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記事之一國慶日的碎碎念
    
        開學至今已經一個多月了,天氣漸漸轉涼,白晝隨著時序入秋而一天天縮短,我也進入穩定的生活節奏,上班下班,寫寫論文,偶爾偷懶跑去玩(好像應該反過來喔),玩到產生罪惡感了又回到筆電前敲敲打打。



我實在不適合寫論文

        目前進度:「在修改教授寄回來的第一稿中。
    
        老實說,被改得蠻慘的,只能用面目全非、滿目瘡痍來形容。但我其實很感謝教授,確實點出我論文的很多問題,有些是我知道但不知怎麼改的,有的則是我壓根沒發現的。她都一一圈起來在旁邊寫註解,還建議我去看某某教授與學長姐的論文,非常詳細和用心。
    
        對此,我感謝教授對我的諄諄指導,但我實在不適合寫論文這東西。
    
        論文的語言講求嚴謹和精確,句型段落有固定的寫法與格式,邏輯思路得非常清楚,前後論述要有一致性,且需閱讀大量相關文獻,並融會貫通、為己所用,不能閉門造車、不能因簡失義。
    
        這些功夫讓我吃盡苦頭。我是一個喜歡隨性寫東西的人,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喜歡寫的時候塞進一大堆別人的話,有時候還得用一些言不由衷的話來充實版面。
    
        簡單說吧,我喜歡憑感覺寫東西,不喜歡堆砌理論術語和引述專家學者的話。我知道「寫論文」跟「寫心情」是不一樣的,動機不同,目的不同,手法也不同。當然許多論文都有其價值與卓越貢獻,但那是別人的事,不是我該做的。我就是不喜歡這麼費功夫寫東西阿。因此我想我完全不適合學術路線吧。那是別人的領域和地盤,不是我的。
    
        對此你說:「為什麼還要逼自己念?
    
        說坦白點,如果有個為期三年的任務你一旦完成後每月薪水馬上多好幾千塊,你幹不幹?當然沒有多那些錢我自己還是可以活得很好,但多那些錢我的家人卻能活得更好,那我做不做?況且我已完成兩年的份了,剩下最後一年,我要不要拚命做完它?
    
        因此,再怎麼抗拒,我還是會努力把它做好。


做自己,走自己的路

        這學期與去年最大的不同,除了開始寫論文外,就是我卸下學務處活動協辦的職務和英語科召集人的身份,專心在教學與導師工作上。過去一年,真可以說是在「蠟燭多頭燒」的狀態下渡過的,一顆心總是切成好幾等份,同時處理好幾件不同的事情。
    
        一個禮拜二十多節課,沒課時就得去學務處幫忙,沒什麼備課與休息的時間,就算偷偷休息也有「待會就得去學務處幫忙的壓力」在。常常中午還要開會,開各式各樣的會。一個禮拜還有兩天的晚上要到高雄上研究所的課。
    
        這些事情塞滿了我的每一天。這是自己選的,我沒話說。累不累,當然累,但自己累倒還好,比較內疚的是我沒有太多心力與時間去陪伴那一群體育班(導師班)的學生,導致一年級時班上出了很多問題,抽菸、打架、偷竊等等,而我常常都是後知後覺才知道。
    
        這學期我多了很多時間陪伴他們,每天的早自修和午休都到,和他們聊天,聽他們說話,看他們掃地,關心練習的狀況,鼓勵他們不要放棄任何一科,棒球隊的比賽也常常到場觀看了。
    
        很神奇地,我發現這樣一來,班上的整潔與秩序似乎有好轉的跡象。當然這不一定是我的功勞,或許是大家升上二年級變成熟懂事了,anyway,這是大家同心協力去維持的成果。
    
        但說實在的,當我比以往更投入於班務的時候,我發覺氣氛真的有點不一樣。上課趴著睡覺的學生比較少一些(以往都整片倒在桌上)。垃圾回收也開始上軌道,排列整齊、井然有序。大家變得比以往更加意識到整潔這一塊了。
    
        我還很年輕,對很多事情的拿捏還沒有火侯,經驗也還不足,更慘的是,我是個無法對學生兇的老師,連假裝兇都很難。我喜歡跟學生聊天,打成一片。這樣的好處是距離比較近,壞處就是學生容易沒大沒小、舉止失禮。
    
        因為他們不怕我。我不會記他們過。我只會語重心長地唸個幾句。
    
        很多老師說我這種帶班方式不好,說我對學生太好了,要兇一點。朋友也曾說過,學生就像關在籠子裡的狗(例子好像不太好),你不能一開始就把閘門全部拉開,因為他們一跑出去就抓不回來了,要慢慢開、慢慢開。嚴格的尺度要漸漸鬆,不能一開始就鬆。這我很同意。
    
        但我大概兇不到一個月就破功了。怎麼辦呢?
    
        我覺得制定很多規矩,比如說這樣記警告,那樣記過,午休罰站、早自修跑操場等等的規定與處置,是件很煩的事情。我以前不喜歡被那樣管理,為什麼我得這樣管理我的學生。
    
        或許得付出的代價就是學生秩序不好,但收穫就是學生會找我談心、甚至聊感情,問我該怎麼追到哪女生,或是某某同學、老師或教官很機車。我當然不會任何話題與想法都附和他們,但我會試著去聽,然後再提出我的建議。
    
        我常在想,為什麼不能一開始就把籠子打開,跟他們培養感情、與他們做朋友呢?為什麼不能敞開閘門,陪伴他們去想去的地方,帶他們體驗許多好玩的東西呢?真的學生就得用「一手蘿蔔,一手木棍」的方式管教嗎。我能不能直接帶他們去蘿蔔田、葡萄園裡探險?
    
        對我而言,教育意味著「陪伴和鼓勵」,不是「規矩和聽命」。老師應該多聽學生說話,而不是一直對學生講話。學業成績固然重要,但過了幾十年後再回頭看(或許不用),那不過是枝微末節的瑣事,和學生一起創造幾十年後還會記得的回憶,我想應該比較重要吧。


    
        我想當「學生就算畢業後成家立業了,一想到高中生涯還會想起與懷念」的老師。或許我無法讓每個學生的英文成績都達到高標,但和成績相比,我寧願每個學生都能記得我上課的模樣與感覺,還有那些彼此共同擁有的美好時光。
    
        這是我心目中理想的老師形象。能夠這樣,就夠了。
    
        而我會加油,朝著這個目標,不斷努力。
    
        現在時刻,2011年10月10日,晚上5點19分,我在中華西路靠近鯤鯓的清水祖師牌樓的7-11裡打著這篇文章。國慶連假這三天原本要好好修改論文,結果我一個字都沒動。連論文的WORD檔都沒有叫出來過。
    
        但就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說的,我是一個感覺派的人,感覺來了不寫下來很難過。於是順應感覺的結果,就成了各位現在所看到的這篇心情記事。
    
        在臉書、推特與微博漸漸取代部落格的這個年代,很開心我還能夠堅持以文章的方式分享生活點滴。對我來說,這是生命中最單純的時刻之一了。這是我的慰藉,我的救贖,我寄存生命片段的寶庫,我用心生活、回味每個值得紀念時刻的原動力。
    
        GOGO,純白裡的繽紛!GOGO,蔡小白!

 ========================================================

Breathe again - Juwita Suwi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