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第九天紅樓電影院,王府井逛街

        我發現每次著手繼續寫北京遊記,都是相隔了好幾個禮拜的空白後才動起筆來的。
    
        因此從中國回來半年了,這才僅僅是第九天的遊記。北京城此時都積雪幾十公分了,我卻還在這兒描繪著夏天的北京樣貌。
    
        不過網誌這東西雖為公開的平台,但其自由度卻是極其個人性的,在什麼時候想寫什麼東西,基本上只要通過自己這關,是沒有什麼太大問題的。

        在這裡沒有校長主任的眼睛,沒有教育部中辦的囉嗦,沒有同事的耳鬢廝語,充其量只有我面對著我自己而已。


老電影院的味道

        2010 720 日。北京天氣出奇的好,晴空萬里,陽光普照,讓我在出門時忍不住拍了一張天空的照片。由於明天就要出發到上海,今天打算稀釋行程的密度,看場電影,逛逛街,曬曬太陽就好。
    
        我們在出門前上網查了李連杰《海洋天堂》的放映時刻,刻意跳過比較商圈的豪華影城,反而挑比較老舊的小間戲院。
    
        那些擁有一流先進設備、頂級舒適座椅的電影院,基本上是沒有任何太大的差異性的。台北高雄的一流影城跟北京上海的一流影城,我相信差不多都是一個樣,只是豪華再加上豪華而已。當豪華超過一定程度後,辨識度就消失了,更重要的是,那種戲院該有的人文的親切感也隨之不見。
    
        因此我們挑了一家「紅樓電影院」。嗯,看名字彷彿就可以感覺到歷史的積澱與歲月的氣味了。稍微查了一下,果不其所然,這間戲院已經有50多年的歷史了。(網路上竟然還有官方網站)


    
        我們搭公車到戲院所在的西安門大街,很快就找到了「紅樓電影院」的門面。果然是非常窄的戲院。與其說是戲院,倒不如說是夾在兩間商店之間的通道口還比較像。一走進去,就看到牆壁上貼著許多西方老電影的黑白海報,例如《亂世佳人》、《羅馬假期》、《北非諜影》等等。而且馬上聞到一股歷史醞釀出來的陳年味道,彷彿連空氣中飄著的灰塵都帶著濃厚的時代感似的。
    
        那種屬於陳舊年代的氛圍與質感,讓我想到了台南的今日全美戲院,它們都有著好幾代人記憶流過的痕跡,有什麼東西在呼吸著。不過,那紅樓戲院裡並沒有任何顧客,只有一個胖胖的女售票員坐在櫃檯裡,正低頭整理桌面。
    
        「妳好,我要兩張《海洋天堂》的票,11 點 20 分那場的。」我說。
    
        「兩張票共 60 塊。」我給她六張十元鈔票,「對了,你們要到對街的勝利電影院看喔。這裡沒有。」我跟俊翰面面相覷,這真是奇怪的地方。這間戲院買了票竟然要到另一間戲院看,妙哉。後來一問才知道是兩間戲院合併了。
    
        看看時間,離電影播映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們決定先溜到對面那家「新華書店」瞧瞧。


新華書店

        新華書局是中國有名的官方連鎖書店,我跟俊翰進去後就散開各自找有興趣的書看。我逛到歷史人物專區,拿起幾本毛蔣的書開始翻閱。
    
        首先是一本叫《毛澤東與蔣介石的人生道路》,裡頭提到兩人的生平,非常有趣,我特別記了一下。書裡說蔣介石少年時就是個狂妄的無賴之徒,家庭優渥,但體弱多病,其可怕的控制慾從童年遊戲時即可看出端倪。
   
        我翻到毛澤東那頁,上面寫道,毛澤東雖生於貧困之家,卻身強體壯,此可歸功於其母。原因有三,第一,毛澤東母親25歲生下毛澤東,此是女人一生中最適合生育的年紀。第二,毛澤東母親生下他時適逢春分,此節令為大地回春,萬物正欣欣向榮之際。我看到這裡已經笑翻了,因此第三個原因是什麼我也忘了。
    
        真的太會掰了。跟蔣公從小就喜歡看魚力爭上游一樣會掰。
    
        後來我信步亂晃,晃到參考書專區,隨手拿起一本大學聯考英文模擬試題起來看,哇,這麼難,閱讀測驗有些字我還不太確定咧。再抽一本國中英文題本,哇嗚,裡頭的題目跟本就是高中職的程度了阿。
    
        中國大陸有這麼拚阿?唉,不過隨即又想,全中國十幾億人在競爭飯碗,不拚行嗎?這是個菁英比台灣總人口還多的國家阿。我海事的學生們,醒醒吧,別再混日子過活囉。


    
        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離開新華書店,往勝利電影院方向走去。嗯,勝利電影院比紅樓戲院還要新一點。裡面的電影廳小小的,大概是兩間教室的大小而已。
    
        我們找好位置坐好後,陸續有幾個年輕女生、兩個中年夫婦也走進來。那門口查票員跟那對夫婦三兩句聊著天,大概是好久沒見之類的寒喧吧。後來時間快到了,那查票員突然走到後面去,我才發現原來他也是放映師阿。
    
        這就是小戲院的可愛之處,售票員、查票員、放映師竟然都是同一個人。還會跟觀眾聊天打屁,實在太有趣了。因此,看在這麼有趣的份上,電影放映中螢幕影像突然晃了晃的那好幾下,我就不計較啦。(其實晃得也非常可愛)


王府井逛街

        看完電影後,肚子餓壞了,得先解決民生問題,於是我們搭地鐵去王府井。其實來北京的頭幾天,我跟俊翰就有騎單車穿越王府井了。但當時天氣不佳,我們只匆匆經過,並沒有多作停留。
    
        今兒個可是特地要來逛街的呢。(寫中國遊記竟然連今兒個都講了出來)
    
        王府井給我的印象跟中國地大物博的特徵非常一致,簡單說來就是格局大,東西多,人也多。那人行步道的寬度根本等於台灣四線道的大馬路嘛,因此人潮雖然多但卻不擁擠,反而有種生氣蓬勃、充滿陽光活力的悠閒感。
    
        我們中餐在「真功夫」連鎖餐廳解決,我都叫它李小龍的店,一頓飯 20 幾塊人民幣,大概是一百元台幣。合情合理。吃完後又去星巴克買了摩卡可可碎片,吸了幾口放在霹靂腰包的飲料袋裡,就開始逛街了。不過雖然說是逛街,其實都是逛書店。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超無趣的,但沒辦法,流行時尚我沒興趣,科技新品我沒錢買,至於餐廳茶館嘛我又都剛剛填滿吃的喝的民生需求,也完全沒有動機進去。
    
        因此除了逛書店以外,其餘時間就只是在外面觀察王府井的人事物生態,拍拍照,吸幾口咖啡,亂聊天,找找北京正妹,等等的這些事情而已。
    
         2010年7月20日。我在中國北京。這就是我在這一天裡大概做的事情。
    
        不曉得這些文字跟當初所感受到有多少距離,但即使距離很遠,也是沒辦法的事了。世界上幾乎所有事物都是一時性的,即使是上一秒的感覺在此刻我都不見得能夠精準掌握了,因此就別太苛求了吧。
    
        能回憶是福,能細細紀錄回憶更是福,不是嗎?

==============================================================

北京第九天》相簿在此,有興趣者 可自行點看

海洋天堂電影心得海洋天堂 --- 沒事,我們慢慢來


Olivia Ong - Sometimes When We Tou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