊,老師來了8位



酒酣飯飽後的大家

下午晚上續攤照片請點此

========================================================

全班福大合照系列

 一年級校慶,我真的白到嚇死人。


 二年級校慶,這一年大放異彩,拿超多獎的啦


 二年級軍訓打靶練習,缺蠻多人的喔


 三年級畢業旅行,在鹿港老廟前。


 三年級校慶,大家感覺都變成熟囉,我有黑一點了。


 三年級畢業典禮,大家都又帥又美啦

========================================================

五月天 -- 知足

怎麼去擁有  一道彩虹
怎麼去擁抱  一夏天的風
天上的星星  笑地上的人
總是不能懂  不能覺得足夠
    
如果我愛上  你的笑容
要怎麼收藏  要怎麼擁有
如果你快樂 再不是為我
會不會放手  其實才是擁有
   
當一陣風吹來  風箏飛上天空
為了你 而祈禱 而祝福 而感動
終於你身影 消失在人海盡頭
才發現  笑著哭最痛

那天你和我  那個山丘
那樣的唱著  那一年的歌
那樣的回憶  那麼足夠
足夠我天天都品嚐著寂寞

(知足的快樂  叫我忍受心痛)

梁靜茹 -- 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