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生活報告單車行,即將出發!

        好幾天沒更新網誌了,從上禮拜六的《海上鋼琴師》到今天星期三,有一點小小的罪惡感,好像虧待了這個地方的感覺。


    
        從大三開始寫網誌,到現在出了社會當起老師,不知不覺五年過去了。一開始只是有一篇沒一篇地寫著生活紀事,而現在卻是那麼認真地經營,要說被制約了也好,習慣了也罷,某種程度上我就是無法一個禮拜都不上來寫點東西,這是個好現象還是壞現象呢?老實說我並不清楚。
    
        佛家說「凡事不要執著」,我執盡量要減到最低,但如果執著於減低執著,無形中是不是也成了一種執著了呢?因此,就寫吧,想寫就給它寫吧,順著感覺走,其它不管那麼多了。或許有一天突然我就沒有寫的感覺了也說不定,但在那一天來臨之前,我還是繼續用力地寫下去吧。不管有沒有人在看,至少當我把心情寫下來的時候,自己已經得到最起碼的安慰了。
    
        好,回到正題。
    
        這幾天原本我已經租好幾支片子放在書桌上待命,只要一有閒情,就準備把自己丟到光碟裡的世界去,好好地走一遭再出來。但實在是太忙了,連兩個小時的空檔都擠不太出來。老實說,如果硬擠是有時間啦,但這樣觀影品質會很差阿。那感覺就像我用一隻竹竿撐住左右兩邊往中央靠近的牆壁,然後自以為輕鬆地在中間喝著下午茶。你告訴我,那杯茶誰喝的下去?
    
        那我在忙些什麼呢?


1700公里的距離

        好吧,就說吧。原本想在出發前再寫下臨行前心情的,但現在夜的氛圍、精神狀況和內心感覺剛好交集在一個甜蜜點上,所以,就將它忠實地投射出來吧。
     
        下禮拜一,我即將跟俊翰兩個人,帶著我們的腳踏車,飛到 北京 去,待個幾天後開始往南騎,終點站是 上海
    
        也就是說,這是趟「京滬單車行」,也就是說,我們得從華北騎到華中,從萬里長城騎到長江口,從中國的文化古都,騎到最繁華現代的城市。一路跨越河北、山東和江蘇三個省分,經過北京、天津與上海三個大城市,沿著京杭大運河南下,垂直穿過黃河與長江,沿途將騎經包含濟南、徐州、曲阜和揚州在內的十幾座古城,最後抵達中國的門戶,上海。
    
        全長 1700 公里,四個台灣島的身高,比環島的 1000 公里,還足足多出 700 公里。那是多長呢?我不知道。如果坐飛機要幾個小時吧,開車時速以 70 公里計,也要開一整天的時間,騎機車的話可能要兩三天,那…騎單車呢?


當初無心播種,如今開花結果

        「為什麼要去騎呢?北京現在熱到 40 度耶,公車輪胎都起火了內。」在螢幕的那一頭的你,或許在心裡這麼問起。好,事情是這樣的,待我細說從頭。幾個月前的某一個周末,我跟俊翰去看電影,看完後我們挑了間咖啡廳坐下來納涼,聊天之餘,俊翰提到他哥哥被派到北京去工作的事。
     
       「小白,跟你說喔,那個我哥阿,他現在被公司派去北京工作了,我們暑假要不要去北京找他玩阿?」
    
       「哇,不錯喔,厲害內。」「喂喂,我們過去的話,你哥哥是不是又要招待我們啦?哈哈哈。」我還在念念不忘環島時的美妙時光。
   
       「這個…不曉得耶。那你到底覺得怎樣阿,要不要去阿?」
    
       「好阿,去阿!那…要不要乾脆去騎腳踏車,比較屌?」
    
       「靠,你瘋啦,要騎去哪?」
    
       「要不要穿越絲路,騎去維也納?成吉斯汗也到不了的地方?還是要乾脆騎到歐亞大陸的盡頭,直接殺到西班牙?」我開始狂妄地做起夢來。
    
       「還是我們到上海就好,北京到上海也很遠了阿?」俊翰總是比我務實多了,這句話就像風箏線一樣,拉住我這隻不知天高地厚的風箏。
    
       「好吧,那…就從北京到上海,就這麼說定了喔!」
    
       「真的假的?要衝喔?」
    
       「衝啦!」
    
        那天過後,我們就各忙各的生活,忙著教書、忙著念研究所,至於「北京上海單車行」這個旅行計畫,就像一顆種子隨意被扔在心上一樣,暫時也沒有時間去理它。直到最近,學校課務告一段落,研究所報告也差不多都處理完,才想到這顆種子好像也該是時候發芽了,於是才開始整地鬆土,醞釀氣候,細心準備水與養分,積極地計畫接下來開花結果的過程。


