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動,如此創造 --- 久石讓的音樂夢

        兩個禮拜前,我在高雄城邦書局買了這本書。當時手上有張69折券,期限到3月底,因此想買本書把這張券用掉。

     
    
        在店裡逛了很久,卻沒有什麼很想買的書。我不想遷就折價券而買書,正猶豫放棄時,剛好看到了這本《感動,如此創造:久石讓的音樂夢》,翻了幾頁之後,便決定買下來。
    
        我和很多人一樣,對於久石讓的音樂的最初印象,都是來自宮崎駿的電影。

        從小時候《風之谷》和《天空之城》開始,一直到這些年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和《崖上的波妞》。每次宮崎駿推出新的動畫電影,我的期待中總是有那麼一份是獻給久石讓的配樂。
    
        甚至後來看其他電影,覺得配樂特別好聽的時候,好幾次都發現:「原來作曲人就是久石讓大師阿!」例如《心動奇蹟》、《送行者》以及去年的《海洋天堂》等。
    
        這本《感動,如此創造》算是久石讓的音樂札記,裡頭的篇章不僅涵蓋「感性」、「直覺」、「創造力」等貫穿全書的主題,也包括他對於目前作曲工作的想法與未來的目標,最後則提到了日本民族性在創造力上面的問題,及近年走向亞洲市場的心得。
    
        我覺得這本書很棒的地方是,它讓習慣於單純欣賞、陶醉久石讓音樂的我們,可以從比較貼近的、私底下的角度去了解久石讓的音樂與其人。
    
        閱讀這本書,就像久石讓正對我娓娓道來他的音樂理念與人生哲學,原來已經貴為國際級配樂大師的他,還是那麼戰戰兢兢在面對每一份工作。

        「所謂一流,即每一次都能夠發揮高水準的能力。」久石讓這麼說道。
    
        另外,在書的字裡行間,也可以發現久石讓總是時時保持謙卑誠懇的處事態度與自我省察的功夫,那份視作曲為終生志業的堅持與執著,令人印象深刻。對此,他說:
    
        「創作者的理想就是能像畢卡索,即使上了年紀,仍舊不斷挑戰自己,一輩子都持續不斷地創作。因此,只要我還活著的一天,即使到了九十歲,我也不會放棄作曲。」
    
        這樣的人生志向真是光明阿,光用想像就覺得美好。
    
        本來還想寫很多的,但千言萬語還是化作「推薦」二字。
    
       《感動,如此創造》,是一本舒舒服服看、輕輕鬆鬆啃,就會有許多收穫與啟發的書。久石讓人生走了60年的經驗談,濃縮成這本薄薄不到200頁的大師筆記,大師之所以為大師,從書裡諸多小細節就能推知一二。
    
        閱讀此書,受用頗多,推薦給各位。

========================================================

書裡受用的句子

「作曲家如同馬拉松選手一樣,若要跑完長距離的賽程,就不能亂了步調。」

「無論是哪一個方向,創作者期望創作好作品的心情並沒有什麼不同。差別在於每個人在生命中對於有價值、有意義的東西的認知不同。」
 
「在我作曲時,從未想過做出來的音樂要觸動人心,或是要寫出一首令人為之落淚的優美旋律等等。聽眾想如何詮釋應該是他們的自由。」

「作曲需要的是符合邏輯的思考,以及乍然閃現的靈感。」

「相對於全心思考某件事情,無意識做著日常生活的行動時,好的想法反而更容易突然湧現。」
 
「我認為唯一解決創作困境的方法,就是製造一個創作的環境,讓自己做好準備,更容易感受到靈感。」

「自己創作出來的樂曲,第一位聽眾就是自己。因此,如果連自己都無法感到興奮,這樣的作品還是不行。如果完成的作品不能讓自己覺得好、感到高興,根本無法打動聽眾的心。作品剛完成時,最佳聽眾就是創作者本人。」

「決定某件事情時,我的判斷標準大部份都是取決於自己能否完全地說服自己。」

「從一般人沒有看見或聽見的事物中,感受能夠撩動心弦的事物。這種猶如沙中掏金的感覺,對於創作相當重要。」

「據說人的年紀越大,經驗知識越豐富,但這是一則謊言。不管是經驗或知識,如果無法加以活用,就完全沒有意義。如果是讓自己變得狹隘的經驗,倒不如越少越好。」

「我不希望音樂只是原封不動地仿效畫面,且絕不能淪為影像的附屬品。」

「無論是自己、工作,或是感性,沒有任何一樣是永恆不變的。如果抱持這種想法,就能擁有非常開闊的視野。」

「從原本空無一物到創作出音樂,那一瞬間的幸福是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

「我認為從事創作工作應該沒有結束的一天。這輩子,我希望都能當個創造者。即使無法輕鬆創作出合乎時代潮流的作品,只要自己內在擁有『創作的泉源』,就能持續創作自己想要的東西。」

 ========================================================

 《久石讓的現場演奏

神隱少女 Spirited Away主題曲
 
 很羨慕現場親耳聆聽的觀眾們,
 應該整個靈魂都被洗滌過的感覺吧。
 很喜歡久石讓彈奏時自然流露出的表情。

魔法公主 Princess Mononoke主題曲
 
 鋼琴配上小提琴及二胡的演奏,
 拉二胡的是中國女子十二樂坊的詹麗君,
 音樂本身就夠催淚,二胡聲音一出,感覺心更揪在一起了。

龍貓 My Neighbor Tororo主題曲

 注意久石讓坐下來之後,
 用手指推著臉頰,向後方提琴手們比了個微笑,
 或許是要他們放鬆心情,愉悅才符合這首歌的詮釋。

霍爾的移動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主題曲  

 這是交響樂版,
 久石讓堅持每一次現場演奏的鋼琴與指揮都一定要自己來,
 自己的音樂只有自己最了解,只有自己最能夠詮釋,他這麼說道。

菊次郎的夏天 Kikujiro主題曲
 
 成功的電影配樂讓人一聽就能想像故事畫面,
 久石讓的音樂不只如此,還能夠擴充延伸電影的格局,
 讓影像更有生命,與音樂緊密結合,活在你我的心中。

1999年日本冬季奧運主題曲Asian Dream Song
 
 久石讓在書裡提到了
 他漸漸對於自己在亞洲的定位有所認知,
 中國、韓國、香港、台灣,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生命力。

時雨之記主題曲La Pioggia

 這首歌原是澤井信一郎電影《時雨之記》的配樂,
 後來收錄在久石讓自己的專輯裡,
 Pioggia是義大利語,意思是「雨」,
 聽起來真的有雨安靜無聲地下著的感覺,很美。
 電影台灣好像沒有上映的樣子,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