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江大海1949 --- 對現在的承平,只有珍惜

        看完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有一段時間了,但苦於忙碌,沒有時間靜下來寫心得,就一直拖到現在。
    
        第一次接觸這本書,得追溯到去年九月下旬。
    
        當時我帶學生去畢業旅行,在基隆廟口夜市逛到沒得逛了,就走進誠品裡看書,那時候架上主打的,就是這本剛出版的《大江大海1949》。
    
        隨手翻了幾頁,卻沒有什麼特別感覺,可能那時候的情緒跟這本書的調性不合吧。這樣悲慘無奈的歷史紀錄,對於正輕鬆愉快、在遠地出遊的我,氣氛上是真的接不太起來阿。
    
        因此,等到過了大半年,知道這本書榮登誠品2009年度十大暢銷書榜首,我才決定買來看看,但買了之後又擱在書架上好幾個月,最近才心血來潮,拿來翻看。
    
        看的時候心情很激動澎湃,看完後感覺很累,彷彿自己也跟著從那麼多的煙硝戰火中走了出來。槍林彈雨,屍橫遍野,無人聞問,黃沙荒骨,宛如循環的幻燈片,無止盡地播映。
   
        那是永遠期盼有明天,卻永遠等不到明天的年代。
    
        一幕幕的生離死別,一段段沒有盡頭的歷史陌路,一封封寄不回故鄉的家書,一雙雙無語問蒼天的淚眼,還有一片一片再也無法拼湊了的心的碎片。
    
        在閱讀的時候,我不只一次地想,若我所活著的現代,又發生書中所述的戰爭,我身邊的一切將會變得怎樣呢?
    
        那總是認為理所當然的,會變成遙不可及的奢望吧!
    
        看電影、出國、旅行、放鬆地聽音樂、到KTV唱歌,都會停格在過去的回憶裡,而我只能無助地、或是被迫勇敢地,去面對殘酷扭曲變樣的每一天。
    
        在這本書裡頭,龍應台以1949年為一個時代的切面,去探討前後的歷史樣貌,從日華戰爭到國共內戰,從俄德戰爭到太平洋戰爭。
    
         那樣的年代裡,人性的面目實在可怖又可憎阿,但回頭又想,大半的青春年華就這麼在戰爭中虛耗,何嘗不是可憐又可悲呢?
    
        就如書中所言:戰爭,有「勝利者」嗎?    
   
        到底為了什麼而戰?
    
        在前線打仗的士兵,甚至指揮下令的軍官,他們真的知道嗎?了解嗎?
    
        這麼龐大可怕的死傷數據背後,是多少支離破碎的人生?這其中又隱藏著多少令人悲慟的故事呢?


    
        我想《大江大海1949》這本書之所以能觸動那麼多人的心,是因為它從人的價值出發,去看待這整部戰爭動亂史,從對時代走向來說一點也無足輕重的小兵小卒的角度,去重建那一段被忽略、被掩蓋、被淡化了的歷史記憶。
    
        因此不管有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看的人應該都會對這本書有所共鳴吧。
    
        一方面為上一代無數被戰爭所拖累、所殘害的人們感到難過,另一方面也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慶幸。
    
        這書看到後來,我一直想到已過世的阿公。
    
        他在我16歲時過世,當時他才70歲,而時間真是快,一晃眼到現在竟已經10年過去了。算了算,他在15歲之前都還是日本人。
    
        雖然我從小就知道阿公有讀過日本書,會講日文,每天下午都會準時收看相撲摔角,但從來就不會想去問他從小發生的事情,對於日本統治的歷史沒有任何動機去探究。
    
        就覺得:「他就是阿公阿」,就這樣。
    
        但等到現在,我看完了這本書,對阿公的年少故事好奇,想好好搞清楚、問明白的時候,他已經不在了。他被歲月長流帶走,那腦裡的記憶也同時消逝在風裡,而我再也無法觸及…。
    
        我重新去回想以前阿公看相撲比賽的神情,追憶他偶爾來個幾句日文的樣子,心裡有另一番新的感覺生出來,有種暈眩在時間旋渦裡的錯覺。
    
        原來,他的人生也被這1949年劃成兩段哪。
    
        印象中,我記得曾看過年輕的阿公在東京大阪拍的照片,當時他到日本旅遊,心裡是怎麼樣的感覺呢?陌生的異國?還是有那麼點熟悉的味道?
    
        我不知道,也無從知曉了。
    
        這樣的好奇,已然太晚,剩下空思無解的感嘆,迴盪在此刻的房間裡。
    
        為什麼龍應台不早十年寫這本書呢?

 
    
        儘管如此,我還是從書中獲得許多,雖然還是有很多問號,但對於那個時代的脈絡與細節,確實體會得更清晰、也更深刻了。
    
        感謝上一代的你們,是你們承受了歷史無情巨輪的壓碾,讓我們這一代能享受到和平的滋味,擁有這原來是那麼難得的一切。
    
        最後,我想說:
    
        每個人要生在哪個年代,都是沒得挑的,對現在的承平,我只有珍惜。
    
        珍惜,再珍惜。


海上鋼琴師 --- 愛之曲 
{###_no1kelvin/345/1510171526.mp3_###}
========================================================

相關連結

        天下雜誌 --- 大江大海1949專輯官網 


相關影片

東森新聞 龍應台 1949深情凝視 (一) 值得一看阿


東森新聞 龍應台 1949深情凝視 (二)


東森新聞 龍應台 1949深情凝視 (三)


東森新聞 龍應台 1949深情凝視 (四)


東森新聞 龍應台 1949深情凝視 (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