                                                  
        這禮拜,我託旅行社訂了來回的直航機票,詢問單車運送的注意事項,添購單車裝備,買齊旅行必需品與藥品,兌換人民幣和美金,買了幾本大陸旅行須知之類的書、一張中國全地圖(附北京上海市區街道圖),討論並規劃沿途路線,還有 google 途中預計經過的城市,讓自己對其歷史文化風俗民情有個初步的了解。
    
        這些列來只花幾分鐘的事,卻讓我這些天整個人沉浸在焦躁的情緒。
    
        想一想,焦躁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自己上次去大陸已是小學的事,記憶早就歸零,而且到了對岸,除了北京有俊翰的哥哥,其它地方舉目無親,完全是個陌生的國度。(蔡柏豪,你到底在怕什麼?很沒膽耶…)
    
        第二,這幾天聽聞親友的轉述,說大陸詐騙多可怕啦、食物多不衛生啦、路段多麼偏僻啦,雖然我心早就堅定不已,但聽多了還是會有種不確定感襲上來。
    
        第三,準備工作起步太晚,這次的確有比較晚一點,全部事情都擠在這周處理,而且越處理就越有更多小事冒出頭來,讓我壓力蠻大的,總覺得心被掐住一樣的緊繃。
    
        但截至今晚,旅行相關事宜的處理進度已達 8 成,我的心也跟著放鬆不少,焦躁的心情開始轉為辦妥事情的成就感與蓄勢待發的期待感。現在,整個人就像一顆準備發射的子彈,只待板機一扣,就要飛射出去;又如一隻站在崖邊的兀鷹,等風兒一來,就要向前撲去,然後放肆地翱翔在天際。
    
        前方,會有些什麼東西呢?我會遇到什麼樣的人?看到什麼樣的風景呢?


第一站,北京
    
        很快的,下星期一,我就要出發了。而第一站,就是北京。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純白裡的繽紛》從那天起,將會將近一個月沒有新文章(有就見鬼了)但請放心,人在對岸的我,白天努力騎車、用力拍照,晚上則會把心情一一紀錄在筆記本上(如果沒有累壞的話)
等我回來,再跟大家分享。

==============================================================

PS:原來早有前行者    

        之前,我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發現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早在去年五月,就已率團前往大陸完成北京到上海全長 1668 公里的「京騎滬動」之旅,太猛了啦!75 歲的高齡了耶,竟然比年輕人還勇於追夢。這讓我更決心要完成這段旅程,而我也買了《夢想的騎點---跟著標哥京騎滬動》這本全紀錄書,正細細翻閱中。


    
        另外,還有一個更接近奇蹟的壯舉,不得不提。同樣是去年,在四月的時候,一群號稱「史上最牛單車團」年紀平均 65 歲的爺奶,完成了從「台北-桃園-上海-北京」的 2000 公里長征。
    
        裡頭年紀最大的是個 84 歲的康老爺爺,儘管如此高齡,但也堅持全程參與到底。當他在半路上跌倒受傷,醫護人員要扶他上車時,他回了這麼一句話:「我是來這裡騎車的,不是來坐車的!
    
        讚,真的太帥了啦。看到影片裡的老爺爺那認真倔強的樣子,真的讓我感動萬分哪,人生就是要這樣子才對嘛!(影片請「點此觀看)
    
        看到這些長輩們這麼勇於追夢,你們說,我能不去嗎?他們踩著單車的身影,就像一個個無限延伸的希望,刻劃著無窮可能的生命版圖,你們說,我能不勇敢嗎?所以,就,衝,吧~~~~~~!!


中國大陸省份全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