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少林寺 --- 淨土煉獄,存乎一心
   
        今天下午去台南威秀看了《新少林寺》。
 
        這部劉德華與謝霆鋒主演的新片,據說評價不俗,與《劍雨》有得拚,加上演員陣容堅強,故趁著剛放寒假之際,索性就駕車去寺裡瞧瞧了。
    
        單句式心得是:「沒有到超讚,但真的還不錯,可以一看!
    
        觀影前,我對此片的先備認知幾乎是空白,本來還以為這是部古裝武俠片,後來才知道時空背景設定在軍閥割據、民不聊生的民國初年。
    
        這樣的背景設定有兩點優勢。
    
        第一,少林寺是佛門聖地,講求禪武精神,局勢越亂,越能顯出宗教的重要性,所謂心靈洗滌與自我救贖等等需求也就跟著衍生出來了。第二,最近幾年拜《葉問》所賜,抵禦列強外侮、吃裡扒外賣國賊、中國人的團結氣節等戲碼正燒得火紅,民國初年更是武打片的最佳時代落點。
    
        這樣一來,本片一方面順利推廣釋永信方丈的少林事業,二方面也迎合了大陸官方最愛的片型口味:宏揚歷史悠久的中華文化,順便給外國人好看。
    
        好,回到電影本身。
    
        首先我覺得這部片真的拍得不錯(八億台幣成本阿),劇情完整,高潮迭起,配樂也盡責地在適當的時候放了出來。劇本說難聽一點是老梗,好聽一點是典型的武俠小說設定,也就是說,一定會有個沾滿鮮血的江湖中人皈依佛門,最後反而拯救了少林。
    
        很多片段在事後想起來都有點刻意與矯情,但在看的當下,自己的確是有被故事線牽著走的。也就是說,刻意和矯情都在理解範圍內,沒有到刻得太用力,矯得太煽情的反感地步。
    
        美術場景沒有《劍雨》或《狄仁傑》那麼的美麗精緻,我想是因為《少林寺》民初的背景讓劇組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但我得說耗資好幾千萬重新打造的少林寺,真的還蠻有模有樣的。(可惜都被轟掉了)


    
        劉德華的演技依舊紮實老練,演到這個歲數,軍官或和尚等等這些角色早就都難不倒他了,他也的確撐起了這部片的厚度。侯杰這角色讓我想到《霍元甲》裡的李連杰,觀影時也尋思若是他來演會是什麼感覺,但結論是沒有人穿軍裝比劉德華帥了,因此對於選角也給予充分肯定。
    
        謝霆鋒在片中可以說又壞又帥,他的型本就適合演出這樣的角色,只是與劉德華比起來,依然像個乳臭味乾的小子。好幾幕騎馬時他披頭散髮,模樣囂張,看起來一點不像司令,倒像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渾小子。
    
        而且以他一個小小的江南軍閥,在劇中竟能這麼無法無天的胡搞瞎搞,讓我有點匪夷所思。(會議時當眾殺人、還造金椅穿龍袍咧)
    
        范冰冰還是個老調角色,大哥的女人,她的扮相讓我一直想到《十月圍城》裡的她,跟本是一模一樣吧。這也難怪,兩片背景都是清末民初阿。只是他在此片中的遭遇悲慘的多,被追被打被揍被關被浸還被舔,真的是難為她啦。


    
        至於少林寺的沙彌們都非常討喜,眉清目秀的三師兄很眼熟,看到片尾名單才知道他就是飾演少年梅蘭芳的余少群。大師兄由吳京演出,戲中有不少精彩武打場面,只是我看完《殺破狼》中毒過深,他從冷酷殺手搖身一變成為慈悲為懷出家人的反差實在太大,我還得調適一番。
    
        成龍是這部片的亮點和清流(唯一沒死沒傷的…)。他的山東腔雖破綻連連,卻令我耳目一新。角色性格也討喜逗趣,而且雖然全片武打動作這麼多,現在我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成龍把士兵當菜炒、當麵團搓揉的那幾招。
    
        這是我對於故事與人物部份的感想,至於本片要傳達的訊息可以自行上少林寺官方網站,況且禪宗告訴我們佛法要不執著文字相,因此在此我就不再贅述。

        最後,我會希望中國電影能夠更有突破性、更具有人文關懷、更活潑些,不用一味地砸錢在技術特效方面與好萊塢看齊,那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電影的創意與內涵本身。

   
    
        套句韓寒新浪博客的話:「從來沒有一個國家的電影產業像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樣喜歡拍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的事情,從來沒有一個國家的電影像我們的電影一樣,大部分電影只要一聽到名字還沒開拍就可以知道故事的結局人物的命運。」
    
       不過與其它的中國電影比起來,《新少林寺》算是不錯的了,以砸了八億下去的商業片來說,至少我看到了五億的成效。
    
       接下來,等著驗收下禮拜的《青蜂俠》囉!!

==============================================================

新少林寺電影預告 


新少林寺電影主題曲劉德華演唱及作詞


新少林寺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