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小星星 --- 看見那一片星空燦爛

        最近看了一部很棒的寶萊塢電影,片名叫《心中的小星星》。
    
        這是印度當紅導演阿米爾罕2007年自製自導自演的作品,在印度創下超過六億票房的記錄,也代表印度角逐當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有人說這部片宛如印度版的《魯冰花》,的確,這兩部片都是描述一位美術老師在不被眾人看好的情況下,以獨到的慧眼與柔軟的心,發掘出了一個幾乎被社會放棄的天才兒童。


每個小孩都是獨特的

       「Every child is special.」
   
        這是電影開頭的文字,也是這部片的中心主旨,是導演所要傳達給我們的珍貴訊息。
    
        當然,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擁有想像力和做夢的勇氣,但為什麼越長越大,卻被社會期望與教育體制以僵化狹隘的價值觀,慢慢形塑成同一種人呢?
    
        片中伊翔的哥哥就是在這樣的期待下誕生的最佳例子,他每科的成績都是頂尖,課外活動與比賽也少不了他,但很可怕的是,他這個人的特色在哪裡呢?他的獨特性是不是淹沒在無盡的考試與K書中,而漸漸消失了呢?
    
        就因為他有能力達到父母的期望,因此父母就把期望拉得更高,結果他成了父母期望下的可憐分身,失去自己做主的可能性。因此,當他網球比賽慘敗,爸爸不是給予掌聲安慰,而是氣得咬牙跳腳,他不能接受樣樣第一的兒子身上,也會發生一敗塗地的事實。
    
        片中的美術老師尼康對這樣的父母心態,丟出了非常一針見血的一句話:「那麼愛比賽,去養頭賽馬好了,養小孩幹嘛?」


    
        伊翔的父母最大的失誤,就是執意把對哥哥的期待與要求,複製並貼到伊翔的身上,把伊翔的特質給硬生生擋住了。
    
        當然某種程度上,這也不能全怪他們。望子女成龍成鳳,並沒有錯,只是不一定非要每個子女走著理所當然的康莊大道阿,如果人生只有那幾條路可走,那這樣的世界也太無趣了。
    
        因此,把「別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句話丟到垃圾桶吧。天曉得這句不知道誰發起的口號荼毒了多少幼小的活潑心靈?扼殺了多少想像力呢?
    
        管它有沒有輸在起跑點上,每個人的跑道又不一定同一條,而且路本來就是人開創出來的,因此計較輸贏,有什麼意義?
    
        在高職教書這幾年,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專長的學生,我想這是任教高中比較缺乏的體驗。
    
        我的學生有養殖、食品、電子、機電、商經科還有體育班。在英文方面我是他們的老師,但他們也有自己的專業。
    
        當學生向我介紹魚飼料與水質的關連,當學生跟我分享怎麼烤出香噴噴的麵包,當學生三兩下幫我做出一條音源線來,當學生教我指叉球與滑球的縫線怎麼握,在這些這些時刻裡,他們其實變成了我的老師。
  
        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課本裡學不到的東西,這對於傳統高中教育一路上來、腦裡塞滿各科重點、公式、符號的我而言,實在是非常寶貴的人生經驗。
    
        因此,我常常覺得,我給他們給我的,比我給他們的要多太多了。 



Think Out of the Box

        「跳脫框框去思考」,我覺得這也是此片所要傳遞的重點之一。
   
        這個概念知道的人不少,但能夠實行與享受其中的人並不多。
    
        就拿寄宿學校的美術課來講好了。在尼康之前的那位老師,他教靜物寫生,要求學生精準地、一絲不苟地畫出長方體,畫歪了要用尺敲五下指關節。
    
        靜物寫生描繪物體的細節質感並沒有錯,只是這並不適合那個年紀的兒童。那正是腦袋作夢與幻想的時候,但老師竟然要他們照著同樣的東西畫,不然要給予處罰。
    
        反觀新的美術老師尼康,他上課的第一天就扮成小丑又跳又唱,徹底顛覆老師的形象,也釋放了學生的壓力與想像力。(當然不是每個老師都得扮小丑啦)
    
