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春節尾聲日月潭單車之旅 (上)

         2月10日晚上9點45分,回程的火車抵達保安車站。我跟資皓剛下車,一位站務員就走了過來,引領我們牽單車橫越鐵軌,走出車站。


    
        出車站後,夜燈把石板路面照得一片暖黃色調,彷彿是家鄉的溫柔擁抱。我替兩台車拍了張合照,為這趟單車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
    
        回到家感覺真好,每次旅行回家都會這樣覺得,心裡有一種遠行的成就感和歸巢的踏實感。而且回到家後,常常一邊整理照片,一邊會想著「如果沒有出去的話,在家裡還是會做著每天差不多的事情吧」,一這麼想,就覺得這趟旅程更加充實了。
    
        現在,我就是處在這樣的心情下,寫這一篇旅遊網誌。

   
上坡有多殘忍,下坡就有多銷魂

        這次的遊記想以重點分項來寫,不以時間序行文。先來提一下我們這一路騎單車的感想好了。
    
        我們是2月8日早上7點半從台南出發的,騎台一線,約莫中午到達嘉義市區,在家樂福地下街用餐休息後繼續前進,4點多到斗六,當晚就住在斗六火車站旁的真岡大飯店。
    
       
第一天這樣騎起來還好。
    
        雖然逆風,陽光也大,但冬天的太陽畢竟還是沒有夏天毒辣,跟三年前暑假單車環島時比起來,這次的陽光並沒有到那種要把人烤焦的地步,地面幅射的熱度也都還算小巫。


    
       
第二天就累了。
    
        8點從斗六出發,9點半到竹山,11點半到水里。本來以為會有點山路,結果都還算平坦。中午我們在水里一家便當店用餐。
    
        「老闆娘,從這裡到日月潭大概要多久?」我問老闆娘。
  
        「從這裡就開始爬坡了喔,騎機車大概10幾分鐘吧。」
   
        「喔,那還好阿。」我說。
    
         騎機車10幾分鐘,坡度計算進去的話,單車算1小時好了,我心裡這麼想。
    
        「還好嘛,我想說會很硬咧,其實蠻輕鬆的阿,這頓飯吃起來還真有點罪惡感。」吃中餐時,我這樣大放厥詞。
    
         後來才知道痛。我們快1點開始騎,騎到3點半才到,10公里左右的距離卻是不間斷的連續彎路上坡。
    
        我們只好騎騎停停,此時我的膝蓋竟開始痛起來。明明前方告示牌寫著「連續爬坡,建議牽車行」,但我們偏偏倔強,就是不想用牽的。
    
        後來在理智線快要斷掉的時候,在膝蓋痛覺到達臨界點的前一刻,終於到啦!看到日月潭水那一剎那我還真想脫光衣服跳下去游泳,真是太感動了。


    
        第三天中午我們離開日月潭,從日月潭溜到水里的這段下坡,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刻之一,很難想像前一天它還讓我累到差點叫道路救援。
    
        時速63公里,整整溜了20分鐘,實在太銷魂了。20分鐘溜完我們前天騎了快3小時的路程,想一想真的很誇張,有種瞬間敗光家產的感覺。
    
        到了水里後,我們走原路回到斗六,再從斗六搭晚上7點53分「兩鐵共乘」的火車返回台南。


貓囒山上觀日出

        我們第三天早上5點半就起床了,為了看日月潭的日出。
    
        太陽每天都會升起,不足為奇,但能夠親眼見證卻是非常美好的事情,知道這世界確實地在轉動著,新的一天以充滿希望的姿態在眼前展開,就覺得不管今天會怎麼樣發展下去,至少已經有了光輝燦爛的開始。
    
        三年前我跟俊翰單車環島時,也在蘇花公路看過一次日出,那是我記憶裡最美的日出。這次的日月潭日出也很美,但那是不一樣的感覺。
    
        東澳的日出比較壯麗,曙光從太平洋上的雲層間射出那一刻,整片海洋瞬間變成黃金色的絲帛,往海岸柔柔地波動過來,那時候的心情其實很空白,就只是呆呆地望著那樣的美景,說不出話來。


      
        相較之下,日月潭的日出沒有那麼萬丈光芒,相對弱了些,但卻多了幾分高山的詳和與靜穆氣息。

        看著山形輪廓從淡白漸漸變得明顯,我知道雲後的陽光正努力積蓄能量,準備綻放光芒。最後曙光終於衝破了雲層,從遙遠的外太空將光束堅定地源源不絕地送到地球上站在貓囒山巔的我們身上。
    
        新的一天就此到來。
    
        而我們有幸在這如詩如畫般的山麓潭水懷抱中,迎接這樣美好的開始。

========================================================

  浪花兄弟 - 想你就寫信
 {###_no1kelvin/212/1320070172.mp3_###}

2011年春節尾聲日月潭單車之旅 相簿在此

2011年春節尾聲日月潭單車之旅 精選照片(上)

 第一天,早上六點鐘,我在家等資皓來。


 我們中午到達嘉義,這是北迴歸線標誌


 第二天早上,正準備從斗六要出發往日月潭


 快到水里了,沿途風光


 下午三點半到了日月潭,很多新人在拍婚紗照


 我跟俊翰每到一地總是要來 jump 一下


 第三天清晨,我們正在登山迎接日出


 大家在氣象站等待日出中


 破曉了,2月10日第一道曙光


 資皓說這個叫耶穌光


 不過也蠻像佛祖顯靈的


 天亮了,觸目所及一片清新


 用評價白平衡去照,別有一番感覺


 復古效果,人家會以為這是日據時代的氣象站照片


 
下山,新的一天,美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