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 野性的呼喚
 
        這本書是好幾年前買的,但一直被我擱在書架上,直到去年知道李安導演正在台中水楠機場舊址拍這部片(已殺青),才想起這本書也該要看一下了。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Pi,正確來講應該念「屁」,但主角常因為這樣被取笑,因此自我介紹時都念成「」,與圓周率「π」的讀音相同,本文以下皆以 Pi 表示。
    
        
故事的大意是這樣,Pi 的父母在印度東南的朋迪榭里經營動物園,後來舉家搬遷到加拿大的途中,不幸遇到海難,Pi 醒來後發現自己置身救生艇上,父母失蹤,船上只有一匹斑馬、一頭鬣狗和一隻孟加拉虎!
   
        後來,鬣狗吃掉斑馬,老虎吃掉鬣狗,剩下 Pi 與老虎理查.帕克留在船上。有趣的地方在於,到底,這一人一虎是如何對抗食物鏈的自然定律,安然渡過兩百多天海上漂流的日子呢?


人類與自然之間

        船難文學在小說範疇裡並不算新的嘗試,海洋求生記也不是個新鮮題材,這種類型的故事設定往往從人與自然的對抗,漸漸進入到人與自然如何共處的探討。
    
        儘管如此,這種充滿原始野性的力量與智慧的小說,對生活在現代城市的我來說,還是極富魅力且令人心生嚮往的。因為很可惜地,我們體內那流淌在血液裡的動物性本能,幾乎都在成長的過程中,被學校和社會全面馴化而沉睡萎縮了,剩下隱隱的心跳悸動和自然界的召喚微弱地相互呼應。
    
        因此,讀這本書,除了領會作者無邊無際的想像力、享受流暢幽默的筆風外,最吸引我的地方,當然就是 Pi 與海洋-人類與自然-的內心與外在的種種互動了。其實,人類原本不也是自然界的一份子?只不過大腦裡可笑的高等智慧讓我們處處自以為是,把自個兒變成大多數自然萬物的天敵。
    
        船難文學在這個基礎點上提供了很好的反思,人類在自然界的定位是我們說了算,還是得重新審視一遍呢?尤其當我們的「狂妄強悍」與自然的「無奈順從」整個易地而處,逆轉過來的時候。
    
        在書裡,Pi 也有此體悟,他說:「人類總是把自己放在一切的中心,這就是萬事的禍根,無論是神學上或動物上皆然。
    
        面對自然的力量,我們事實上是極其無助軟弱的,多少例子接二連三擺在眼前?只能說,人定勝天、征服自然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人類所要做的,應該是學習如何與自然和平共處吧。



兼容並蓄的宗教觀

        在這本書裡,作者楊.馬泰爾除了對人類與萬物之間的關係重作反省外,也提出了自己對宗教的看法,這或許與其旅居多國的成長經驗有關。
    
        由於待過的國家裡信奉各宗教的皆有,如歐美盛行的基督教、伊朗土耳其的回教、與印度本地的印度教,加上大學主修哲學的背景,讓他可以一種比較寬容開放的角度去看待各宗教的教義,不那麼武斷與排他,而是嘗試融會貫通、異中求同。況且各個宗教所教導我們的是愛人,而不是殺戮,本質都是一樣。
    
        以此看來,同時信奉印度教、基督教與回教的 Pi,似乎已跳脫出非黑即白、勢不兩立的傳統制式宗教觀,而躍升到了一個新的層次,在每個宗教裡都能心懷虔誠,尋得平靜,而且更炫的是,一次擁有三個宗教的神明的保佑與庇護!
    
        基督教的耶穌,回教的真主阿拉,印度教的濕婆與黑天神,通通都在誠心祈禱下,現身圍繞,只不過不曉得他們會否打起來抑或手拉著手就是。


人與虎的海上漂流

        最後想來聊聊 Pi 與理查.帕克的互動,以及他一路上的心路轉折。
    
        當船難發生後,Pi 對父母的下落從抱著期待到失去信念而痛哭失聲,這是身為讀者可想而知的情節。楊.馬泰爾也確實處理得很好,行文流暢,情感細膩,常常讓我讀到訝異於若非真實經歷豈能如此深刻書寫,然而,這正是小說家之所以為小說家的地方。
    
        其實,這本書讓我比較感興趣的是 Pi 與理查.帕克的矛盾情感。一開始當他發現救生艇上有隻老虎時,Pi 嚇得要命,甚至想趁機殺死這隻大貓,可是到最後上岸得救時,Pi 竟然對於牠的轉身離去耿耿於懷,甚至在心裡說出這段感性的自白:
    
        「理查.帕克,謝謝你。謝謝你救了我一命。你想到哪裡就到哪裡去吧,你大半輩子只知道動物園裡有限的自由,現在你即將領略叢林裡的自由了。我祝你萬事如意。你要小心人類,他們不是你的朋友,可是我希望在你的記憶中,永遠會當我是朋友。
    
        這其中的情感轉折耐人尋味。在漂流途中,Pi 首先利用各種手段取得控制和主導權,不管是對峙、撒尿或餵食,都是為了要讓理查.帕克知道他才是主人,牠得聽命於他。儘管 Pi 在如此裝模作樣後背脊涼透,全身癱倒。
    
        後來在這兩百多天的日子裡,Pi 對理查.帕克持續地悉心照顧。這樣的照顧背後有著三方面的動機,除了「繼續讓牠明白誰是老大」外,還包括「讓自己有事情做,避免無聊與胡思亂想」的用意,以及內心深處那份「渴望同伴、害怕孤獨」的底層聲音。但這樣與虎共存,又得時時擔心老虎隨時的獸性大發。
     
        對於這份矛盾心態,Pi 這麼說道:
    
        「如果我還有活下去的意志力,那也全拜理查.帕克所賜。有牠存在我才沒有滿腦子去想我的家人和我悲慘的境遇。牠逼迫我繼續活下去,為此我痛恨牠逼我活下去,但同時也為此感激牠。
    
        在廣渺無邊的太平洋,如果沒有同伴,僅己一人,真的會被孤單和無聊給吞噬吧。在電影《浩劫重生》裡,就連一顆排球「威爾森」都能成為主角最好的朋友,而且在球不小心漂走時痛哭流涕,何況理查.帕克是隻有生命的美麗動物?
   