        他鼓勵學生畫出自己心中的世界,用藝術表達情感,帶學生去戶外接觸大自然,培養對美的欣賞,還舉辦了一個全校性的周日畫畫比賽,讓校長、全體師生、甚至家長都一起參與。
    
        在尼康身上,我看到了奔放的活力與豐富的教學方式,這樣的老師,應該沒有人不喜歡吧。他設計活動,讓學生投入其中,而不是給予指示,要學生絕對服從。


    
        另外,對於依翔的讀寫障礙症(dyslexia),他也拋棄了制式的課堂教學法,以身體各感官的體驗學習來切入。
    
        他在依翔手臂上畫字,在沙上教他寫字,用水彩顏料在紙上練習字母,用黏土捏出字母家族,甚至用跳階梯來學數學加減法。對尼康來說,教室不只是冰冷的課桌椅黑板,而是這個活生生的世界,教具也不再是粉筆長尺或閃卡,而可能是各種東西。
    
        他這些創意奔放的教學法既像一陣及時雨,剛好灌溉了伊翔快要枯萎的心靈,又如一道溫煦的陽光,毫無保留地射進伊翔黑暗緊閉的心扉。
    
        「一個人能送給別人最珍貴的禮物,就是對於他(或她)潛在才能的賞識。最惡毒的詛咒,則是讓對方對於自己的潛力完全失去自信。」
    
        這是最近在一本書上看到的兩句話,我覺得拿來映證尼康與伊翔兩人的師生情誼,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千萬別遺失這些,落入凡塵的星辰

        「我們當中就有,改變世界進程的人,因為他們能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他們的想法特別,不是每個人都瞭解他們。他們和世界對立,但他們一旦成功,就會令世人驚艷。」
    
        這是尼康發現伊翔的故事後所說的一段話。
    
        他在片中也舉了愛因斯坦、愛迪生、達文西等從小字也寫不好但日後卻有驚世成就的名人,來鼓勵學生,希望他們了解自己擁有無窮無盡的潛力。
    
        就如電影片名《心中的小星星》所欲表達的,每個小孩都像是一顆小星星,或許他們看起來平凡無奇、黯淡無光,但那是因為還沒有被賞識的眼睛發現,還沒有燦爛的機會,還不到發光發亮的時刻。
    
        因此,身為大人的我們,或許不用這麼樣操之過急、揠苗助長,而是給予他們一些耐心、信心、空間和能量,相信他們總有一天能耀眼全世界。
    
        就算不能耀眼全世界,至少,照亮自己這個小角落。
    
        放手讓孩子飛翔,我們只需要在他們跌下來時張開雙臂接住就好,其它時候,就好好地抬頭仰望星空燦爛吧。



==============================================================

        在打這篇心得的時候,我一直想起最近Hebe與林宥嘉合唱的一首新歌《給小孩》,覺得歌詞裡講的東西跟這部片的理念有共通之處,因此在這裡也與各位一起分享。

給小孩- Hebe & 林宥嘉


給小孩

詞/曲:施人誠/John Lee

也許會是護士 潔白而溫暖
也許是哲學家 啟迪黑暗
每張小小臉龐 我們都該仰望
每一個小孩都是一道光

給小孩作夢的床 給小孩遠眺的窗
看他們會帶我們 到多美地方
給小孩遠揚的帆 給小孩勇氣的槳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明亮

也許有好歌聲 撫慰了憂傷
也許在實驗室 找到答案
每雙小小手掌 都該放進希望
每一個小孩都是小太陽 (希望的太陽)

給小孩作夢的床 給小孩遠眺的窗
看他們會帶我們 到多美地方
給小孩遠揚的帆 給小孩勇氣的槳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明亮

給小孩擁抱和糖 給小孩吻和柔軟
等他們變成大人 不覺得缺憾
給小孩燈和信仰 給小孩美和真相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簡單

給小孩一些高山 給小孩幾片海洋
讓他們受一點傷 而謙卑勇敢 (學謙卑勇敢)
給小孩愛和分享 給小孩家和翅膀
就算很平凡但至少 很善良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天堂

==============================================================

心中的小星星
電影預告


心中的小星星
電影插曲Mera Jahan (中文字幕)


心中的小星星
電影同名插曲Taare Zameen Par (中文字幕)


心中的小星星
電影同名插曲Kholo Kholo (中文字幕)


心中的小星星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純白裡的繽紛 的頭像
    純白裡的繽紛

    純白裡的繽紛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