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蝸牛食堂 --- 品嚐美味,咀嚼感情
  
        看完了小川系的出道作品《蝸牛食堂》,覺得還不賴,雖然評價兩極,但的確是一本蠻特別的料理小說。
    
        從突如其來的悲傷中出發,主角倫子回到家鄉,用魔法般的廚藝替大家完成心願,治療創傷,帶來幸福,自成一門療癒系烹飪學。
    
        我特別喜歡作者對山中家鄉的描寫,那座可愛的乳房山、清澈泉湧的溪谷、遼闊的牧場、農地、葡萄園和香草田。如此樸實無華的小鎮,卻是自然的寶庫,食材的天堂。
    
        另外書裡對食物的描寫也很有感覺,彷彿我也能感受到蘊含其中的神聖力量。倫子對天地萬物與食材的敬意,那無邊虔誠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
    
        她連結自己的經驗,再設身處地為對方設計菜式,讓每道菜餚都乘載著滿滿的細心與貼心。這樣的料理,不僅色香味俱全,還多了濃濃的感情味兒。
    
        書中,作者把料理與情感連結在一起的字裡行間,是我讀來最有共鳴的地方。
    
        為什麼遊子最惦念的,永遠是媽媽的家常菜?
    
        事實上,媽媽的菜餚放到料理大賽中跟其他廚師相比,可能大輸,但放在自己的嘴裡,那滋味卻是無可取代的親密和幸福。後來想通了,原來我們吃媽媽的家常菜,不是品嚐美味,而是咀嚼感情。
    
        不管什麼行業、什麼工作,只要把感情放下去,以熱情與虔誠對待之,那成果應當會感動人心的吧。當畫家不帶感情地作畫,音樂家寫曲變成交差形式,觀眾與聽者或許仍會讚美,但絕不會為其澎湃感動。
    
        這本書充滿各式各樣溫馨的小幸福,倫子以食材為養料、味蕾為通道,將這些幸福送往每個人內心的角落,讓我看了也很打電話過去蝸牛食堂預約阿。


    
        不過,誠如其他書友所述,愛瑪仕的死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部份,超出我的理解範圍。愛牠怎麼會想吃牠呢?
    
        媽媽是希望死後能有愛瑪仕在天堂相陪吧,雖然人家說極端的愛是吞噬(讓我想到《香水》的結尾),但這不過是人類自私的表現。而且拉心愛的東西作為陪葬品,我總覺得這份用意讓人毛骨悚然。
    
        另外,媽媽的結婚與過世以及最後那封信雖然令人動容,但死後留信好像已經變成親情小說的老梗,而且也有點刻意。反倒是倫子與外婆的那些生命相處片段比較來的純粹一些。
    
        總而言之,蝸牛食堂這本小說我個人還是蠻推薦的。
    
        封面的設計、內頁文字的編排,都配合了故事本身的簡單樸實風格。裡頭對食物與感情的描寫真摯而觸動人心,書裡的倫子用滿滿的愛心去料理,而小川系也是用滿滿的情感來寫作阿。
    
        只不過,還是這一句,「為什麼要讓愛瑪仕死呢?」

========================================================

筆記部份

「放眼望去,海、山、河流、田地。都是食材的寶庫。跟都市比起來,簡直是像作夢般得天獨厚的環境。」

「我要把那小小的空間像書包一樣背在身上,慢慢前進。我和食堂,是一心同體。一旦進入這個殼中,對我來說,這裡就是『安居之地』。」

「每天都還是會踩到一次愛瑪仕的糞便。也一樣會被帶刺的栗子砸到頭,或被路邊的小石頭差點絆倒。但是遇到小小幸福的時刻,比起都市時多了許多。」

「單單是料理食物,就令我身體裡面每一個細胞迷醉。只要為某一個人做菜,就能讓我打從心裡感到幸福。」

「不過,我覺得這樣也好。因為我有『料理』這有力的夥伴。就像食欲、性欲和睡眠欲一樣,料理支撐著我的生命。而聲音,是料理不需要的功能。」

「在焦慮悲傷的心情下做料理,一定會表現在味道和裝盤上面。因此,做菜的時候一定要想著美好的事物,以開朗平靜的心情站在廚房。」

「我知道,這個世界上存在著無論如何也無力挽回的事情。我也知道,能夠隨心所欲的事情只有一點點,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像水流進大河般,在不知是誰的碩大手掌中,無關自己意願進行著。」

========================================================

相關連結

《蝸牛食堂》在去年2010年被日本東寶公司拍成電影,倫子由柴崎幸出演,但台灣好像沒有上映的樣子,不曉得能不能租的到就是。相關電影介紹可以參閱此部落格介紹VICKY
的新芽:日影《蝸牛食堂》柴崎幸」,非常詳盡。


蝸牛食堂電影預告日文版


蝸牛食堂電影主題曲せよ若人Fairlife演唱


相關圖片

 日本原版的封面封底,也是走極簡風


 電影由柴崎幸主演,很有誠意的笑容,
 這是我愛你濃湯嗎


 電影海報,愛瑪仕與牠的小窩


 倫子的魔法廚房,溫馨的暖色調,美好的畫面


 蝸牛食堂的小招牌,上頭橫棍還有隻白鳥停歇


 倫子拿烤麵包給愛瑪仕吃,愛瑪仕好胖


 倫子專注地倒牛奶,每一個細節都用心去準備


 山中小鎮食材新鮮,自給自足


 
電影封面,蝸牛食堂就是倫子的安居之地,
 另右圖為台灣版書皮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