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開學之心情細數

        九月份,大大小小的學校都紛紛開學了。



        清早七點多,我騎車在燦亮的馬路上,空氣中充滿了新鮮的晨光與露氣。
    
        沿途,我一邊騎我的黑神駒,一邊欣賞著這城市的清晨生態。
    
        小學生背起大大的書包,踩著輕快的步伐上學去。那是個夢幻的年紀,眼裡的世界仿若一座天堂樂園般美好的人生階段。
    
        公車站牌旁邊,站著一排身穿不同學校制服和運動服的學生。有的神情看起來一副剛睡醒,有的低著頭在背單字的樣子,有的則眼神空洞地一口接一口咬著手中的三明治。
    
        念高中時候的我,也是這樣子等著遠方駛來的校車吧。而我當時在想些什麼、做些什麼呢?
    
        等媽媽離開後馬上把硬紮進去的衣服拉出來。手裡握好情書待會上車後要塞給前座的學妹。對了,還要拿出小鏡子,先撥整一下頭髮,因為要以帥帥的樣子走上校車階梯,出現在大家的面前才行。
    
        應該是這些事情吧。哈哈。


體育班導師

        今年呢,我又繼續當導師了,不過這回帶的班級是體育一。
    
        全班26個學生,樣子大抵就是你我他會有的體育班學生印象。黑黑的、壯壯的、精實的、性能很好的身體模樣。
    
        那麼,為什麼會接體育班?
    
        事情是這樣的。
    
        七月底的某個晚上,當時還在上海的我,照慣例打電話回家,問家裡最近可好並分享旅行趣事,電話那頭的媽媽說:
    
        「柏豪,你們學務主任昨晚打電話來,說下學期想請你接體育一導師耶。」
    
        「那妳怎麼說?」
    
        「我就問他說是覺得你哪一點適合阿?體育班學生不是很難帶嗎?」
    
        「那主任怎麼說?」
    
        「他說他覺得你平常這麼愛運動,騎單車阿打棒球阿跑步阿,又年輕,帶體育班應該很適合阿。」
    
        「嗯,好像還不錯喔。」
    
        由於年資尚淺,導師積分不足,我本來就有再接導師的心理準備,而且其實我原本就一點也不排斥當導師阿。不過說老實話,我還真沒料到主任會要我接體育班。
    
        不是說我不想接體育班,而是體育班導師不是應該都體育老師嗎?怎麼是我這個英文科老師去擔任呢?
    
        但很多時候,沒有預料到的事情不一定就是壞事情,嘗試著去做看看,說不定會有一些新的火花、新的可能性喔。我後來是這麼想。
    
        既來之,則安之吧。
    
        而且,這些天與體育一的學生相處下來,感覺都非常地愉悅。
    
        豪爽好溝通(我們都講台語)、非常有禮貌(老師好喊得中氣十足),而且都直通通的很可愛,感覺起來蠻適合當弟弟看待。
    
        缺點就是生活細節上比較散漫,對於叮嚀比較容易健忘,還有每個好像都有過動的毛病。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體育班不喜歡動來動去那就不體育班了阿。
    
        好啦,過動的「毛病」改一下,改成過動的「特質」好了。
    
        以後不曉得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噢?在還沒發生的此時此刻,我實在很想提前知道。
    
        不過不管好或壞,大夥兒總是要一起走下去。對吧。



活動協辦,天外飛來一筆

        這學期除了體育班導師的工作,我還被拉去幫忙學務處訓育組的活動,職務名稱是「活動協辦」。
  
        因為海事學校班級數不夠,無法像其他學校一樣增設課外活動組或社團活動組,但各項比賽、典禮、社團活動等事情還是雜得多如牛毛,訓育組長小潘潘都快被操到變成老潘潘了。
    
        因此,我就以「活動協辦」的名義幫他分擔一些業務,目前正忙著弄社團活動的選課事宜,還有之後管樂社的音樂比賽。
    
        今天下午還跑去台南市政府六樓會議室參加本年度台南市音樂比賽的籌備會。跟在座的各校音樂老師、學務主任、訓育組長坐在一起,感覺自己好像一個偷偷混進來開會的小毛頭一樣。
    
        違和感、異質感非常重,一整個不對勁起來。沒辦法,從以前到現在,我對於好好圍坐著開會這檔事總是感到萬般不自在,常常很想開到一半就衝出去跑來跑去。
    
        不過還是一句老話,既來之,則安之,做看看或許有新的體驗也說不定。


    
        所以說,這學年應該會很忙很忙了,雖然說以往就蠻忙的,但今年鐵定會更忙:新生導師、訓育活動協辦、英文科召集人(著急人)、還有研究所學業耶,而且又當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班代。
    
        看起來好像會被無數的會議、公文、作業跟報告淹沒滅頂的樣子,越講好像肩膀越沉重了。
    
        但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奇怪,當我一邊想著以後好多好多事情要忙好像很可怕的時候,自己的另一個部分又逐漸膨脹起來,身體的細胞變得不服輸了起來,可以感覺到某種自我意識一點一點地開始變硬了。
    
        這叫做倔強嗎?
    
        或許吧。

        而這份姑且稱之為倔強的反作用力中,我想也多少摻雜了些許好奇心。我好奇自己在好幾倍忙碌的生活裡會是什麼樣子,好奇那個時候的我,還能不能像過去與現在一樣分享著電影、閱讀乃至於生活瑣事的種種心得。
    
        因此,即使預見前方的路變得不太好走,我依然決定大步向前走去。
    
        願我還能保持心緒的澄明,還可以擁有能夠面對真實自我的簡單安靜的時刻。


The Day We Met - Kenny G
{###_no1kelvin/371/1701458027.mp3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