        我覺得這份人與動物之間矛盾情感的刻畫,是這本小說最成功的地方。不管這段經歷究竟是 Pi 在無聊到發瘋之下的奇想幻想,還是個真實故事,都無傷讀者如我對這段互動的喜愛。
    
        而這樣的開放性劇情,其實也是作者的巧思與妙筆,就像楊照為本書導讀文所下的標題「海洋:人與神的曖昧交會處」,這本書的很多地方都是曖昧不明、充滿解讀可能性的:
  
        「船為什麼會沉?是誰把 Pi 放到救生艇上的呢?鬣狗、斑馬與老虎又是怎麼回事?紅毛猩猩真的坐香蕉結成的船而來?那個吃人小島與成千上萬隻的狐獴是真是假?遇到的那個法國人是誰?而這一切,到底是 Pi 自己編造的還是真有其事?
    
        無論如何,我都非常享受這本書帶給我的樂趣,對於我那平淡規律的上班生活來說,這真是場美好的閱讀饗宴。而現在,我是多麼引頸期盼李安會怎麼詮釋它阿。(電影預計2012年底上映)
 
========================================================

書裡記下來的句子

「人類總是把自己放在一切的中心,這就是萬事的禍根,無論是神學上或動物上皆然。」

「你倒可以問問自己,你是願意住麗池大飯店,享受免費的客房服務、周到的醫療照護,還是寧可流落街頭,孤苦伶仃?」

「印度教徒的博愛精神確實和基督徒不相上下,兩者都認為上帝存在於萬事萬物之中,正如穆斯林也是蓄鬍的印度教徒,而基督徒,他們對上帝的虔誠也讓他們成了戴帽子的穆斯林。」

「這些人不了解其實需要護衛的,不是外在的上帝,而是內在的。他們的怒氣應該針對自己而發,因為外在的惡行是因為釋放了內在的邪惡。善的主要戰場不在競技場,而在每個人的方寸之間。那滿街的寡婦、無家可歸的兒童命運堪憐,那些自以為是的人,應該挺身護衛的是那些人,不是上帝。」

「我們有些人常常只認命的嘆口氣就放棄了生命,有些人會稍稍抗拒然後也失去了希望,但還是有些人,我就是其中之一,決不放棄。」

「恐懼真的是人生真正的對手,只有恐懼能夠擊敗生命。…恐懼總是從你的心裡萌芽。前一秒你還鎮定自若、歡天喜地,下一秒鐘恐懼就偽裝成微妙的懷疑,間諜似的滲透進你心裡。」

「如果我還有活下去的意志力,那也全拜理查.帕克所賜。有牠存在我才沒有滿腦子去想我的家人和我悲慘的境遇。牠逼迫我繼續活下去,為此我痛恨牠逼我活下去,但同時也為此感激牠。」

「依照我的經驗,船難生還者最大的錯誤就是心裡抱太大的希望,卻沒有什麼行動。求生必須從注意身邊狀況,注意當前需要開始。光是呆坐著等希望實現就等於把自己的性命浪費在作白日夢上。」

「我眺望空茫一片的海面,四處都是水,而我只有一個人,孤零零的一個人。」

「時間加上經驗,我成了更高明的獵人,越來越大膽,也越來越機敏。我培養出一種本能,一種感覺,知道該做什麼,怎麼做。」

「有時我的心因為憤怒、絕望、疲憊而迅速下沉,我怕會下沉到太平洋最深的海底,而我再也沒有能力把心給撈起來。」

「自始自終唯一能夠刺激你的情緒的只有死亡。無論你是在生命安全無虞之時思索死亡也罷,是在命在旦夕之間力求逃出生天也罷,你都沒辦法對死亡無動於衷。」

「我愛你!我真的愛你,理查.帕克。要是沒有你,我真不知道會怎麼樣。我大概沒辦法活下去,沒錯,我會活不下去。我會孤苦無依的死去。別灰心,理查.帕克,別灰心。我會讓你回到陸地的,我保證,我保證!」

「理查.帕克,謝謝你。謝謝你救了我一命。你想到哪裡就到哪裡去吧,你大半輩子只知道動物園裡有限的自由,現在你即將領略叢林裡的自由了。我祝你萬事如意。你要小心人類,他們不是你的朋友,可是我希望在你的記憶中,永遠會當我是朋友。」

========================================================

延伸閱讀電影心得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 天地不仁,萬物有情

Westlife - You Raise Me Up
 
 我覺得非常適合這本小說的一首歌。

相關圖片

  Pi 腦子裡常常把動物擬人化     船難發生了!


 Pi每天都抓魚餵理查帕克        然而他們也有過驚險打鬥


 乘著香蕉船而來的紅毛猩猩     在海上漂流美食只能靠幻想


 可怕的吃人小島                        上岸之後接受日本人訪問 


 不同版本的小說封面


 台灣的第一版封面                     李安選定演出Pi的男主角


 我很喜歡這一版的封面風格


 台中水楠舊機場,戒備森嚴


 作者楊.馬泰爾,看起來就充滿野性阿


 這些是湯米斯拉夫.托札那(Tomislav Torjanac)為此書所畫的油畫插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